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林木丰茂身边植物少人识 社会各界呼吁重视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远处,霸王花伸展开坚硬的茎,开着数以百计灿烂的花,有的几近凋零,有的结着花蕾,要在夜里绽放;而铁线莲、白藤以及另一种结着色状如橙子的鲜亮果子的带刺青藤,密密麻麻地从东城门上的城墙和城楼上垂下来。一种像杂草一样的爬藤,开着黄花,覆盖着整个南城墙的东段,城里城外就是一个繁茂的野生植物园。”

  这是1882年的海南,美国人香便文眼中的澄迈县城老城。

  “果树量大、品种多,尤其是在村人居住的西部海岸那一带。主要有:香蕉、菠萝蜜、荔枝、柚子、橘子、番石榴、龙眼、黄皮、芒果、桂皮果、菠萝,还有不少椰子树。”

  这是1928年的海南,法国人萨维纳记录下的琼北的果树。

  如今,这些花草,依然在,并宛如一群群姐妹一样,扎着堆地漫步在城镇乡陌;这些树木,依然在,并宛如一对对兄弟一般,肩并肩地站立在都市荒野。

  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认识它们并能亲热地叫得出它们名字的人越来越少了,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很多成人;不仅仅是城里人,还有很多农家子弟;不仅仅是新“闯海”人,还有很多土生土长者。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名湖南游客在海口、三亚街头见到很多让他“觉得新鲜的植物”,但当他向当地包括学生在内的多位居民询问的时候,很多人也搞不清楚那些植物的名字。让他颇觉遗憾。

  是什么让我们对这些大自然的精灵、甚至是街头常见的花草树木陌生起来了?

  窘境

  身边植物少人识 常识缺失让人忧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苏轼的一首荔枝诗,对荔枝极尽赞美。现在正是海南荔枝挂果的季节,这一美味的水果,成为许多家庭的盘中美餐。但是,你知道荔枝树长什么样吗?

  “没见过”、“不知道”……近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海口、文昌几所中小学校的学生,绝大部分孩子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不仅仅是荔枝,对于龙眼、菠萝、芒果这些海南常见的水果,很多孩子也都是只识其果,不识其树。而对大街小巷比较常见的长春花、扶桑花等,很多孩子只会用“好看的花”来表述。

  不仅仅是孩子们对身边的植物不熟悉。海口市民郑剑近日也在网上颇为遗憾地“晒”了他的感受:“每天开车上下班,看着路边和小区的绿化带里的植物年复一年地花开花落,都已经习以为常。但那天搭便车的同事随口问了一句,那个粉色的花叫什么名字,结果车里没有一个人能说得上来。老师要求儿子搜集有关花的图片资料,我帮孩子找的都是网上下载的,可身边的这些植物叫什么,开什么花,我还真说不上来。”

  绿色,是海南的一大特色,也是海南最靓丽的名片之一。为保护满岛绿色,2011年,我省启动了“绿化宝岛”大行动。两年过去,成效已经凸显,全省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2万亩,完成项目投资18.27亿元,森林覆盖率2012年上升到61.5%

  “散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的田野山间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多,它们可以说是海南人身边最亲密的大自然朋友。但是,面对这些朋友,很多人都是‘对面相逢不相识’。”身边植物少人识,常识缺失让人忧,这一情况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重视。

  症结

  花草树木很陌生应试教育有空白

  走进文昌中学的校园,就像走进了一个大植物园。校园里不仅种有凤凰、香樟、火焰、印度紫檀等树木,还种着不少果树,如海棠、芒果、龙眼、荔枝等。校长潘正怀告诉记者,校园里共有几百种树木,而且大部分树木都挂上了“身份证”,上面写有树木的名字、特性等简介,“我们希望让景观变成学生学习的资源。孩子们不受时间的限制,每时每刻都可以学习环境中的新知识。”

  不仅仅是文昌的校园,在记者走访过的海口、琼海的一些中小学校园里,同样绿荫随行。据了解,目前这些中小学校中都设置了相关课程,有老师传授相关的植物知识。

  尽管如此,这样的绿色教育课却仍然留有空白。“不认得”、“认得一些”,记者随机采访的30名学生中,仅有一位能对校园里的十几种树木叫出名字。

  孩子们为什么对常见植物很陌生?

