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海打造田园城市 让“城”和“田”和谐交融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正是凤凰花开红火时。行走在海南琼海,随处可见花红草绿,瓜香果甜,到处充满着田园气息。当下,琼海市正致力于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在实践探索打造最具生态田园魅力的现代城乡中,琼海走出了一条让“城”和“田”和谐交融的最佳路径。

  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

  打造田园城市的目标是建设“幸福琼海”。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我们把琼海广大的农村打造成散落在田间的珍珠和玛瑙,把交通、旅游产业像项链一样把散落在田间的珍珠和玛瑙串起来,形成网络化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最终达到一个幸福琼海的目标。”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琼海市没有采取让农民“弃农进城”的简单方式,而是在不改变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充分保护和尊重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将城市设施引入一个个村镇,让农民守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城市人的生活品质。

  同时,通过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就地提升和改造,使村庄的基础设施功能达到城区的水平,并按照市场的法则,在农村引入新业态,引导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乡村生活,以此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记者注意到,琼海市在不破坏原有村容地貌的基础上,将毗邻博鳌墟的朝烈、美雅、岭头、南强、大路坡共5个自然村的村庄、田野、鱼塘、河溪、椰林、槟榔园等乡村特色资源进行整合规划、连片开发,打造成了“枕水朝烈、听风美雅、觅景岭头、拾巷南强、寻味大路坡”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田园村庄,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尽情放飞他们心中的“田园梦”!

  让市民在自己的家门口感受田园生活气息

  琼海市市长宁虹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琼海将对每座村庄、每个田洋进行差异化规划设计,大力推进全市12个镇墟、村庄、田园的绿化生态体系建设和旅游化改造。届时,一个个改造后的美丽乡村像玛瑙一样散落在城市周边,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田园生活气息。

  琼海市区嘉积镇北边的龙寿洋,是琼海面积最大的连片田地,风景优美,土地肥沃。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这块城郊土地,但琼海市却寸土未让,依托龙寿洋附近的村庄、农田、经济作物等现有资源,将其规划成一个万亩田野公园,作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的先行区。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现已建成长10公里的人行木栈道、自行车道,以及休闲小站、农家乐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瓜果飘香的田园,转眼间成了城里人休闲的景区,现在每到周末,琼海不少市民和外来的游客都会来到这里,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田园风光,采摘时令瓜果。

  据悉,琼海市将依托嘉积城区、塔洋镇及嘉浪河下游周边的村庄、基本农田、经济作物等现有特色资源,通过挖掘其中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配套完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休闲小站等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通过绿道将40多个行政村近600个自然村串联起来,打造出一个“像一颗颗珍珠玛瑙一样镶嵌在城市周边”的城郊公园。

  以风情小镇为珠,以田园景观为线,打造特色田园新城

  琼海市建设田园城市,绕开走规模扩张型城镇化的老路子,以风情小镇为珠,以田园景观为线,将各个旅游风情小镇将连成一片,形成“城在村中、村在城中”的特色田园新城。

  记者在博鳌风情小镇看到,青砖房、石磨、壁画等传统元素使得这里“旧貌”换新颜,同时又保留了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与世界接轨产生的时尚元素,渔农文化、下南洋文化、万泉河文化、亚洲论坛年会文化在此交融。同时,还对博鳌镇墟周边两公里的村庄,通过风情小道将乡村、鱼塘、河道、槟榔园、椰子林等乡村元素串联,以琼海特色文化贯穿其中,形成特色风情旅游乡村。

  据了解,在琼海未来的规划中,除了已完成博鳌天堂小镇的琼海民居特色立面改造和乡村公园建设,潭门和中原两个镇也正在加快进行风情改造,让其更加突出南海渔业风情和南洋风情特色。最后,这3个风情小镇将连成一个片区。而将来,琼海城市的博鳌、嘉积和官塘三大功能组团将通过旅游道路和基础公共设施连成一片。

  如今,在琼海市1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们惊喜地看到,现代化的城镇中散落着一间间质朴的民居,一个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风情小镇散落在城市周边,一条条散发着热带风情的景观带将城市和乡村连接成为一体。在这里,城市和乡村的边界难以区分,现代城市文明与传统乡村文化和谐共存,展现出的是一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张梅芳 李建文 王仪 海南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