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召开座谈会纪念冯白驹同志诞辰110周年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6月7日是冯白驹同志诞辰110周年,海南省召开座谈会纪念和缅怀冯白驹同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冯白驹同志为海南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强调继承和弘场琼崖革命斗争精神,对建设国际旅游岛具有重要意义。

  罗保铭在批示中说,冯白驹同志是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长期担任琼崖党政军主要领导职务,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他率领琼崖纵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坚持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伟大功绩将彪炳史册。

  罗保铭要求,全省干部群众要在冯白驹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强化开放改革意识,自觉拼搏实干,扛起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责任担当,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当天,冯白驹同志的战友、琼崖纵队老战士代表,冯白驹同志的子女等亲属,以及老干部、老同志等出席了座谈会,从不同侧面回顾了冯白驹同志在不同时期、不同职位上做出的重大贡献,饱含深情,感人至深,充分表达了对冯白驹同志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受罗保铭委托,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回顾了冯白驹传奇而光辉的革命生涯,指出冯白驹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激励我们继续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说,纪念冯白驹同志,要学习他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情怀;要学习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

  许俊强调,把海南发展好、建设好,是我们今天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和缅怀。海南已经进入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尤其需要通过学习、传承、发扬冯白驹同志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不断凝聚力量、激励斗志,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早日把海南建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

  海口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刘庆声,海南省军区副政委谢建良,老干部代表何如伟,家属代表冯白驹同志长女冯尔超,青年代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信息科科长王伟锋等五位同志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相关链接:

  1903年,冯白驹同志出生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云龙高等小学就读期间,就与进步同学组织同志互助社;琼山中学求学时,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是该校学生运动的骨干;成年后在琼籍进步学生的影响和引导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后,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转入农村坚持斗争,冯白驹受命组建中共琼山县委,任第一任县委书记。同年9月,全琼武装总暴动揭开了琼崖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冯白驹率部参加。

  1930年4月,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母瑞山召开,冯白驹当选新一任特委书记。

  1932年7月,国民党军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发动第二次“围剿”,因敌强我弱,红军反“围剿”斗争失利,以冯白驹为主要领导人的琼崖党组织没有因此悲观绝望,他们率领1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和红军指战员重上母瑞山,坚持了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33年4月成功突围,回到琼文老区,重燃革命烈火,支撑着琼崖革命红旗不倒。

  1950年,冯白驹率领部队接应渡海大军,最终彻底摧毁了敌人精心构筑的“伯陵防线”,赢得了海南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冯白驹同志历任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常委、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副省长等职,在5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付出了毕生心血,建立了不朽功勋。(记者李晓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