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五一”旅游安全先行 消防:游玩莫忘防火

来源:南海网2013年4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消息“五一”小长假将至,“五一”期间,用火、用电比平时增多,加上当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极易引发火灾。4月份以来,海南省共发生火灾96起,其中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导致火灾18起。省消防总队提醒:人们欢度“五一”,应注意做好消防安全防范,远离火灾事故。

  在家休息,勤查隐患

  当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人们在家过“五一”时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要做到两查:查液化气、天然气等阀门是否关闭;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总闸门是否关闭,以防意外发生。一旦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千万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切记,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人离开,一定要将明火熄灭。

  自驾出游,备灭火器

  很多有车一族的人,在“五一”小长假时会选择自驾游。消防提醒,开车出门旅行时,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引发火灾。还要给车辆配备合适的灭火器,已经配备灭火器的要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车辆停放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仪表盘上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当发现行驶或停放的车辆突然起火时,要沉着冷静,取出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同时拨打“119”报警。

  外出住店,熟悉环境

  出门旅游住酒店已经是当今人们很普遍的行为,此时,防火安全意识不能缺。入住宾馆的时候,要观察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在哪里。同时要熟悉宾馆的逃生疏散指示图。逃生线路图是客房设计之中必备的,它虽然不起眼,但在关键时刻是一张“救命图”。当发生火灾等意外事件时,熟悉它的人会比较容易并且迅速地找到出路。紧急时刻,人们往往不冷静,也来不及看图。因此,在入住酒店的第一时间读懂逃生线路图,找出距离自己房间最近的安全通道,并尝试从通道走一遍。如果发现通道被堵,应及时向饭店管理人员反映。还有,入住宾馆时要注意,千万不能趟在床上吸烟。烟头的温度高,一旦您在床上吸烟时睡着了,烟头会立即引燃床上物品,引发火灾。

  观光游玩,不带火种

  人们到森林景区游玩时,尽量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若要与朋友野炊,请到景区指定区域内进行,离开时应灭尽余火,以免引发火灾。由于旅游景区属于人员流动性比较密集的区域,消防部门提醒,在旅游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同时,旅游观光者要严格遵守景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吸烟。如果发现有较小的火灾,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要及时利用身边的消防器材将其扑灭,谨防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消遣娱乐,注意安全

  商场、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节日期间将迎来人流高峰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五一”假期人们到公众聚集场所消遣娱乐时,要注意查看这些场所的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KTV等娱乐场所都配有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这些器材是发生火灾事故时,人们安全逃生防止烟气中毒的必备器材。防毒面具是一次性的,一旦被动用,导致失效,发生火灾事故时将无法确保人们的安全。另外,人们在公众聚集场所发现着火后,要根据场所的疏散指示标志的指向就近进行疏散,不要一窝蜂涌向一个出口,要朝着与火势蔓延的相反方向分流逃生。消防部门提醒:牢记火警电话“119”。当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要保持镇静,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明辨方向,迅速撤离。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