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万宁推广生态农业 发展生态旅游 扶持环保产业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绿色,热烈阳光下的无边绿色,如水彩尽泼,如碧涛翻涌,那样稠密,那样广阔,那样令人陶醉!

  东经110.39°,北纬18.8°,这是热带和亚热带的交界处,那些种类繁多、枝繁叶茂、占据了万宁土地面积63.14%的热带植物充满着生命力,尽情生长,一年四季永不疲倦。

  如今,这浓重的“绿”逐渐渗透进了万宁的发展理念当中——农业、工业,以及服务业,都在以一种更加环保、更加和谐的生产方式,将“绿色发展”注入其产业血脉。

  在万宁这块展开的画卷上,绿意正在尽情挥洒,绘出一个浓缩的生态海南、美丽中国。

  泼墨农业“绿”“明年要把豇豆卖到香港去”

  5月20日,在万宁市礼纪镇三星村广阔的边山洋上,刚刚收获过后的豇豆田地正静静等待着新一轮的耕种。

  这片外表上再普通不过的田洋,在万宁市乃至全省却有着独特的地位。

  从1990年代初,礼纪镇就开始种植冬季瓜菜,并逐渐发展成为万宁市的冬季瓜菜重镇,而三星村的边山洋则是万宁市乃至全省的一个典范。

  “这片田洋全都种豇豆。要发展农业,不成规模是不行的。”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种植业的农户,三星村委会副主任林日锋深有体会,“我们种豇豆在管理上统一规范,很多收购商都知道我们边山洋的豇豆好!”

  2010年6月,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三星村成立了“万宁三星豆角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9月,三星村边山豇豆种植田洋成为我省冬种瓜菜病虫害绿色统防示范基地。

  “我们的豇豆有品牌,叫‘边山豇豆’。”林日锋不无自豪地说,万宁市政府还投资了30万元,对三星田洋出产的豇豆实行5个“统一”管理——统一购置种子、统一技术管理规程、统一建立田间管理档案、统一产品标签、统一产品质量品牌。

  “现在我们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效果很明显。”陈孝义是礼纪镇的老农业工作者,他给记者出示的一份统计调查显示,边山洋示范区的豇豆蓟马防治效果达85%,比农户单一防治效果提高了15%以上;用药成本每亩降低200元,有机磷农药使用量下降60%以上。因为有统一的品牌,边山洋出产的豇豆价格要比其他地方的平均高出0.3元。

  在“边山洋”效应的带动下,去年冯家洋三个村的村民也成立了合作社,在这个2000亩的全市第5大田洋上推广豇豆种植。“明年我们要把豇豆卖到香港去!”合兴村党支部书记吴雄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

  提高农业组织化和产业化程度,实现农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加大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如今,万宁正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去年,万宁全力实施“菜篮子”工程,种植冬季瓜菜16.7万亩,创办“一洋一品”标准化瓜菜生产示范基地24个共8000亩。投入4580万元,新建瓜菜设施大棚2150亩,常年瓜菜基地33个7100亩。新增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种植面积5.3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98%以上。

  写意旅游“绿”“以后就在家门口当老板”

  “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从根本上实现旅游业从传统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万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这样的目标。

  “绿”是发展的底色

  生态就是生命线,环境就是生命力。如果说“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是“海南梦”,那么,“绿色万宁、开放万宁、幸福万宁”的“万宁梦”与此一脉相承,正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画卷添上浓重的一笔。

  习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在市场配置资源条件下的最大卖点,是实现“海南梦”的最坚实依托。地处热带和亚热带交界处的万宁,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战略所带来的新机遇中,利用好这笔财富?万宁初步闯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万宁市“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从以往主要依靠投入自然资源或资本带动增长,向主要依靠改善民生、扩大消费和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效率带动增长的方式转型升级。

  保护与发展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万宁人明白,只有呵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带来“金山银山”。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建设标准化瓜菜生产示范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为农业泼“绿”;突出民族风情、发展生态乡村游、打造旅游精品,为旅游添“绿”;改变传统粗放加工方式、发展资源型特色加工业、引进环保节能项目,为工业描“绿”,万宁的绿色发展理念十分明确,路径十分清晰,推动了自身经济社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启示我们,发展的画卷必须以“绿”为底色,因为优良的环境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乡村生态游为这一蓝

