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定安整治田洋带热乡村游 产业转型助农民增收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21日上午,正逢毛豆收获季节,定安县翰林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区内,农民正在忙着采摘。田地旁边就是一个简易的毛豆现场处理点,十多个工人正在对刚摘下来的毛豆进行分拣,颗粒饱满的毛豆顺着传送带滑入冰水中,经过处理后,马上打包,收购商们早就在田边等着过秤装车了。

  从2011年起,定安县正式启动了翰林镇基本农田整理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1.98万亩,总投资4700万元,资金来自省里土地整治专项经费,受益范围涉及翰林镇6个村委会。通过整治,不仅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农田水利、道路基础条件,还带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农民增收,更促进了当地田园旅游业的兴起。

  田成方,水通畅

  如今在定安南部的翰林、岭口等镇,毛豆产业已颇具规模,但就在几年前,这一片地区的农田尽管土壤肥沃,富含硒,却因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排灌系统老化毁坏,极易积水,大型农业机械难以实施作业。长期以来,当地农民守着聚宝盆却只能种植水稻等单一作物。

  “前些年一下大暴雨,农田积水常常半个月才能排完;不下雨又会出现没水灌溉的难题,也只有种水稻才保险点。”村民老秦说。

  据介绍,土地整治结合田洋周边水库灌溉条件,通过新建、修复项目区内各类道路、排灌设施,确保田洋旱季不干、雨季不涝,变成了现在“田成方、路成网、水通畅”的现代农业基地,实现旱涝保收。

  换作物,地吃香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里实施作业,路旁还停着不少前来收购农产品的大型运输车,而在整治前,项目区内路面坑洼不平,雨季泥泞难行,小拖拉机都进不来,连村民出行都成问题。有投资商看中这里的土壤条件,但一看基础设施如此差,转身就走。

  但现在项目区内的土地已经成了香饽饽,当地农民从过去全年单一种植水稻变为轮种水稻和冬季瓜菜等作物,也有农民选择将土地出租。如今在该镇的4个田洋共种3000亩瓜菜,就是由公司向农民承包土地连片搞起来的。

  村民冯美清告诉记者,家里有5亩地,原来都种水稻,现在她把其中3亩租给公司种几个月的毛豆,每亩可以拿到700多元租金,同时她还给公司打工,工资按天算,每天60元。

  此外,翰林镇还准备引入“种植户承包加合作社”的方式,使当地农民不仅拿地租,赚工钱,还能在瓜菜收购上得到更多实惠。

  游客来,逐风光

  土地整治不仅给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奠定了基础,还促进了定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翰林、岭口等镇基本农田整治项目实施后,通过完善当地农村旅游的硬件条件,特别是田间道路的硬化改造,推动了定安县“百里百村”乡村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游客量,提升了该县旅游品牌价值。

  在翰林镇上记者就找到了两家自行车乡村绿色骑行服务点,工作人员梁尤华介绍说,田洋整治后新硬化的道路成了最佳的绿色骑行路线,每天都有游客从海口等地赶来租借自行车,沿着乡村田间道路骑行,欣赏当地美丽的田园风光。“周末游客最多,自行车全都租出去了。”

  除了喜欢户外骑行的游客,画家、摄影家也被当地田园风光吸引,纷纷前来采风和体验生活,优美的自然景观、田洋整治后的风光、当地朴实的民风都成了艺术家笔下的素材,有的画家还带着大批学生前来写生,一住就是大半个月,也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尹建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