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澄迈盈滨半岛端午“龙水节”的美丽传说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6月12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6月7日端午节前夕,记者来到澄迈老城盈滨半岛,听取澄迈县文体局相关人员介绍盈滨半岛端午“龙水节”的美丽传说。

  盈滨半岛位于澄迈县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内,北望琼州海峡,南至东水港内海,与海口西海岸接壤,距海口市中心20公里,面积4.7平方公里,融合了永庆寺宗教文化及海上竞技项目等,形成别具一格的集滨海旅游度假、水上运动、宗教旅游为一体的蓝色生态文化休闲旅游景区,为该景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有力支撑。这里地理位置独特,环境优美,椰林婆娑,海风习习,沙滩柔白洁净,海水湛蓝。

  据澄迈县文体局相关人员介绍,当地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南岛山青水秀,大地一片葱绿,人民安居乐业。有一天,从西北面的海上来了一群海妖,它们看到海南岛象个仙岛一样美丽,老百姓丰衣足食、生活美满,便起邪心,想占岛而居,于是便施发妖术,让岛上的老百姓染上各种瘟疫,其中尤以澄迈老城这一带瘟情最重,整个地区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染上瘟疫,人们在死亡线上挣扎,哀声遍野,哭号震天。这哭泣声终于把东海龙王三公主惊动了。三公主是个慈悲的龙女,海妖折磨老百姓的恶行激起了她的义愤,她从龙宫里出来,飞到海南岛与海妖们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终于将海妖们击败,但三公主也受了重伤。她挣扎着腾空而起,在海南岛上空降了一场甘露,解除了岛上老百姓的瘟疫。为了防止海妖们卷土重来,三公主还潜入海中将自己化做保护堤,从四周将海南岛环抱住,龙头在老城盈滨半岛,龙尾摆在三亚,还从嘴里不断地往外吐龙涎,把海南岛四周的海水都包围着,以防海妖再犯。

  海南岛的老百姓得知三公主为了他们而甘心化为保护堤后,便在每年的端午节这一天,提着粽子,来到盈滨半岛“龙头”处,祭祀三公主,并跳入海中沐浴三公主的龙涎水,以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久而久之,来盈滨半岛洗“龙水”的习俗代代相传,至今愈盛。因有着引人入胜的神话传说,每年的端午节的前后,当地群众和远至三亚、儋州,近邻海口、临高、定安等地的群众,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纷纷涌来这里洗龙水,盈滨半岛4公里长海岸线上,人山人海,随处可见每天超万人同浴的壮观场面。(记者孙令正)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