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琼北旅游:“走出去”带来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省会经济圈论坛与琼北旅游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决定,今年将继续推进区域快速交通建设,组织海口市学校、医院对区域内其他兄弟市县开展教育、医疗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共同举办54场次“走出去”促销活动,宣传琼北旅游,覆盖东南亚、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台湾等主要客源地。去年琼北8市县接待过夜游客1971.11万人次,占全省的59.4%,琼北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琼北区域旅游合作已成为省会经济圈先行成果,“1小时交通圈和生活圈”正在形成。

  省会经济圈先行成果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在省委、省政府主导下,2012年9月,海口携文昌、琼海、定安、屯昌、澄迈、临高、洋浦构建以海口为中心的“一核、五轴,扇面辐射”的省会经济圈正式成立,经过半年的运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长期以来海南旅游“南热北冷”,琼北被认为是海南旅游的“通道”。近年来,琼北8市县找准优势,推动区域旅游融合。2012年5月28日,海口、文昌、琼海、儋州、定安、澄迈、临高、屯昌8市县联合发表《琼北“7+1”旅游合作与发展宣言》,琼北旅游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近两年来,海口组织协调琼北7市县旅游部门,加大宣传促销、推出琼北旅游产品,整合优势资源,谋求共同发展。琼北旅游的新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琼北旅游”已经成为各大网络、媒体的报道用语,在游客和市民的心目中,“琼北旅游”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旅游吸引物。2012年全省接待过夜游客总计3320.37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其中,琼北8市县接待过夜游客1971.11万人次,占全省的59.4%,同比增长达32.1%,远远超过全省的10.6%,琼北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1月,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成功策划“邀请您到海南琼北过大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牵头整合琼北8市县资源优势,提炼文化内涵的专题旅游产品,并于1月13日在广州隆重举办专场推介会,以市县长名义联合发出最有力的邀请,首次实现琼北统一形象推介,在全国引起反响。

  4月10日,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海口火山口公园举办2013海口(琼北)旅游形象宣传与产品全球促销新闻发布会,推出十大类主题旅游产品,奔赴国内外展开一整年的宣传促销,掀起琼北旅游市场促销大潮。

  “过去琼北旅游产品多为传统观光型,而伴随着国内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沿海部分发达地区突破1万美元,国内旅游市场已经完成了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旅游产品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品质、文化体验,对高尔夫旅游、生态旅游等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海南康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李繁华说,过去普通消费者对于琼北旅游产品了解较少,近年来海口对旅游业态、市场、受众重新梳理,使得消费者对海口及琼北旅游的了解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并喜爱海口及琼北旅游产品。

  打造琼北生活圈

  推进省会经济圈和琼北旅游合作以来,海口市协调成员单位建立起工作跟踪推进长效机制;组织召开区域协商联席会议,扎实推进一批快速交通项目建设,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已通车;海榆中线拓宽工程已完成投资1.3亿元;海榆东线扩建工程已完成立项,铺前大桥前期工作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争取年内开工;美兰机场二期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新海港汽车客货滚装码头、马村港二期工程稳步推进;协调各市县商务局共同推进区域蔬菜、肉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工作,提高区域市场供应调剂能力,增强区域间市场供应和市场调控的互补性,保持了区域生活必需品总体价格基本稳定,确保百姓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去年以来,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办成功引进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配合做好海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为支持金融机构在省会经济圈的业务拓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制定了《海南省琼北急救医疗网络建设方案》,联合文昌、琼海、澄迈、定安、屯昌、临高、洋浦开发区等地的急救队伍,在调度指挥、人才队伍、物资储备、急救医学培训和科研、医疗质量控制、宣传等方面展开合作,将在两年内初步建立一个琼北地区院前急救网络平台。

  海口市公安局则向文昌、琼海、定安、屯昌、澄迈、临高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公安机关发出了开展警务合作的倡议,共同建立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7+1”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得到了各兄弟公安机关的一致支持。

  为务实推进琼北旅游合作,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琼北7市县建立了旅游质量管理联动监督和应急处理机制,定期互报区域内旅游市场监管情况,开展区域内旅游联合执法。同时,出资为琼北的市场监管人员进行培训,组建由400多名(含琼北市县)旅游企业管理员组成的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形成琼北旅游纠纷调解工作网络化管理,及时把游客的困难、要求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保证了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自驾琼北畅通到底

  自驾游是一种时尚的旅游方式,也是人们最钟情的出游方式之一。四季如春海南岛,遍地皆绿,空气清新,夏无酷暑,冬暖如春。加上海南岛实行“多费合一”的政策,“踩下油门游遍全岛”的巨大吸引力,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充分享受旅游乐趣的最好选择。

  “以往广西人都知道海南独一无二的阳光、大海、沙滩、椰风海韵,但一直对琼北旅游资源了解甚少。”广西青年旅行社党委书记陈志林说,琼北不仅具有海南所有旅游元素,而且还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特色美食,这需要琼北继续务实合作、加大营销力度、提升琼北旅游的形象。

  陈志林说,广西人钟情自驾游,琼北也是广西人的重要自驾目的地,这就要求琼北八市县继续在区域旅游一体化方面做文章,在交通基础设施配套、自驾线路设计、自驾服务、自驾营地建设、旅游执法等诸多方面打破壁垒、统一规划。

  这番话也道出了琼北区域合作的内涵及琼北旅游的合作方向。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动琼北各市县经济发展,完善琼北区域合作、绿色崛起的发展蓝图,省会经济圈今年将继续推进区域快速交通建设,加快推进海口-文昌滨海等高速公路改造工程,加快新海港汽车客货滚装码头、马村港二期、西环高速铁路建设;推动铺前大桥、定海大桥以及美兰机场二期、博鳌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前期工作;提升区域管理服务协作,组织海口市学校、医院采取结对帮扶、人员培训等形式,对区域内其他兄弟市(县、区)开展教育、医疗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共同举办54场次“走出去”促销活动,宣传琼北旅游,覆盖东南亚、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台湾等主要客源地;区域内各市县区提请省物价局,指导建立物价平抑的共同行动机制,具体价格或收费问题由省物价局制定审核、审批,确保区域内的物价总体稳定。(记者 祝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