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高质量发展游艇业 促进海南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统计显示,海南目前有游艇俱乐部(游艇会)35家,游艇300余艘;与游艇相关的企业260余家,新建和规划建设的游艇码头泊位2万余个。与此同时,海南的出入境游艇艘次在逐年不断增加,游艇的数量正在以每年约50艘的速度增长。

  作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游艇业能带动游艇研发、游艇教育培训、游艇码头、游艇运输、游艇维修、燃料加注、水上娱乐、餐饮服务和旅游地产等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因此,游艇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印钞机”。

  伴随着持续发酵的海南“游艇热”,《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船级社(英文名简称CCS)海南分社负责人。CCS海南分社不断推动海南游艇业发展的历程和对如何发展海南游艇业的见解,也许能给海南以至全国发展游艇业带来一番“冷思考”。

  推动游艇安全管理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船级社前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成立于1956年,是国家船舶技术检验机构,也是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还是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11家正式会员之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是中国船级社的下属机构,在海南省承担着海南辖区船舶及海上设施检验工作。游艇作为船舶的一个种类,其入级、法定技术检验和发证自然归口CCS海南分社。

  “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游艇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规范,使游艇(20米以下)安全检验管理有了技术标准和要求。”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说,这些法规、规范的实施,推进了我国国内游艇安全管理工作,促使游艇必须持有船舶检验机构签发的《游艇适航证书》,确保航行的游艇符合游艇法规、规范的技术要求。同时,也为海事部门在水上执法监管游艇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表示,2009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后,海南游艇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务院于2012年12月颁布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2013年2月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都明确提出支持游艇产业发展,支持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的建设。

  据CCS海南分社负责人介绍,早在2009年6月份,CCS海南分社就开始对游艇检验发证进行调研,分析国外游艇的制造工艺和质量控制要求及方式,分析国外游艇标准与我国游艇法规、规范的区别,并积极进行实船模拟检验,探讨检验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方式,推动交通运输部《游艇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颁布和实施,有条件地接受CE认证、游艇免除图纸送审要求等。

  同时,CCS海南分社也加大对游艇建造市场的扶持与培育,为游艇建造厂的布局等提供建设性意见,为船厂开展规范、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目前正在对申请评估的游艇建造厂开展船厂评估工作。

  此外,CCS海南分社还认真开展营运中游艇检验的试点工作,组织召开了“游艇法规、规范宣贯会”,宣传由CCS海南分社编制的《中国游艇法规要求介绍》、《现有游艇初次检验介绍》等文件,全面开展海南游艇检验发证工作。

  找出游艇业发展瓶颈

  “现在已有近50家游艇业主、近百艘游艇向海南分社申请游艇检验,到目前为止,对满足要求的42艘游艇签发了《游艇适航证书》。”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说,“其中40多艘游艇不能发证的主要原因是游艇业主尚无法提供海事局签发的所有权证书,不符合游艇法规的问题也尚末整改完成。”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表示,CCS海南分社在游艇检验过程中,发现游艇检验遇到了难题,对游艇检验工作带来了制约。其中急需解决的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游艇检验发证的前提是游艇必须从海事部门取得《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但现在许多游艇业主无法及时将《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递交给CCS海南分社,导致该社无法完成检验,影响《游艇适航证书》的签发。

  “现有20多艘游艇处于基本完成检验、等待业主提供所有权证书才能签发《游艇适航证书》状况。”CCS海南分社负责人无奈地说。

  二是游艇业主大多数都是委托相关代理机构申请办理游艇检验的,尽管CCS海南分社召开了多次“宣贯会”,介绍了游艇检验的程序、步骤和要求,但由于相关代理机构经常频繁地更换经办人员,导致经办人员不熟悉检验的程序等相关要求,无法按规定收集并提供相关资料。

  三是目前从国外购进海南的游艇基本上是高质量、满足法规和规范要求的,但也存在部分低劣游艇。比如,某游艇可见构件存在连接缺陷,可能导致船体撕裂、破损等结构问题;某游艇艇体舱壁不完整,将导致游艇抗沉能力降低;机舱所配置自动灭火装置容量不足、且安装不符合规定要求等,自动灭火装置喷头不满足要求,一旦发生意外,将导致游艇缺乏抗火灾能力。再如:部分游艇在制造期间不申请相关检验,或在国外制造时,为节省费用,不申请CE认证证书等。近期CCS发现部分游艇CE认证证书中的艇体代码与实艇上的代码不一致;CE型式认可证书、CE符合声明和工厂证明中的内容、签发时间等不一致;CE型式认可证书、CE符合声明、艇主操作手册中的主要要素与实艇不一致等,这些情况将被认为游艇持有的CE认证证书为非有效证书,将导致游艇不能免除图纸送审要求,也即游艇只有在完成图纸审批后才能进行检验发证。