  图增添了一抺新“绿”

  夏日午后,阳光穿过菠萝蜜树繁盛的枝叶,落在白墙红瓦的新屋上。

  屋顶的琉璃瓦、雪白的墙面、屋檐上装饰着的甘工鸟图案……在长丰镇的文通村,一间间改造完毕的新居将这个黎族村的风情展露无遗。

  去年,万宁为了扶持这个“整村推进扶贫示范村”,对按统一设计风格建楼房的村民,每户一律补助5万元。

  “今年8月文通村的改造就要完工了,将来市里要在这里发展生态旅游。”长丰镇镇委书记蔡正学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文通村将成为一个独具黎族风情的村庄,同时这里离兴隆旅游区只有两三公里,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很不错。

  “我们村很多人都在兴隆从事服务业,要发展旅游,人才多的是!”村民黄亚才说,听说村里要发展旅游,很多在兴隆打工的村民要回到村子来,“我们村的绿道会和兴隆的绿道串在一起,不愁没游客。我们要开农家乐、开家庭旅馆,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当老板啦!”

  龙滚河静静流淌。在万宁最北端的龙滚镇,福塘村的村民也在憧憬着和黄亚才脑海中一样的画面——村里往来着大批游客,村民们开起农家乐当上了老板。

  “现在就等着大项目进入,带动村里的旅游发展。”村民曹圣吉指向东面的海边介绍道,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永久会址将在那片海滩建起,好几个大型旅游房地产项目也将在这里落户。

  发展生态乡村游,是万宁发展“绿色”旅游的新方向。除此之外,一大批精心打造的“绿色”旅游精品,如东山岭、兴隆热带花园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的工作也在加快推进,由大企业投资兴建的知名品牌酒店产业群正在形成。今后的万宁,将让游客们进一步感受到她的“绿色”魅力。

  细描工业“绿”“要打出海南的槟榔品牌”

  在走了30年“土灶作业”的老路后,万宁槟榔加工大户陈辉龙如今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加工之路“绿”起来。

  5月20日下午3时,在长丰镇马坡村的一间工厂里,一百多台机器整齐地摆放着。这是陈辉龙的槟榔加工厂。

  “这些‘箱子’,是用来烘干槟榔果的热泵烘干机。”陈辉龙再不愿走老路子,“以前用火烤槟榔总是烟熏火燎,对环境的污染太大了。”

  “这种机器通过加热空气来烘干槟榔果,不但能实现零排放,而且烘制出来的槟榔果也没有污染,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陈辉龙介绍,这样烘制出来的槟榔果价格会比传统方法烤制的价格高出2元/斤,“每个烘干炉一次能加工5000斤槟榔鲜果,生产出来的废果率比传统方法减少5%以上。”

  作为槟榔之乡,为了改变传统粗放式的槟榔加工方式,万宁市政府对购买这种机器进行补贴,大力提倡环保加工方式。去年,陈辉龙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先后购置了160台热泵烘干机,并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除了槟榔果的粗加工,陈辉龙还计划生产自己的产品,“我已经申请好商标了,以后要打出海南自己的槟榔品牌。”

  在陈辉龙的带动下,如今不少农户也开始放弃传统的加工方式。“大家都明白了,不加快转型,就会被淘汰。”陈辉龙感慨道。

  未来,依托丰富的南药、热作、林业、锆钛矿资源,万宁将逐步发展资源型特色加工业。而“绿色环保”,则成为万宁发展工业一项重要的门槛。除了大力推广槟榔环保加工技术外,一大批环保节能项目如万州绿色制药血液透析粉(液)生产项目、水上飞机制造、电动汽车等环保节能项目成功落户。

  突出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热带特色的现代农业,集约发展利用优势资源的新型工业,提升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和效益,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结构——万宁正走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

  阳光遍野梦飞扬,绿意无边涌万州!(特约记者陈循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