  “这又不是高考的内容,学来没用。”在海南侨中读高二的林同学回答得直截了当。

  与林同学持同样观点的不仅仅有很多同学,还有不少家长。海口市民郭义就认为:“增加知识面是好事,但现在孩子的学习那么紧张,没有必要去要求孩子们一定要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以免他分心。”

  此外,出于应试教育的需要,近年来,许多学校在课程的设置和相关的课外活动的安排中,植物教育也被“边缘化”了。

  曾在上世纪90年代就读于文昌中学的文昌市民林先生回忆说,他读书的时候,每个星期的生物课虽然比较少,但每周都会有劳动课,学校会组织大家去胡椒园、葡萄园劳动。大家在锄草、浇水、收割果实的过程中,与大自然有了最亲密的接触,胡椒和葡萄是如何种下的,需要浇多少水,该锄去的杂草有哪些,果实要怎么收割储藏,这些相关的植物知识自然而然地就在劳动的过程中学到了。“可惜的是,现在的学校很少组织这样的实践了。”林先生有些遗憾。

  观点

  知绿关键在环境寓教于乐在本土

  “就算我想带孩子去多认识点野花野草什么的,可现在城市的周边几乎都是标准的绿化模式,来来去去都是那几种树,几种花。到农村吧,以前小时候常见的许多野花野果也都已经不见了,怎么教?”文昌市民周鸿挺烦恼的。在他看来,绿化不能仅仅是成为装点城市的“饰品”,也应成为一种本土植物文化教育的载体。

  一段时期以来,我省的城镇绿化用树、特别是道路行道种树缺乏规范和标准,有些地方绿化品种单一、缺少特色。不过,目前这种境况已有所改变。随着“绿化宝岛”大行动的开展,省建设厅确定了椰子、槟榔、龙眼、芒果、油棕、白兰、樟树、木棉、凤凰等65个树种为海南省镇行道树常用树种。各市县在开展绿化大行动时,也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了差异化种植。比如琼海,已经有意识地建设起了荔枝、大甲珍珠柚、番石榴等7处海南本地特色果品休闲观光园,还在每个村庄建设休闲观光点,不但能为市民游客提供节假日旅游休闲的去处,还能展示海南特有的植物文化。

  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城市孩子,由于标准的绿化模式减少了认识海南多样化本土植物的机会,而农村的孩子在文明生态村的建设中,其实也同样减少了这样的机会。记者在走访许多文明生态村的时候看到,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净漂亮,房前屋后也种着槟榔、石榴、芦荟等植物,一片欣欣向荣。可是,原来那扎堆生长的野山稔、野山竹、马令公去哪了呢?过于标准化而导致了许多野菜野果从村庄周围消失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失去了自小就认识海南丰富的野生植物的机会。

  对此,我省一些植物专家建言,加强对我省野菜野果的保护和利用,编写野菜野果知识小册,在注重其食用价值的同时,还可以当成旅游项目开发。这无疑是一条加强海南本土植物教育的途径。据了解,省农业部门目前已加大了特色野菜野果的保护和开发力度。

  细节

  自然教育要自然互动体验不能少

  在植物教育方面,我省并不缺乏专业的科普场所,如各种特色的植物园。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科普上,很多场所都缺少“细节”。

  路边的野草野花,还有花草树木,它们的名字,它们的生长季节与生长特性,它们的功效与用处……这些,在几大具有科普性质的植物园里,都设有展板加以说明。

  “但是,很多参观者对我们设置的展板兴趣不大,往往看了一遍后便匆匆离开。有的参观者甚至看都不看,根本起不到科普效果。”兴隆热带植物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植物的介绍内容都是他们精心设计的,如果用心去看,肯定会有所收获。

