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丘浚墓享殿遗址正式发掘市民可观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

  丘浚墓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中重要的一环地下遗址发掘工作正式开始。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本月8日已开始对丘浚墓享殿遗址进行发掘。海口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建享堂遗址展示区,市民和游客今后可通过地面可视玻璃观赏古代建筑风格。

  牌坊地下有享堂建筑遗址

  记者现场看到,丘浚墓牌坊及地下基座已全部清移,距牌坊地面不远处,工人已开挖出一个长近20米、宽8米的发掘面。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的海南省文物考古专家郝思德表示,本次发掘为非正式的考古,因为2007年1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丘浚墓园开展为期40天的考古发掘工作,就是为今天的丘浚墓园修缮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年考古队员在丘浚墓上世纪80年代维修的“理学名臣”牌坊两侧经发掘,发现地伏和柱矗,考古队员随后将牌坊下的部分石板揭开,又发现两个柱矗。“这样一来,可以确定这里是一个坐南朝北的享堂建筑遗址,面阔五间,长约20米,进深三间,宽约8米。处于正中位置的明间,两侧是次间,最外侧的两间为梢间,主要存立祭祀石碑。”在确定大致方位后,通过对出土文物和地层的观测,了解遗迹的埋藏情况,测定年代和建筑遗迹的具体位置,随后,对原址进行了回填。

  据专家介绍,享殿,又称享堂,是古代朝拜祭祀的重要建筑。丘浚墓享殿建筑遗址所属朝代为明清时期,因当年没有发现与其年代相佐证的文物,所以暂不确定具体年代。该享堂遗址可能为某些原因倒塌后掩埋在地下,距地面0.8米左右。

  遗址展示区将建玻璃保护棚

  根据丘浚墓保护规划,将以墓冢、神道中轴的两侧为保护核心区域,调整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保护文物本体和载体;在建设控制地带内设立陈列馆和展示馆,充分体现儒学文化与丘浚学说和明代官员墓园构架与传统纪念文化,将建成以丘浚事迹和精神展示为主题的开放式休闲文化公园,重点是丘浚墓地下享殿遗址的清理和复原、丘浚墓园环境特别是水环境的整治、以反映儒家文化、丘浚学说为主题的陈列馆区的建设,以及丘公祠的修葺。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丘浚墓“理学名臣”牌坊将整体前移,享殿遗址经清理后,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在原址拟建遗址展示区,通过建设玻璃保护棚,市民和游客可透过地面玻璃直观地了解古代建筑的风格,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

  丘浚墓“文革”时曾被破坏

  在发掘现场,记者见到了丘浚的第19代孙丘秋明。自1986年以来,他一直负责守护丘浚墓园。据他介绍,丘浚在京当官时,就委派下属和族人在海南选墓地,之所以选中现海南秀英区水头村,是看中这里“前有名塘,背有靠山”,五龙泉终年喷涌灌溉良田,而人站在岗丘高处,一览无余。丘浚墓傍山而建,坐南朝北,面向京城皇帝,以示忠贞。

  丘秋明称,丘浚墓在“文革”时期被破坏,因墓室太坚固打不开,“造反派”用炸药炸开。打开后发现,墓里有丘浚夫妇棺材两口,撬开棺材当时可见棺内朝服还保存完好,其随葬物品等有价值的文物均被人洗劫一空。

  据悉,丘浚墓始建于1495年,于1994年成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次丘浚墓修缮及环境整治工程受到省、市及秀英区各级政府重视,并得到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程进展顺利,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