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独特资源吸引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参与三沙开发建设

A-A+2013年7月22日09:15南海网-海南日报评论

■ 本报记者 胡续发 杜颖

  今天,三沙迎来了八方来客。大批银行家、企业家、专家学者等踏上永兴岛,共话三沙建设,共筑三沙梦想。

  三沙魅力 企业钟情

  今天上午,三沙市政府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签约仪式:三沙市政府分别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电网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签订重点项目融资规划合作协议。此外,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口农商银行等分别与三沙市相关企业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听说我们管委会和三沙合作的消息后,企业很积极,热情很高,来三沙投资合作的愿望很强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员张茂盛连用3个“很”,表达了中关村众企业和三沙合作建设的迫切愿望。

  “一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令人对三沙充满向往,今天来到三沙,果然名不虚传。”在下午举行的“共推三沙市经济建设研讨会”上,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刘浩真诚希望银行家、企业家联手,积极助推三沙“家乡”的腾飞。

  据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介绍,建市以来,社会各界情系三沙,积极参与三沙开发建设,中交股份、南开大学等多家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已和三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铁建、三一重工、英利集团、中海海盛、中国移动、海南航空等21家国内知名企业在三沙注册落户,三沙建设发展形势喜人。

  三沙特色 创新机制

  今天中午,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一部副主任刘锋博士从肖杰手中接过任命书,从即日起,他将挂职担任三沙市委办公室主任助理一职,任期一年。

  引进高学历人才到市直机关挂职,这是三沙市充实干部队伍的一项新举措。与刘锋同时到任的还有12名博士。

  “我们希望通过挂职干部的出色表现,为三沙引进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三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耕说,在人才引进机制上,三沙采取招录、聘用、挂职、交流、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进发展建设急需的各类紧缺人才。

  除了人才,三沙还在医疗卫生领域创新机制、加快发展。省人民医院友好合作医院在三沙市人民医院正式开张,从今天起,曾经为缺医少药犯愁的渔民们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了。

  “我们创新合作机制,根据三沙市特殊的条件和环境,省人民医院将支持三沙市人民医院的发展,今后三沙群众的就医条件将大大改善。”三沙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亚雄高兴地说。

  特殊的条件下,三沙用特殊的措施,办特殊的事情。一年来,三沙加强政企合作、政校合作,有选择地委托管理运营,在机制上力求创新。

  三沙优势 前景广阔

  “三沙市资源独特而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三沙英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琴的一番话,代表了众多企业家的心声。

  此前,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已和三沙市紧密对接,研究合作的领域、方向和产业重点。刘浩说,此次签约的企业有国企也有民企,释放了明确信号,“国家层面引领,海南省层面支持,三沙市层面展现合作诚意,前景看好。”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园区的众多企业看好三沙的未来。张茂盛认为,三沙的资源优势和中关村的技术、人才优势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和空间很大,“三沙是最新的城市,也是最美的城市,还是发展和创业的好地方,以后管委会将组织更多企业参加三沙建设。”

  这边,银行家们信心十足,省农信社、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负责人慷慨陈词;那边,企业家们雄心勃勃,海航集团、宏华集团高管憧憬着未来———

  三沙,是精神的家园,也是创业的乐土。

  (本报永兴岛7月21日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