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游艇经济论坛:谱写中国游艇产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陈小秋 本报记者 杜文科

  5月10日-17日,2013中国(海口)游艇经济论坛暨国际游艇展览会在海口市新埠岛国际游艇会盛大举行。这也是中国游艇新兴产业的第四次年度盛会,同期还举办了促进游艇走入百姓生活的国际游艇展。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国游艇俱乐部联盟成员、国内沿海城市代表,国内外游艇俱乐部、游艇制造企业、游艇经销企业负责人,以及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游艇行业领袖、媒体记者4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中国(海口)游艇经济论坛暨国际游艇展览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论坛以“海洋与生活”为主题,以2013中国海洋旅游年为契机,探讨游艇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国际视野剖析当前游艇休闲领域、投融资领域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机遇。

  倡导游艇消费大众化

  顺势拉长产业延伸

  本届规模、数量、种类超过历届。国内外嘉宾,世界游艇组织领袖、国内外游艇俱乐部、游艇制造商、经销商等225人亮相论坛,参展游艇101艘,群体多样、游艇层次丰富。

  在“游艇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办展理念倡导下,既有高端产品100尺以上数千万游艇,又有两三万的钓鱼艇、充气艇及国内品牌游艇与高端产品措置有序泊位港池,互为补充。以展会诠释全新的游艇消费理念工薪收入可消费游艇,大众可登艇参观或上驿站垂钓、拍婚纱照、举办婚礼、进行商务接待和家庭休闲聚会等,真正做到让游艇走进平民百姓家。

  产业结合加快了海口游艇业延伸。一是游艇与婚礼相结合,开发海口市所独有的海上婚礼,延伸了婚庆旅游的内涵;二是游艇与垂钓相结合,打造三沙海钓,倡导海上运动新模式;三是游艇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推出新埠岛海口湾海上休闲旅游新业态,丰富海口市旅游产品;四是游艇与文化消费结合,游艇展首次与名人字画、珠宝工艺品、游艇会籍拍卖相结合,提供多样生活品鉴模式。

  市场化运作增强产业活力。论坛以企业为主,政府重在培育、搭台,逐步退出。整个展会展品价格超过3亿元,其中游艇会籍、名人字画、工艺品拍卖总价值超过1亿元,目前口头成交意向已有10来艘游艇,金额上千万元。

  多部委开展政策探讨

  共商游艇业发展大计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核心活动,“游艇政策与发展论坛”于5月10日上午举行。论坛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郑炜航主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功臣、国家海事局副局长李世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俊杰、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司副司长曹志恒、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副会长留典芳等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延续了以往的会议形式,交通运输部及国家海事局、公安部、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七大部委相关领导悉数到会。经过前两次游艇年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海口)游艇经济论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国内外游艇企业、业界学者和专家的重视与支持,如今已发展成为政府发布游艇政策的首选平台。

  借力中国海洋旅游年

  发展海上游艇休闲产业

  5月10日下午,“海上旅游与游艇休闲论坛”在海口豪生大酒店会议中心如期举行。论坛由中国口岸协会会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名誉副主席叶剑主持。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郑明将军、日本游艇协会顾问中川弘、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窦文章、浙江海洋学院海洋旅游研究所副所长王依欣、意大利Elleve船舶装饰集团首席执行官维多·鲁铂(Vito Lupo)、广东江龙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文军等业界专家学者和游艇企业高管就“游艇与海上旅游休闲”议题分别发表演讲,就今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应对策进行讨论,并对中国海上旅游、游艇休闲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首次推出的“海上旅游与游艇休闲论坛”,赢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已经考虑将其发展成为中国游艇行业年会的常设内容和核心活动,不断倡导打造经济而舒适、健康又富有活力的游艇休闲生活。

  举行首次全国游艇座谈会

  助力中国游艇投融资市场

  5月10日下午,全国游艇口岸管理座谈会于2013中国(海口)游艇经济论坛期间在海口召开。这是国家海事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口岸管理部门首次联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游艇业界意见。

  座谈会上,游艇行业代表对国内外游艇口岸管理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剖析,介绍了各地遇到的政策短板或掣肘,提出了不少可操作性较强的改进意见,并建议国家海事局牵头,委托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开展深入调研,起草、制定《中国游艇口岸管理办法》;各管理部门的领导除积极听取业界意见外,更多的从游艇管理角度和国家战略层面对行业发展形势和方向进行了阐释和规划。

  目前中国游艇行业已经进入市场细分和专业化发展阶段。为了进一步支持游艇企业做大做强,本届论坛为游艇行业的投融资需求方、供应方提供了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游艇资本、游艇产业规模发展。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表示,首次探讨“游艇产业投资风险”、“如何建立游艇交易评估体系”等议题,对现阶段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中国游艇产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金融体系的配合,此次活动是对行业发展的有力促进。

  出炉“中国游艇产业报告”

  推动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

  由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出版的《2012-2013中国游艇产业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中提出:“钓鱼艇、帆船可以成为也能够成为中国游艇起步发展阶段消费的首选和切入点,大力发展钓鱼艇、帆船,对培育游艇消费市场、推动广大城市白领水上休闲生活将起不可估量的基础作用。钓鱼艇以”钓杆“为标志,帆船以”桅杆“为标志,未来五年,将是中国游艇两杆经济大发展的五年。”

  《2012-2013中国游艇产业报告》得到国家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提供了2011与2012两年全国游艇进出口的权威数据;报告对中国14个沿海游艇城市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析,发布了游艇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对全国游艇俱乐部现状及数量进行全面统计分析,针对游艇俱乐部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今年报告中还新增了世界主要国家的豪华游艇发展情况。

  5月11日,在海口举办2013中国游艇行业年会期间,由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发起并联合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三家单位共同组建了“中国东南金三角游艇联盟”。中国东南金三角游艇联盟成立后将推进中国游艇区域合作、为政府建言献计、为中国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区位优势互惠互利、错位发展统筹规划。“金三角”游艇联盟的成立对于中国游艇产业资源整合,特别是对闽、粤、琼三地宏观政策制订和协调、完善产业链条、区域游艇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推广和普及游艇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游艇社团组织联盟机制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将在中国游艇产业发展史上翻开新的篇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