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景区简介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蜈支洲岛古称"古崎洲",面积1.48平方千米,呈不规则的蝴蝶状,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1100米。距三亚市区30千米,是海南岛周围为数不多的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的小岛。有2000多种植物,种类繁多,并生长着许多珍贵树种,如有被称为植物界中大熊猫的龙血树,并有许多难得一见的植物现象,如“共生”、“寄生”、“绞杀”等。

  

蜈支洲岛情人桥蜈支洲岛情人桥

  靠近海南东线高速公路,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可乘目前中国最大的气垫船、能载客70人的"水上漂"上岛。蜈支州岛属热带海洋气候,全年温和气爽,四季怡人,是度假、休闲、避寒、冬泳、娱乐的理想去处。岛上有2000多种植物,乔木高大挺拔,灌木茂密葳蕤。该岛东、南部最高峰海拔79.9米,悬崖壁立,其下礁石万状,惊涛击石,浪花如雪。西及北部地势渐平,一弯沙滩,沙质细白。环岛海域水清见底,能见度极高,可达27米。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珊瑚礁保护很好,五彩斑斓,形态奇异。这里是海上

  娱乐特别是潜水观光的首选之地。

  岛上古迹有妈祖庙。相传清代有位名叫吴华存的道人,遍游海南诸岛访炼丹修身之处,最终看中了蜈支州岛的风水,欲占此岛结庐而居。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获悉,也来此岛,果见小岛风光和风水具佳,认为这块宝地不应为个人所有,理应造福众人。于是制止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集资于1898年在岛上建一庵堂,取名"海上涵三观",供奉中国汉字的创造者仓颉,这在国内是少见的。

  清朝政府倒台后,庵堂无人管理,渔民不知所供何神,遂推倒重塑航海保护神妈祖。目前,蜈支州岛开发了三分之一,游泳池、歌舞厅、啤酒屋、健身房以及其它各种休闲度假设施均在岛的西北部。游人在岛上可进行日光浴、海水浴,还可进行潜水、摩托艇、海钓等多种种海上活动和沙滩运动。

蜈支洲岛风光蜈支洲岛风光

  蜈之洲岛地方较为偏僻,但小岛、蓝天、碧海、白云,互相映衬,风景相当秀丽迷人,是典型的热带潜水理想地点。在蜈之洲岛潜水只能采用“船潜”的方法,游客最好是接受过简单的潜水训练,或曾经参加过南海体验潜水及亚龙湾的潜水活动。蜈之洲岛珊瑚的保护的完美程度是三亚之最,硬珊瑚、软珊瑚层层叠叠,颜色徇丽多彩,珊瑚鱼种类繁多,是真正的潜水中的精品。

  目前,蜈支洲岛开发了三分之一,游泳池以及其它各种休闲度假设施均在岛的北部。游人在岛上可进行日光浴、海水浴,还可进行潜水、摩托艇、海钓等多种海上活动和沙滩运动。

蜈支洲岛风光蜈支洲岛风光

  岛上的著名景点有:

  妈祖庙

  清光绪年间,海南省有位游方道人吴华存游遍海南诸岛,寻访炼丹修身之处,最终看中了蜈支州岛的风水,欲在此结庐而居,炼丹修身。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钟元棣获悉,随即他也来到蜈支州岛,看到如此美丽的小岛和绝佳的风水后,他认为这块宝地不应为个人所用,理应造福于民。

  于是他制止了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集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处庵堂,取名“海上涵三观”,供奉的是中国方块汉字的创造者仓颉,这在国内是非常少见的,理应在海南的文化史上书上一笔。建庵时间史公元189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政府倒台后,庵堂无人管理,渔民不知所供何神,遂推倒塑像,改奉自己的航海保护神妈祖。原建庙宇早已坍塌破败,1993年岛屿的开发建设者又将其重建。

情人桥情人桥

  情人桥

  情人桥,原是座铁索桥,是当年守岛部队的海上了望点。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需要几分胆量和机灵。有些小姐既想过桥到了望点里体会一下,又怕掉进海水里,过桥时紧紧抓住朋友的手不放,因此这桥又被戏称为“情人桥”。后来我岛为客人安全着想,故将原来的铁索桥改造成现在的木板桥。有兴趣过“情人桥”的朋友,不妨上桥试一试。

  观日岩

  观日岩位于蜈支洲岛的东南悬崖处. 站在岩上凭海临风, 俯瞰全岛, 辽阔的南海尽收眼底. 悬崖下面,怪石嶙峋。 风平浪静之时, 乘快艇环岛游,石景千奇百怪,观日岩像一尊天然大石佛,面向大海,日夜修炼。观日岩又像一只巨龟缓缓爬向大海,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故又称金龟探海。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从这里升起,绯红的太阳从海面上徐徐上升,形成一绝佳的海上观日点。每逢风起,激浪拍石,这一带浪峰高高达十几米。浪峰过后,海面上一片雪白的浪花,那才叫“卷起千堆雪”呢。

  金龟探海

  在蜈支洲岛东南的观日岩下,有一天然形成的巨石如一只巨大的海龟,头、甲等都清晰可辨,尤值得称道的是,在整块巨石的左前方有一露出海面的条状长型岩石,当海水袭来,犹如海龟用脚在划水,动态逼真,仿佛一只巨大的海龟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正缓缓爬向大海,故称“金龟探海”。

蜈支洲岛蜈支洲岛

  情人岛

  情人岛,是经历了千百年潮起潮落洗礼却依然矗立、静静相望的两座大石。传说是古时人们为了纪念一对因相恋而被恼怒的龙王变成石头的痴情恋人而起名的。现在这里成了蜈支洲岛的一大景点,是青年男女耳语、听涛的好地方。

  生命井

  据三亚志记载:相传以前,有一户渔民靠出海打鱼为生。有一天突遇台风,父子三人落水,凭着船板,经过几天的挣扎,在饥饿、口渴难耐时三人漂到了蜈支洲岛的沙滩上,突然看见离沙滩不远处有一小水洼,三人得救。后在岛上安家,并在水洼处挖出一水井取名“生命井”,供过往出海打鱼的渔民使用,一直沿用至今。

  观海长廊

  在蜈支洲岛西侧,沿海边地形修建了木质走廊和平台,可以沿着走廊观看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这一带因为礁石比较多,所以可以看到很螃蟹在礁石上“行走”,如果运气好,在平台上还可以看到成群的热带鱼。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