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万宁启动创建“中国书法之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海南频道电(记者 张茜翼)东山岭下群贤毕至,太阳河畔翰墨飘香。海南侨乡万宁市创建“中国书法之乡”启动仪式27日在该市人民公园举行。

万宁市书法爱好者在宣纸上现场泼墨挥毫。万宁市书法爱好者在宣纸上现场泼墨挥毫。

  据了解,“中国书法之乡”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考核命名的一个全国性文化品牌。目前全国仅有30多个县(市)、区获此项殊荣。万宁市是海南省第三个申创“中国书法之乡”的市县。

  仪式上,万宁市百名书画家在宣纸上现场泼墨挥毫,并举行了千人书法创作和万人书法签名活动。记者看到,挥毫的千余人中,不发耄耋老人和稚嫩孩童。66岁的独臂老人纪金锋用嘴打开墨汁瓶盖,用脚把宣纸捋平,用单臂右手写下“似蘭 斯馨 如松 兴盛”八个刚劲有力的大字。

  万宁书法人才辈出,涌现出了吴东民、吴开英、陈洪、林道飞、魏家喜等书法名家。目前,万宁市有中国书协会员6人,省书协会员29人,市书协会员133人,有多幅书法作品在全省、全国大展中入展和获奖。

万宁市中小学生进行书法创作万宁市中小学生进行书法创作

  据介绍,万宁书法大家有先生之风,草根也不乏能人。该市打铁匠官国云不仅打出了远近驰名的“后安刀”,还能写一手好毛笔字,被称为“铁匠书法”。

  目前,万宁市爱好书法、学习书法、传承书法之风盛行城乡。该市的群众性书法组织有书法篆刻协会、老年书画协会、后安镇书法协会,万宁中学、和乐大同中学、民族中学和万宁第二中学等学校还设有书画室。每年一到“五一”、“十一”和春节等节假日,该市书法协会都会下乡为群众义务书写书法作品,还把名家书画作品在各镇文化站展出、开办书画培训班。

  万宁书法艺术资源丰富,书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该市有东山岭、小南山、剑门岭等15处保留完好的石刻,其中“海南第一山”东山岭上留存的墨宝最多,是海南最大摩崖石刻群。

  据悉,万宁市创建“中国书法之乡”工作启动后,将开展全市廉政书法展、干部职工书法联展、农民书法展、中小学书法比赛作品展,全国名家书法巡展和迎接验收书法展等形式多样的书法展览,同时还将开办中小学生、农民和老年人等书法培训班,设立书法长廊、书法橱窗和题写书法店名一条街等,以丰富多彩的书法艺术创作活动,助力创建工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