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海嘉积镇整治环境卫生 半年清理垃圾6千余吨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琼海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实习生蒙职宇)5月28日,南海网记者由琼海市嘉积镇政府获悉,2012年8月下旬,嘉积镇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贯彻落实“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大行动,清理生活垃圾6507.5吨,拆除乱搭乱建棚舍595个,清理乱画乱贴广告1982处。

清理垃圾的电瓶车清理垃圾的电瓶车

  据介绍,2012年8月下旬,嘉积镇党委、政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贯彻落实“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发展战略,提出奋战三个月,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大行动,实现整洁“脏、乱、差”一步到位、统一达标、不留死角、不再反弹。半年多以来,从城市社区、大街小巷、商家店铺到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至农村组、庭院农户、村旁路边,掀起了整体动员、上下联动、城乡结合、齐抓共管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高潮。全镇47个村(居)委会、516个村(居)民小组,共出动干部群众57105人次,投入车辆2392车次,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清理城边、村边、路边、水边以及田边卫生死角1745处,清理生活垃圾6507.5吨,拆除乱搭乱建棚舍595个,清理乱画乱贴广告1982处。

卫生清理具体情况卫生清理具体情况

  龙池村:村干部分片管理,户轮值保洁

  龙池村作为农村垃圾处理示范点之一。该村庄的环境卫生情况是如何呢?5月28日上午,南海网记者跟随嘉积镇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查看。首先记者沿着龙池村村口一直走到村民区发现,龙池整个村庄都显得十分整洁,而且约每隔100米就看到路边摆放一个垃圾箱桶供村民丢垃圾。

  龙池村委会书记覃业茂说,自2012年9月份全村开展整洁卫生坏境,每家每户都要自觉处理好自家生活垃圾。加上镇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在村道路边安插多个垃圾桶供他们丢垃圾。龙池村共有9个村小组、36户人家、4个片区,为了更进一步做好全村的坏境卫生状况。他们村委会决定,一个村干部管理1个片区和2个村小组的生活环境状况。除此之外,全村每户每周都要派出一位代表组成清洁小组对全村街道进行一次大扫除。

  正当记者采访时,遇到前来处理垃圾压缩车。覃业茂书记告诉记者,该车两天隔一次就会来把他们垃圾桶装的垃圾运到中转站去处理。像以前镇政府没有给他们设垃圾桶时,全村村民都是把生活垃圾丢在自己建的垃圾池里。

正在环卫作业的车辆正在环卫作业的车辆

  南堀村:退休老教师维护南堀村坏境卫生13年

  随后,记者来到南堀村委会,一进村口便见到一位老爷爷弯着腰在街道打扫卫生。记者经打听得知,这位老爷爷叫陈学云,原塔洋镇联支小学的教师,自退休后他便每天都在南堀村街道打扫卫生。记者注意到南堀村街道卫生在陈学云爷爷每天的打扫清理下,显得十分干净,全村路道未发现有垃圾乱丢弃现象。

  陈学云大爷告诉南海网记者,如今自己已经80岁高龄,自从03年当老师退休回到家乡南堀村发现环境卫生比较差,为了能使全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变,他每天都坚持打扫街道6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

  陈学云大爷说,刚开始的时候打扫比较辛苦,因为有部分村民都不自觉把自家的垃圾处理好,每天都是让自己去清理。但是,久而久之那些人见到自己整天在街道这样打扫卫生,他们也被感染了,现在每家每户都是自觉处理自家生活垃圾,不会像以前一样到处乱丢。

平静的水面平静的水面
村民的板凳会议村民的板凳会议

  据了解,今年嘉积镇在财政预算中安排城乡整洁工作专费经费605万元。镇政府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购置农村垃圾压缩车5辆、清洗水车1辆,购买660L垃圾桶1000个,科学安排收集转运路线,合理设置垃圾桶放置点,及时做好全镇444个村(居)民小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同时,还投资50多万元,建设600个垃圾桶放置点硬板化工程,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村组设立1一2个垃圾堆放收集转运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