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打造大学生旅游产品 刺激探险生态游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2500万的大学生群体,却缺乏专门的旅游产品。究其原因,大部分旅行社认为大学生经济实力不足。省旅游委、省旅游协会日前启动2013大学生海南旅游休闲线路设计大赛,海南将努力形成一批符合大学生需求的海岛休闲旅游产品。

  □本报记者 祝勇

  大学生旅游市场火热

  近年来,旅游消费已经成为大学生消费的热点。截至去年底,我国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2500余万,大学生作为中国旅游市场的特殊消费群体,其消费特征及蕴含的潜力,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统计,有46.5%的大学生在节假日和同学或朋友外出旅游,12.3%的大学生在寒暑假和家人一起出游。大学生群体中尽管目前购买力较低,但从欲望人数上来看,仍占较大的优势。据一项高校调查表明,九成以上的大学生喜欢旅游,加上大学期间时间相对充裕,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通过旅游开拓自己的视野,扩大自己的见识。旅游企业只要根据大学生旅游的特征,采取合理的开发策略,必将会形成“井喷式”的大学生旅游热潮。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对求新求异意愿非常强烈的大学生群体,有着无以比拟的吸引力。

  据海南省旅游协会教育分会统计,目前海南17所高校的在校学生达19万余人。对了解海南、体验海南、融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大学生个性化需求强,能大范围地带动其它群体的潜在需求。此外,大学生客源群体也是海南发展婚庆旅游产业最不可忽视的第一大目标、重点客源。

  大学生旅游需求个性化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琳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指出:“加强国民旅游休闲线路开发与活动组织。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寓教于游的课外实践活动。”大学生旅游讲究经济,相对更加重视旅游经历;旅游目的以观光和休闲度假为主,出游方式多以自组群体为主,容易接待新产品、新消费和新的生活方式。

  “有市场无产品”,这是摆在海南乃至全国旅游界的现实障碍,大学生旅游者普遍反映旅行社很少推出适合他们需求的旅游休闲线路。记者从海南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市场缺乏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旅游产品,即使一些旅行社推出了专门产品,也只是传统旅游产品的改版,没有将学生的需求充分考虑在其中,难以激发大学生的出游热情。而海南大学一名龙姓同学表示,在旅游过程零负团费事件时有发生,也让大学生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旅行社可以根据大学生的求知欲望、好奇心、精力旺盛、喜欢探险、追求刺激等特点来开发生态旅游等特色产品,常规线路中适当考虑新、奇的项目,满足大学生的猎奇心理。

  我省将修订旅游配套法规

  我省将修订旅游配套法规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祝勇)《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全省旅游行业学习贯彻《旅游法》会议上了解到,海南将加快海南旅游法规的配套修订,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旅游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旅游资源的问题日益严重。《旅游法》运用行政法、经济法和民事法的基本原则和手段,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领域进行规范;全面界定了政府、旅游经营者和旅游者三方的责任,确定了旅游规划的法律效力。

  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我省将依据《旅游法》,抓紧修订《海南省旅游条例》、《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旅游法规,加快建立旅游安全综合管理和救助制度,加快完善旅游规划技术标准,完善各级政府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旅游行业组织建设,全面推动旅游诚信体系建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