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中俄旅游“潮”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来源:新华网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五一”节的到来,让一派热带风光的中国海南岛又一次游人如织。不难发现,无论哪一处旅游景点,都不乏身材高大、热情开朗的俄罗斯游客的身影。这不足为奇。俄罗斯已经连续五年成为海南境外第一客源地。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优美的热带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形成海南对包括俄罗斯人在内的境外游客的强大吸引力。

  近年来,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海南省,旅游市场发展蒸蒸日上。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仍然清醒地意识到境外游客总数尚显不足的问题。“2012年这里共接待游客3300多万人次,但入境游客的比重不到3%。这与国家制定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总体建设目标还相距甚远。”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说。陈铁军所说的目标是指2010年1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中国将在2020年以前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在海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志芳看来,目前海南的旅游产品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难以满足国际游客的需求。而提高国际化水平的前提之一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旅游岛形象国际化。俄罗斯市场是海南旅游扩大海外宣传、提升旅游岛形象国际化的重点。俄罗斯游客普遍对海南旅游有良好的印象,其品牌知名度在俄已经叫响。

  陈铁军告诉记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入境旅游受到高度重视。国家赋予海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如26国团体免签、购物退税和航权开放等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海南游还在俄罗斯周边国家形成辐射带动效应。近年来,俄周边国家赴海南游客增长迅速。哈萨克斯坦、乌克兰、蒙古国等已开通直飞海南的不定期包机航线。

  今年三月,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揭开序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战略合作新亮点”。旅游业内人士说,这个双边旅游合作新的战略高度的确定,让整个中国旅游界有理由对俄罗斯游客潮的到来充满期待。而海南作为俄罗斯游客在华深度消闲游最钟爱的旅游度假地之一,更是看到了进一步拓展入境游市场的重大突破口。

  2012年,中国成功举办“俄罗斯旅游年”,两国双向往来330万人次。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去年访问海南的俄游客超过19万人次。不过,近年来海南在开拓俄罗斯旅游市场方面也面临新挑战。俄罗斯经济部下属的俄中经济与投资合作中心的报告称,公共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的匮乏、俄语导游不足、服务业从业人员外语水平不高、新年、春节期间酒店房价涨幅过高等因素降低了部分游客的满意度。

  随着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拉开帷幕,海南旅游委决意通过创新旅游新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来增强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邀请俄百家旅行商和百名记者游海南以及在俄各种媒体上高密度投放广告唱响“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品牌。此外,海南还力争尽快开通莫斯科-上海-三亚新航线。

  海南的旅游企业也纷纷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推出各类创新型主题旅游。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宁透露,公司已着手组织俄罗斯学生游学团,除了让孩子们享受滨海度假,还将体验包饺子、领略中国功夫、学剪纸、写中国字等中国传统文化。

  王志芳说,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必须在旅游规划及开发上以国际游客为目标市场,改善旅游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适应国际旅游潮流的豪华邮轮旅游、水上活动旅游、高尔夫及康体旅游等精品专项旅游产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