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秀英区用18个月打造“美丽乡村”

A-A+2013年7月22日09:19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消息(南海网记者吴湟帅特约记者吴彭保、沈名勇)一边是旖旎醉人的“田园诗”境界,一边是大煞风景的“垃圾山”堆积,这种鲜明反差的环境问题将在秀英农村、镇墟逐步绝迹。19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召开了“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年12月底,用时18个月,在全区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秀英区石山镇美贯村村民投工投劳创建文明生态村(秀英区供图)秀英区石山镇美贯村村民投工投劳创建文明生态村(秀英区供图)

 

村民整治村环境(秀英区供图)村民整治村环境(秀英区供图)

  实践:“阿婆保洁队”精神推动农村垃圾处理创新

  7月19日清晨,秀英区石山镇美贯村,平均年龄超过八旬的“阿婆保洁队”又开始新一天的环境卫生义务打扫。

  走进这个文明生态村,硬化的村道、文化广场、村民休闲点等公共场所,以及村民房前屋后都打扫得非常干净。

  村长王士博介绍,村民都自觉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每户产生的垃圾都会扔到村中的垃圾集中堆放点,镇里会不定期派出一辆小货车将这些垃圾转运走。

  石山镇“户集、村收、镇运”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将在秀英区“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得到大力推广,并进阶为“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

  户集,即采取由居委会或村委会按10—15户设置1个定点收集垃圾桶,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到就近垃圾桶或垃圾收集点;村收,即按每500名人口配一名保洁员,每个行政村设置至少1个乡村生活垃圾收集点,由保洁员负责日常保洁清扫工作,并将定点垃圾桶收集的垃圾运到村级垃圾收集点;镇运,即各镇负责将村收集的垃圾运输到垃圾中转站或临时垃圾中转点;区处理,即区协调进行无害化处理。

  除了农村垃圾处理这件最基本的实事,秀英区还将夯实农村环境基础,继续做好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建立“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长效保洁机制,健全“村集体主导、保洁员负责、农户分区包干”的常态保洁制度。

  破题:找准践行群众路线与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

  “如果连住的地方的‘脏、乱、差’都抓不好,还提什么小康社会?还提什么为民办实事?”,秀英区石山镇美贯村的这支“阿婆保洁队”何时在整个秀英区“开花结果”?群众中的声音,引起了海口市秀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群众对生活环境改变的诉求,是摆在秀英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提前实践,与自我检验、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秀英区人民需要“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的生活环境。为此,秀英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用18个月的时间,发动全区干部开展深入农村一线,携手36万人民共同治理墟镇“脏乱差”和农村“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水、围景区”等顽症。

  消除乱建、柴草乱垛、粪土乱放、垃圾乱倒等“十乱”;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等“五化”;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城乡一体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深度延伸,精心建设美丽秀英、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的行动。

  方向是行动的指针。据介绍,秀英区将以镇墟、文明生态示范村、旅游景区为重点,以交通要道、风景路线为骨架,从根本上、整体上改变秀英乡村面貌,同时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实施沿线绿化、小品塑造、立面改造,打造一批卫生镇街、美丽乡村,作为全区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点。

  保证:党员干部沉下去、人民群众站出来

  “党员干部能否沉下去、人民群众能否站出来,决定整治农村‘脏乱差’、建设‘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的成败。”秀英区主要负责人说道。

  因此,秀英区要求,全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新当选的村级“两委”干部要把开展好整治工作作为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提前实践和自我检验,深入农村一线、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深刻检验自身的执行力、群众工作能力、为群众谋利益的能力。

  同时明确,各镇、街道、职能部门、村级组织作为整治活动的责任主体和组织实施主体,各单位包括村级组织“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部署、协调。

  “我已经列出自己的工作计划,包括到挂点村走访农户调研,和基层干部座谈,实地察看,还要和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石山镇镇长吴升娇说,“相信只要我们干部沉下去,动起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会进一步调动起来。”

  “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建美丽家园,决不允许搞形式、走过场,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秀英区主要负责人强调。

  创新:坚持与创卫、文明生态村创建等工作结合推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秀英区投入资金325.1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6596多个,稳步推29个文明生态村创建,文明生态村创建总数达到229个,占全区自然村总数71.8%。

  魅力秀英”乡村游为主题对火山口公园周边16个文明生态村片区进行乡村旅游发展总体策划,推动文明生态村向文化旅游名村转化。

  “城区外20个行政村、103个自然村建设规划编制已完成前期工作。”面对未来秀英的“美丽乡镇洁净家园”的设想,秀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证,该区目前已启动800户危房改造工作,完成2500户改厕农户指标安排,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宗,投入223.5万元实施业里村道路硬化改造等4个“一事一议”建设项目,整洁工程”和“清洁工程”在全海口市四个区中综合排名第一。

  据介绍,秀英区将把“美丽乡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与创卫、文明生态村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依托海口魁星观光园、海口万亩蔬菜基地和火山休闲农庄等,打造休闲旅游度假点和绿色生态新农村。

  该区将完善沿路村庄的路标、路牌和文化景点、生产基地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绿色农业观光休闲长廊,发展富有羊山特色的农家乐、家庭旅馆和古村落乡村旅游。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优势,进一步清除镇墟、乡村、水边、路边、景区等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推动垃圾处理收集点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自觉管理家庭环境卫生、做好村庄环境卫生、爱护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美德”的良好风气。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