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审视海南自行车热:旅游生活两相宜

来源:东方网2013年4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方网黄骏报道:租得到游艇也租的到单车,你不得不赞叹海南三亚的高端酒店考虑周全,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对于骑车人来说,海南无疑是个不可多得的骑行圣地,海风、沙滩、椰林,如画风景,加上强度难度适中的线路,让越来越多的人奔向天涯海角,感受丰富多彩的轮上之旅……

  当“百家网媒看海南”报道团来到陵水黎安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在这片热火朝天的大工地里,一份美丽的愿景展现在记者们的眼前:先行试验区的步行加骑行出行率将不低于25%,这股低碳潮流正风靡整个海南岛。

  海南渐成骑行圣地

  海南为何能吸引到四面八方的骑友?这是因为海南一年四季的气候都适宜骑行,生态保护又比较完整,沿着小小绿道穿梭于山、海、田园之间,田野里一个劳作的农民、路边一条清澈的小溪、一颗挺拔的椰子树……都能感受海南随处可见的美景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让人们在景区之外认识一个真正的海南。

  海南岛中央有隆起的山脉,丘陵、台地、平原、海滨依次环绕四周,更有环岛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丰富、齐全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可设计多样化的、每年都不会重复的自行车行驶和竞赛路线,而且这里气候宜人,长夏无冬,在酷暑之后完全足以安排一个完美的赛季。

  在拥有自然优势的同时,专业人士指出还需要政府大力推动和倡导骑行运动,加大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才能使骑游海南成为一个旅游新品牌。

  目前,海南还存在旅行路线单一,往往是到达景点原路返回;人文景观薄弱,缺乏文化积累和观赏性;酒店分布不均,中部很难找到高档酒店等。

  海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方面需要加强改进,同时也需要加大推广和发展骑游产品,以此促进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目前,琼北各市县在推动绿道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效。如长50多公里的定安“百里百村”绿道网和10多个服务点陆续投入使用;环绕文昌八门湾的54公里绿道网建成接待游客;100多公里的海口绿色慢行休闲系统投入使用……

  便民自行车走进生活

  另一方面,更多的公共自行车正惠及海南普通百姓的生活。

  按照海口市政府的便民规划,3月30日,3000辆方便市民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将投入试运营,到11月30日,海口将完成市区300个网点的建设任务,2014年将考虑向海口周边地区辐射。

  据悉,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除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外,市民在搭载公共交通出行的时候,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实现与公共交通出行的无缝对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如果公共自行车没有填补公交车出行的缺陷,那么很多人会选择私家车出行或者乘出租车,这样不利于建设绿色环保城市和缓解交通压力。

  这几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海口城区的道路越来越堵,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公共自行车,将公共自行车纳入交通发展规划,应该是海口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方向。另一方面,海口多年来空气优良率一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自行车的环保、低碳出行方式,是海口应该提倡和鼓励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