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无序开发污水排放 三亚部分海域珊瑚面临消亡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题:排污口隐身 珊瑚礁隐退——海水富营养化致三亚部分海域珊瑚消亡

  新华网海南频道电(记者郑玮娜 张永峰)珊瑚礁有“海底热带雨林”之称。然而“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在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走访发现,无序开发和污水排放,正使三亚海域水质悄然改变。由于海水富营养化严重,三亚的大部分珊瑚处于“亚健康”状态,局部海域的珊瑚正面临衰退甚至消亡。

建筑施工污水被直接排放到海南省三亚市渔港(2012年7月22日摄)。新华社发建筑施工污水被直接排放到海南省三亚市渔港(2012年7月22日摄)。新华社发

  大量污水通过雨水排水管直接入海

  记者日前来到三亚湾海域走访时发现,虽然大的排污口很难看见,但却发现很多沟壑,里面都是污水,臭气难闻。“以前刮台风的时候,沙滩上的沙子退下去之后,能看到‘露出’来的大管子,现在的排污管道都很隐蔽,下大雨的时候就比较明显。”三亚湾一名环卫工人说。

  据了解,三亚湾附近分布着十余家星级酒店以及数个居民小区,每年的污水入海总量以千万吨计。在“三亚湾排水整治工程”建设中,越来越多社会单位和居民私自把排污管接到雨水排水管上,使得部分污水未经处理直排三亚湾海中。目前,三亚湾沙滩的泥化现象日益严重。

  记者沿着三亚南边海路走了200米左右,发现海边垃圾成片,有白色塑料盒、酒瓶、脏衣物以及其他生活垃圾,不时还能闻到一股臭味。记者还看到,接近居民住宅和酒店的地方,两根直径约30厘米的白色管子通向海边,正往海里排着污水。“这应该是居民家中排出的生活污水。”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还在大东海、“半山半岛”附近海域等地发现了排污管道。据三亚市水务局城市水务科科长陈玲介绍,三亚市2009年建设污水管网为145公里,经过3年的改造,至2012年底共建设332公里污水管网。2013年计划建设40公里,今年年底将达到372公里。

  陈玲告诉记者,污水排放到海里的现象肯定是有的。部分酒店为了图省事,就直接通过雨水管排放污水,因为雨水是直接排放到海里的。

  部分海域珊瑚面临衰退甚至消亡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生物及病害研究所所长陈宏说,由于城市污水排放,导致水质富营养化,大量珊瑚礁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病原微生物增多。

  陈宏说,目前,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有85平方公里,但珊瑚覆盖率非常低,大部分珊瑚处于“亚健康”状态,局部海域的珊瑚正面临衰退甚至消亡。珊瑚的退化严重影响了螺类、贝类、鱼类种群数量,还使岛礁岸线失去防护,甚至海岸线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海洋保护专家罗九如分析认为,目前珊瑚礁被破坏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近岸珊瑚礁的破坏,主要由人类无序开发活动造成;另一种是深海珊瑚礁的破坏,主要是水质污染造成,但根本原因还是人类活动的影响。

  据了解,近几年由于海洋工程、滨海旅游、渔业活动等的影响,以及敌害物种长棘海星的爆发,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内的珊瑚礁生态面临的压力较大,珊瑚生长受到一定影响,多数海域珊瑚礁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化现象。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海洋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对三亚部分海域的珊瑚礁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不仅使珊瑚处于“亚健康”状态,数量也减少了很多。

  据调查,过去30年,我国沿海岸礁的珊瑚数量至少减少了80%。南海离岸环礁和群岛上,珊瑚覆盖率已从平均60%以上下降至大约20%。

  陈宏说,原来在大东海退潮后还可出现一些珊瑚礁,但现在早已不见踪影。随着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人为导致珊瑚礁的破坏将会越来越频繁,对此,必须加以遏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多位专家呼吁,国家和相关部门对珊瑚礁生态破坏行为的惩处力度亟待加强,并应抓紧研究珊瑚礁生态修复的可行性方法。

在海南省三亚市金鸡岭路金鸡桥一侧,污水被直排到河道(2013年1月18日摄)。新华社发在海南省三亚市金鸡岭路金鸡桥一侧,污水被直排到河道(2013年1月18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海螺桥附近直排三亚河道的污水(2011年6月20日摄)。新华社发这是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海螺桥附近直排三亚河道的污水(2011年6月20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海螺桥附近直排三亚河道的污水管(2011年6月28日摄)。新华社发这是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海螺桥附近直排三亚河道的污水管(2011年6月28日摄)。新华社发
在海南省三亚市金鸡岭路金鸡桥附近,污水被直排到河道(2013年1月18日摄)。新华社发在海南省三亚市金鸡岭路金鸡桥附近,污水被直排到河道(2013年1月18日摄)。新华社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