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在三沙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意义重大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我国218处国家地质公园中,只有大连和漳州2处位于滨海,位于海洋的还是空白。在三沙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有利于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三沙独特的海洋生态环境,而且有助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海洋国土意识,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推动海洋强国战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国家地质公园的优势

  海洋地质构造尤为神奇。西南中沙群岛分布有260多座岛礁,地貌独特,有环礁、台礁、塔礁等类型。其中,永兴岛面积最大,由珊瑚沙堆积形成,四周沙堤环绕,中部为泻湖干涸后形成的洼地;高尖石岛是唯一的火山岩岛屿,距今约200万年;石岛海拔最高,仍在升高中,属第四纪后期隆起的珊瑚礁;西沙洲四周礁盘宽阔,岛上珊瑚沙层内含有丰富的淡水,至今仍在扩大中。

  海洋生物资源尤为丰富。西南中沙群岛环礁上泻湖发育,生长有热带鱼类、藻类、贝类、海胆等数十种热带海洋生物。西南中沙群岛有非常适宜的珊瑚礁生境,生长有珊瑚84属300种,居世界前列。西南中沙群岛海洋生物资源丰富,仅西沙就生长有热带鱼类114种,贝类20多种,海参类20多种;优越的珊瑚礁和红树林为384种底栖生物提供繁衍栖息场所;茂密的树林草丛和丰富的海洋浮游生物为60多种成群结队的海鸟提供生息条件。

  海洋地质旅游资源尤为优越。西南中沙群岛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6~28℃,日照约2900小时,海水透明度20~40米。260多座岛礁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浩瀚蔚蓝的海面上,是中外游客认识大自然、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理想选择。风光绮丽的岛屿和沙洲,沙白如银,奇石林立,花开四季,鸟语林间;生机盎然的海底世界,礁岩千奇百怪,珊瑚争奇斗艳,鱼群色彩斑斓,海藻舞姿婆娑,螺贝形态各异。

  加快建设国家地质公园建议

  尽快完成规划报批。要根据《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开展实地调查和野外考察,启动规划编制,充分挖掘西南中沙群岛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公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尽快完成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报批工作。

  加强业务技术指导。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对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业务和技术指导,组织专家论证开发、利用和保护方案,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高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自我开发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要从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对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省级财政要为编制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开展国家地质公园报批工作提供经费保障,要争取中央财政重点支持海岛与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

  做好开发保护工作。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对错综复杂、相生相克的海岛岛体、海岛自然资源和海岛与海洋生态系统定期“体检”,通过人工辅助促进自然恢复的措施,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良性循环。

  建设世界地质公园。要在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基础上,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与帮助,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的要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建设水平,邀请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业务指导,力争建成世界地质公园。(作者系民建海南省委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