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游客参观海口秀英荣堂村 被村内老人多次索钱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30日,网友反映,他们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荣堂村游玩时被当地村民“三步一卡”地要钱。5月2日,记者经实地走访,证实网友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石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他们知道该情况,也曾多次进行批评教育,但收效甚微。

  4月30日,网友“我爱大西瓜2013”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上发帖反映:他和几个朋友当天驾车来到海口市石山镇,由于不懂路,就在石山小学处向一年轻男子问路。该男子热心指了路,但竟然跟在车后,待车停下后,该男子索要10块钱。该男子拿到钱后,这才不跟车了。接下来,该网友一行步行进入了荣堂村,但村口的老人家声称要收费。该网友当时并未给钱,但老太太一直跟着他们,以“进村了,还停车了”为由要钱。该网友经一番理论,这两老太太没有收钱。

  该网友一行在村里逛了逛后,就又走到村口,准备离开,但村口的老人家们又堵了上来要钱。该网友无奈之下便付了5元钱,但对方并不满意,该网友只好再给10元钱。到了停车的地方,又有一中年妇女上前索要停车费2元。“既然要收费,为什么不在大门口搞个收费处,明码标价,正儿八经地收门票?”该网友质疑。

  为了求证该网友反映情况的真实性,5月2日中午,南海网记者驾车来到了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荣堂村实地走访。

  记者将车停在了荣堂村外,以游客身份步行向村口走去。一到村口,就看见多位老人家坐在此处,一见到记者,他们都围了上来,询问记者来干什么。当得知记者是来参观荣堂村这个火山石古村落保护区的,他们七嘴八舌地要记者给钱。

  “这里是个古村落,又不是景点景区,为什么要给钱?”记者问到。

  一坐在地上的老汉指了指围在记者身边的老人家说,他们要搞清洁的,随便给点钱就好,而且谁来都要给钱。

  记者不愿给钱,准备继续进入村子时,这些老人家还是围在记者身边,索要钱。无奈之下,记者只好询问要给多少钱,老汉称,你们两个人,给10块钱就好。

  记者将10元钱递给了其中一名老妇后,老人家们这才散去。记者这时往前走去,又有两名老妇跟了上来,问需不需要带路,带路的话,再给几块钱就可以。记者表示不用向导,自己参观就可以。其中一名老妇便离开,但另一名老妇还是站在了记者身边,用方言推销火把。当记者再三表示不需要火把,但这名老妇还是不愿离开,一直跟着记者推销,记者只能再次付了2块钱。

  记者走了十多米后,来到一处村门时,一名老妇坐在椅子上伸手向记者要钱,记者当时未予理睬,便进了村庄。过了一会,记者原路返回,坐在村门的老妇这时伸手扯住了记者的衣角,用海南方言说,她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希望记者给点钱。于是记者又给了2元钱。

  石山镇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对于荣堂村内的老人向游客要钱的情况,他们早已了解。但该村居住的基本上全是留守老人,镇政府联合村委会干部多次向这些留守老人进行批评教育,不能向参观古村落的游客收钱,但收效甚微。由于这些都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加上镇政府并无执法权,难以有效制止。(南海网记者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