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记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幕天席地炼筋骨 安步当尺量青山——记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青年团队

  新华网海口电(记者夏冠男、王自宸)很多人眼中的热带雨林,浪漫而神秘。但是谁又知道,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需要承受难以想象的艰苦和寂寞。

  然而,在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的热带雨林里,却活跃着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他们放弃繁华的大都市,在深山密林里追逐梦想。他们用双脚丈量青山,用执着对待科研,用真诚感动群众,成为海南自然保护区的一面旗帜。

  挥洒青春逐梦七彩雨林

  作为我国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2004年7月,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批准成立。两年后,现任海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周亚东作为首任管理站站长担负起组建重任,而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是招到一批事业心强的专业人才。

  “条件差,工资低,要招人谈何容易!”周亚东说,当年面向全国招聘,只有26个人报名,做完宣讲会后,只有5个人肯来。

  2007年,第一批大学生来的时候,被艰苦的条件惊呆了:两间民房,白天办公晚上睡觉。由于保护区管理站离县城远,一到晚上,大学生们就只能躺在大通铺上聊天。灯光昏暗,蚊子乱飞,潮湿的床板更让人难以入眠……

  “人是来了,最担心留不住他们。”周亚东说。

  “想想我们是来干什么的吧?”昏暗的房间里,不知谁的一句话,点燃了大家昂扬的斗志。

  学信息地理的王伟锋说,要把海南岛大山深处当作事业的起点;昆虫学硕士王合升说,从事林业工作不往大山里跑不会取得扎实的专业成就;学动物学的刘磊说,鹦哥岭是一个罕见的动植物资源宝库,是一个实现梦想、成就事业的大舞台……

  在接下来的6年里,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鹦哥岭团队,人员也从最初的3人壮大到31人。“鹦哥岭啊,南渡江,一头连着海,一头连着山,把海的激情带回了山,把山的柔情带给了海。”当大家齐声合唱自创的《鹦哥岭之歌》时,周亚东激动地说,这群年轻人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他们是好样的!”

  雨林有情苦变甜

  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最核心的职责是确保禁伐禁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但雨林里往往危机四伏。

  有一次王合升独自进山搞科研,正走着突然树梢上出现一条毒蛇,他立刻停住脚步,一动不动地与毒蛇面对面僵持了十几分钟。直到蛇头缩回去后,他才发觉两腿疼痛难忍,原来两只裤腿上布满了吸足血的山蚂蟥。

  相比蚂蟥撕咬、毒蛇袭击等险境,遭遇盗猎者更危险。一次巡山时,李之龙遇到了盗猎者的举枪威胁。“枪抵着我胸口,情况很危急。”李之龙没有退缩,在僵持中,他趁盗猎者走神将其扑倒在地成功制服。“枪已经上膛了,生死真是一线间!”

  团队的年轻人说,他们有过付出,有过失落,有过为科研项目独自露营山顶彻夜不眠的执着,也有和家人爱人离别难舍的痛苦。管理站社区宣教科科长王云鹏的女友曾几次劝说他到三亚工作,但王云鹏一直犹豫不决。愤然离去的女友三天后发来短信:“云鹏,我想你”,这5个字,让王云鹏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夺眶而出。“对她亏欠太多。”王云鹏说。

  但是,团队在森林保护和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却让这些年轻人心里是甜蜜的。“你对这片雨林好,它也会给你回报。”王合升说,6年来,鹦哥岭团队建成了数字保护区,建立了鹦哥岭动植物档案馆,和专家们一起发现了鹦哥岭地黄连等20个科学新种,记录到轮叶三棱栎等24个中国新纪录,伯乐树等190个海南新纪录。出版了80万字的《海南鹦哥岭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科学论文近40篇。

  “鹦哥梦”在大山传承

  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周围有6个乡镇,都是黎苗村寨,共有103个自然村,1.8万多人,在管理站成立之前,这里的百姓还过着吃山砍山的生活,经济极其落后。管理站另一个重要任务是让他们放下砍刀,摆脱贫穷。

  动员砍伐者变成护林员,要跟他们交朋友,靠的就是喝酒。为了能尽快融入他们,管理站副站长刘磊几乎天天走村串寨,过量饮酒导致他左眼几乎失明,只能到北京做视网膜移植手术,可手术结束才7天,他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团队成员还想办法改变当地百姓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王云鹏和几个同事到贵州学习“稻鸭共育”模式,回来后实验成功,大大提高了稻田产量;针对黎苗村寨没有厕所和猪圈的情况,年轻人帮助村民们设计出“节水旱厕”和“软床猪圈”;在橡胶林下,王云鹏带着几个同事手把手教村民们套种益智、养殖蜜蜂。当地百姓手里渐渐有了钱,原来住的茅草房逐渐被坚固的砖瓦房取代。200多名村民放下砍刀猎枪穿上护林服,偷猎偷采、滥砍滥伐的现象在鹦哥岭几乎绝迹。

  2012年,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们的事迹成为大中学生和年轻公务员的学习标杆。到现在,每年都有上百名大学生主动向海南省林业局投出简历,表示向往鹦哥岭精神,要在这里扎根建功。

  “鹦哥岭,我青春的疆场。鹦哥岭,我内心的故乡。多少人劝我离去,可我选择了根植沃土,我要在这里,让青春绽放在碧水青山。”李之龙说,让鹦哥岭精神传承下去,这就是“鹦哥人”的共同梦想。

  做坚守理想追求高尚的时代骄子

  —— 一论学习鹦哥岭青年团队精神

  ■ 海南日报评论员

  鹦哥岭上豪情飞,壮志凌云写青春。

  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大学毕业生,扎根条件艰苦的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保护海南自然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用自己的追求和付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生动地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

  鹦哥岭青年团队展现了当代青年激情迸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他们志存高远,立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艰苦创业,保护、建设鹦哥岭这个自然宝库;他们脚踏实地,勇于到艰苦的深山老林里工作,安于贫苦的生活不讲究享受,乐于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甘于为生态保护事业燃烧自己的青春;他们坚守理想,执着地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只求为社会奉献多少,不要求社会回报多少。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坚守理想追求高尚的可贵品质,体现了年轻一代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行的时代背景下,鹦哥岭青年团队的出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青年,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追求和理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和弘扬,就是要勇敢地担起历史的使命和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奉献青春年华,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在这方面,鹦哥岭青年团队做出了最好的表率。他们以自己的追求和实践,示范了一种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倡导了一种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人生选择,为广大青年树立起了新时代的价值坐标,堪称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

  鹦哥岭青年团队不仅属于海南,更属于全中国,是全国广大青少年学习的好榜样。向鹦哥岭青年团队学习,有利于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培养理想远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利于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根据时代特征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让鹦哥岭青年团队的事迹被更多的人了解,让“鹦哥岭精神”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从而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乃至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坚守理想,立足平凡,勤恳工作,不求享受,乐于奉献,是鹦哥岭青年团队精神的核心特征,也是我们学习的主要内容。我们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追求理想的人生选择;学习他们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发挥专长、学以致用的职业素养;学习他们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的团队意识。我们要通过学习,努力像鹦哥岭青年团队那样,心存高远理想,脚踏坚实大地,甘为社会奉献,做坚守理想、追求高尚的时代骄子;我们更要通过学习,让“鹦哥岭精神”入脑入心,进而内化为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将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和国家、民族、社会的进步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