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大东海仙人掌成涂鸦墙 海瑞墓雕像被涂口红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5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仙人掌遭“涂鸦”雕像被抹“口红”

  近日,网友“空游无依”在网上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并表示为国人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羞愧。一时间,关于游客文明素质的讨论四起。记者走访海南省部分旅游景区和公共场合发现,游人刀刻或手写“到此一游”的情况并不少见,而管理方因为缺乏足够的人手和相关执法权,对游客的这种破坏行为,也只能进行警示、劝阻。记者刘泽飞文盛/文李志良/图

 网友微博引发“游客刻字留念”大讨论,记者走访海南省景区发现许多植物、雕塑遭“毒手” 网友微博引发“游客刻字留念”大讨论,记者走访海南省景区发现许多植物、雕塑遭“毒手”

  大东海仙人掌成“涂鸦墙”

  今年3月,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称,游客在三亚大东海景区的花草树木上刻字,并附上了多张照片。从网友发布的照片看,大东海广场的众多仙人掌上都刻满了游客的名字或“到此一游”之类的字样。甚至有人把仙人掌当成“许愿树”,在仙人掌上刻下关于亲情、爱情、财运之类的心愿留言,如“在一起”、“我爱钱”等等。

 网友微博引发“游客刻字留念”大讨论,记者走访海南省景区发现许多植物、雕塑遭“毒手” 网友微博引发“游客刻字留念”大讨论,记者走访海南省景区发现许多植物、雕塑遭“毒手”

  “大东海景区是一个免费参观的开放式景区,游客量很大,只要有一个游客在仙人掌上刻了字,就有游客效仿,长年累月,破坏情况就很严重了。”三亚大东海旅游风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在仙人掌和芦荟上刻字比较容易,他们一直为景区内这两种植被的破坏头疼不已。“没有执法权,我们只能劝阻,甚至连警示牌都不敢挂,因为有的游客有逆反心理,他就喜欢往你挂牌的地方刻字。”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大东海已经对遭破坏的仙人掌、芦荟等植被进行了剪枝、移栽等补救措施,并在重点区域加大了巡逻管理力度,情况有所好转。

  万绿园竹子上“海誓山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万绿园,发现数株竹子上满是被人乱涂乱画的痕迹。记者看到,其中大多数刻画的内容都是情侣之间的“海誓山盟”,也有人刻下朋友间的玩笑言语,更有甚者刻上骂人的字句。“这些用小刀、钥匙刻下的文字和图案,除非这些竹子被砍掉,否则就会一直留在上面,这种破坏行为真该受到谴责。”市民梁先生在看到这些“字画”后痛心地说。

  同时,记者注意到,部分市民在草地上吃完东西,顺手就将果皮和包装袋丢弃在地上,转身离去,全然无视近在咫尺的垃圾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万绿园是海口著名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区,也是游人和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之前,只要是园里稍大一些的树木,都会被人刻满‘到此一游’之类的文字。”万绿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园内加强了巡视力度,如发现游人在树干上刻字,就会上前说服教育。此外,随着游人素质的提高,这类在树干上刻写“字画”的现象已经有所好转。而原先被刻字的树干,树皮也慢慢地长好了,看不出此前有被刻画过的痕迹。“可是游人随地丢弃垃圾的现象还是没有改善,自觉性还是不高,这点让我们很苦恼。”该工作人员说。

  南山剑麻不老松“很受伤”

  “刻字的情况之前比较多,但这两年少了。”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内建筑被游客刻字的情况几乎没有了,重灾区是植被。“此前,不少竹子、剑麻上被游客刻上了诸如名字、‘到此一游’之类的字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竹子和剑麻,景区内有名的“不老松”也被游客折腾得够呛,“很多游客在不老松上打结,有段时间不老松有枯死的迹象,所幸我们及时进行了处理。”

  同样备受游客刻字困扰的,还有保亭的呀诺达景区。据呀诺达雨林文化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该景区内被刻字最多的竹子,内容多是游客姓名和“××到此一游”字样。“挂警示牌、工作人员劝阻、导游呼吁、电子讲解器提醒,反正能用的方法都用上了,但在旅游旺季客流量很大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顾不到,一些不自觉的游客看到竹子上有字,就会跟风。”该工作人员表示,呀诺达景区内的不少植被都是珍稀物种,希望游客在游览时能做到文明游览,一起保护景区环境。

  海瑞墓雕像被涂上“口红”

  记者在海口海瑞墓进行走访时发现,虽然海瑞墓近期在进行改扩建工程,景区外部尘土飞扬,但景区内还是保持着良好的环境。

  沿着小路步行十余米,记者发现一旁的雕像有些异样,仔细一看,该雕像的嘴唇部位竟被红色颜料涂抹,俨然成了“烈焰红唇”。而距离“口红”雕像不远,另一个雕像的嘴唇也遭了殃,被游人掰掉了一块,残缺不全。

  海瑞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雕像嘴唇部位的红色颜料是市民在清明节拜祭时涂上的,为尊重市民的意愿,景区不会对其做处理。至于嘴唇破损的雕像,景区将在现场调查后再做进一步修补。

  对于“口红”雕像,在景区内游玩的杜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当地拜祭的传统做法,但她认为,在公共景区内给雕像涂红色颜料的做法还是有些不妥。

  律师

  刻字留念涉嫌违法

  景区可向游客索赔

  “我国法律规定,故意破坏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名胜古迹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在文物上随意刻画、涂污或造成损坏的,也会受到法律相应的处罚。”海口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市部分旅游景区的文物和设施,确实都曾遭到过游客不同程度的破坏。对此,各景区也逐渐加大了文物保护的力度,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游客的破坏行为。而随着游客素质和文物保护意识的提高,蓄意破坏文物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

  这种说法,记者也从文昌孔庙工作人员处得到了印证,“刻字的情况我们这里基本没有,不少游客进入孔庙参观时,会主动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可以拍照,看到雕塑会问是不是能触摸。应该说,游客的素质这些年还是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在景区建筑、植物上刻字等,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敏认为,游客的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涉嫌违法。“比如在文物古迹上刻字,可能会对其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而如果损害的是价值较高或者受法律保护的文物,实施这种行为的游客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钟敏认为,即便游客只是在景区内的仙人掌、竹子等植物上刻字,也属于损坏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景区所有者可以追究当事游客的责任并进行索赔。

  “追究有刻字等破坏景区行为的游客责任并索赔,从法律规定上看肯定是没问题的,但实际操作难度颇大,因为找到证据和肇事者难度很大。”海口某景区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杜绝刻字等破坏景区、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行为,加强管理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游客素质和保护、尊重公私财物意识的提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