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发改委主任:三亚将推进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2013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作为远近闻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海南三亚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吸引着各界目光。前不久,带着如何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高水平旅游业等方面的热点话题,记者专程走访了三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利。

海南省三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利海南省三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利

 

  中国经济导报:在实现绿色崛起和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三亚作为海南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将会采取哪些举措来确保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张利:三亚市在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预期目标时,既充分考虑到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同时又做到从自身的实际出发,量体裁衣、量力而行。预计今年三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左右,旅游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控制在5%以内。

  为此,三亚将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争当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排头兵”。

  ——着力扩投资、上项目,抓好各类重点项目建设。2013年,三亚市安排各类重点项目97个,年度计划投资316亿元左右。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重点抓好大型推介活动,充分利用离岛免税新政,拓展三亚旅游消费市场,加快推进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沃天堂商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发展金融业、文体产业、海洋产业等产业,重点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推动房地产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支撑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回顾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的历程,可以说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加快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实现“中国梦”、“海南梦”的必由之路。那么,三亚市在继续深化改革上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张利:在继续深化改革方面,三亚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推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上,出台实施三亚城乡一体化试点,积极探索推进户籍、土地、社保等配套改革,有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主要是继续探索推进“扩权强镇(区)”工作,尽快落实两级土地储备、出让金收益分享政策;推行“三集中”审批模式,依托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规范流程、简化环节、提高效率、限时办结;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并联审批,推行网上预审机制。

  ——在加快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主要是继续完善高增值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推进国际旅游岛的各项政策在三亚用足用好,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

  ——在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主要是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农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上,主要是继续探索推进以农村土地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

  中国经济导报:提到三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旅游。旅游是三亚最鲜明的“招牌”。今后三亚将如何发展高水平的旅游业?

  张利:旅游业是三亚市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和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今后,三亚将注重突出“滨海、热带、阳光和生态”的特色,按照国际化、精品化、高端化、服务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方向与要求,着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和提质扩容。

  ——推进槟榔河文化旅游区、亚龙湾热带雨林旅游景区及南山等度假区项目的开发建设,提升度假景区景点品位和吸引力;培育发展以低空飞行、邮轮游艇、森林旅游、会展赛事、海洋旅游等为重点的旅游新业态。

  ——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旅游服务标准和经营标准国际化,切实加快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着力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大力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积极构建旅游诚信管理平台体系,加快海鲜排档监督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强化涉旅行业组织协会的自律作用,完善游客投诉服务体制建设,初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游客监督等全方位管理体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