  “孩子的兴趣是需要引导的,如果你引导他,他可能就会产生兴趣。但如果光看而接触不到实物,他们又可能很快失去兴趣。”趁着周末带孩子到兴隆热带植物园参观的万宁市民刘书宏认为,虽然植物园里的植物种类繁多,而且展板内容也比较丰富,但能提供给孩子实物互动与体验的环节还是不够,导致教育效果打了折扣。“参观完植物园,我儿子对含羞草印象特别深,就是因为他触碰了几次会闭合的草叶,实实在在地感受了含羞草的特性。而山稔这种植物,虽然我给他讲了自己小时候满山摘这种野果吃的经历,但由于没有亲口尝到,他反倒没记住。”

  刘书宏还认为,植物园里应该多设一些科普义工导游,免费为小游客提供讲解。“我儿子听导游讲解了一些科普知识后,慢慢认识哪些是海南的本土树种,那些平常在路边看到的红色、白色、黄色的花朵叫什么名字,以前在同学中间比较内向的他,现在听说经常在同学面前大谈他所知道的植物知识。”

  呼吁

  社会各界齐重视找回丢失的自然

  “山稔的果实只有变成紫黑色才能吃,但不能多吃,否则会便秘;马令公不要吃多,不然舌头会痛”……前不久,文昌中学高三学生阿贤在班里组织出游时,不但把父亲讲的小时候吃野果的经验跟同学分享,还用从网上下载的资料和图片吸引了一群同学与他一起寻找能吃的野果、野菜。说起这件事,阿贤颇觉得自豪:“我们老师是城市里长大的,可不懂这些东西。”

  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旅游,是一些学校特意为长期接触书本的学生提供的一次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对于孩子们来说,野外植物的知识和故事都是很新奇的,比如哪种蘑菇是有毒的,哪种野果可以吃,哪种树不能近否则身上会发痒,还有,误食了有毒的野果、蘑菇后该怎么处理等等。但是,由于接受教育阶段在植物知识教育方面的缺位,很多家长和老师自己就是“植物盲”,没有能力带领孩子认识植物。

  中南财大社会学教授乔新生认为,现在的孩子接受能力强,通过自然体验等方式深入自然,对其性格塑造和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有重要作用。一份《城市中的孩子与自然亲密度调研报告》显示,12.4%的孩子具有“自然缺失症”倾向。“自然缺失症”是指当今儿童群体显现出的一些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如肥胖率增加、注意力紊乱和抑郁等问题,这与缺少和自然的接触有极大关系。

  “加强自然教育,找回孩子丢失的自然。”不少受访者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思考

  岛内花草岛外香旅游名片要有它

  “绿,满眼的绿色。从下飞机起,到高速路上,一路都是绿色。”这是到三亚旅游的东北游客赵洋的海南印象。

  查阅有关海南植物物种介绍的资料,一长串的数字不禁让人有点眼热:全岛维管束植物4200余种,其中海南特有种约600种,乔木近千种,药用植物千种以上,纤维植物百余种,各种油料、橡胶、染料植物30多种,糖料和饮料植物10余种,饲料植物200多种,芳香植物70多种。果树资源142种,其中野生的76种,栽培的66种……

  以植物闻名的海南,给不远万里跨越海峡而来的游人留下了非常具有“冲击力”的印象。众多游客将海南的花草树木写入了他们的文字。如网友“八角帽”便发帖称:海南是热带植物生长的乐园。在北方的植物由于耐不住严寒或休眠或枯死的时候,扶桑、杜娟、栀子、紫罗兰以及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花卉,却在海南温暖潮湿的广阔天地里争芳斗艳,竞吐芳菲,与那些绿叶类植物一起装点着海南的山山水水,使你不得不惊叹海南气候条件的得天独厚。

  “每个地方的植物都是每个地方的名片,地理名片、旅游名片、生态名片。每个地方的居民有责任、也有义务认识它们,并把它们介绍给远来的游客。”有网民如是说。

  的确,身边的植物本来就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家人。(记者许春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