  四是游艇法规、规范等相关标准出台颁布相对滞后,不利用于游艇的检验发证。

  五是国外游艇标准与我国法规存在的不同。其一是,国外游艇制造时,部分消防、救生、通信设备不要求在出厂时配备,而是在艇主手册上注明,要求艇主在使用游艇时,艇主自己应按照当地主管机关要求配备齐全后才能航行,而中国法规则要求在检验发证时就应配备齐全。其二是从国外购买的游艇均没有配备失控灯和避雷针,而中国法规明确规定必须配备。其三是绝大多数从国外购买的游艇没有配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而《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中要求配备。

  “仅举出部分例子,希望游艇业主关注国外游艇标准与我国法规间存在的不同,在购置游艇时,向游艇制造厂提出相关要求。”CCS海南分社负责人呼吁。

  六是游艇出现海事事故或航行事故而导致损坏。比如:推进系统损坏,游艇搁浅、艇体破损等情况;擅自修理更换设备,没有报告船舶检验机构而导致船舶证书自动失效等情况。

  七是海南游艇的维修、保养的保障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

  推动游艇业科学发展

  “面对海南出现的游艇经济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海南发展游艇产业所面临的问题。这需要我们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先练好内功,防止出现"低质量起步、盲目发展、不良竞争、先乱后治"的被动局面。”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说。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认为,首先要解决好游艇业的发展定位问题,做好游艇产业的规划,要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和高端人才的培养,解决设计能力不适应发展的问题,丰富游艇设计中的文化内涵。同时,要加大对环保和节能方面的研究,在节能降耗、使用再生资源、减少废气排放等方面力争取得突破,掌握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应整合行业资源,这需要从政策引导、产业合作、行业协调入手,加快解决材料、配套设备主要依赖进口的问题;加快游艇管理的法制建设,规范对游艇产业链和消费服务链的管理。

  与此同时,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还就海南如何发展游艇产业提出了以下建议。

  大力支持和扶持本地游艇制造厂的建设。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环境下,全省各地均出现了建设游艇制造厂的热潮,但也出现不满足游艇生产条件和要求的制造厂(比如:游艇生产设备、游艇生产技术和管理人员等均不符合规定要求)。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表示,CCS海南分社将对制造厂状况进行认真分析,加大对游艇建造厂的扶持与培育,为游艇制造厂的布局等提供建设性意见,为游艇制造厂开展规范、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为其生产过程提供技术帮助,坚持“扶强扶优”,做好游艇制造厂评估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职能,做好游艇检验发证工作,防止在安全、环保等方面不达标的低劣游艇流入市场,危害消费者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国内游艇业的质量提升和技术进步,确保高质量发展海南游艇产业。

  尽快培育一批熟悉游艇检验业务的相关游艇代理机构。CCS建议海南邮轮游艇协会举办游艇代理培训班,游艇代理人员熟悉游艇检验、海事登记和海关业务等相关游艇业务知识。游艇业主应委托熟悉游艇检验业务的相关代理机构申请游艇检验。相关代理机构应加强内部人员的技能培训,保持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良好沟通,熟悉相关职能部门的程序和要求,必要时请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培训,加快证书的办理速度,确保游艇满足法律、法规规定。

  预防部分低劣游艇进入海南。游艇业主在购买游艇时,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常常出现所购买的游艇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导致不能发证的现象。因此,CCS海南分社负责人建议多向CCS海南分社和海事部门咨询,CCS海南分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给予游艇检验发证提供及时便捷的优质服务。

  推动游艇法规的颁布,及时总结完善游艇相关法规、规范等技术标准的要求,以适应游艇的高速、高质量和高安全的健康发展。

  “希望在当地政府、游艇协会和相关职能部门与CCS共同推动下,尽快推动完善法规、规范等技术标准和要求,推动海南游艇业的健康发展、提升竞争能力,促进海南游艇经济的发展。”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说。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认为,游艇业的发展在海南刚刚起步,它所面临的问题和障碍虽然很多,但也有有利的一面,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加上世界游艇制造产业东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具有游艇发展的良好环境、资源和优惠政策的扶持,只要加强引导,规范管理,就能为游艇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CCS海南分社负责人表示,CCS海南分社将继续做好游艇检验发证工作,加强与海南省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支持和帮助游艇企业做大做强,为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游艇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对高质量发展海南游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邮轮游艇旅游必将是海南旅游市场最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只要坚持高质量健康有序的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产业肯定会成为海南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CCS海南分社负责人对海南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充满信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