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沙旅游有望“五一”成行 海上航线率先开通

来源:证券时报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去年6月宣布设立最新的地级市三沙市后,南海旅游项目为社会所热议。资本市场对此充满憧憬,海南相关股票闻风而涨,有的个股一度涨停。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海南参与或计划参与三沙开发、三沙旅游、三沙基建的公司,全面接触相关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张宇凡

  蓝天如洗、碧波万顷的南海,一直是国人旅游的梦想地之一。作为我国南海战略的一部分,去年6月宣布设立最新的地级市三沙市后,这一旅游项目更为社会所热议。

  海南省持续推动的三沙旅游计划短时间内将迎来破题,常务副省长谭力再度订出时间表:三沙旅游争取“五一”小长假前开通。

  资本市场对此充满憧憬,海南相关股票闻风而涨,有的个股一度涨停。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海南参与或计划参与三沙开发、三沙旅游、三沙基建的公司,全面接触相关产业链。

  怎样去三沙

  资本市场及社会所议“三沙旅游”,初期主要是西沙旅游,再具体则主要是以永兴岛为中心的旅游区。

  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明确要求推进中沙群岛、西沙海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永兴岛—七连屿珊瑚礁旅游区。所以,资本市场及社会所议“三沙旅游”,初期主要是西沙旅游,再具体则主要是以永兴岛为中心的旅游区。

  证券时报记者从海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之前去三沙市,一是交通不便,二是程序上有办证要求。

  交通途径方面,一是航运,可在海南省文昌市清澜港乘坐“琼沙3号”交通补给船,16个小时后直达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该船为来往三沙主要常用交通工具,并非旅游船;也有游客从三亚或琼海市等地租渔船前往。二是飞机,永兴岛上建有机场,可起降波音737飞机,但属军用。从去年底一篇“海南航空顺利完成西沙退伍官兵运输保障”的文章看,退伍官兵搭乘海航的航班从三沙市飞抵三亚市。这是特殊航班,目前并无民用航空在三沙市运营。

  海峡股份前年就获批“海口、三亚至西沙北礁及附近岛屿生态旅游航线经营权”,经营权到期仍未实际开通;2012年重新获批,有效期延至2015年。

  海南航空董秘黄琪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海南航空已提出三沙航线的申请,但需多方面审批,特别是需要军方和中央多个部门的批准,目前暂无明显进展。

  程序方面,普通人士应提前申请,主要是办理西沙通行证,不然可能会被拒绝登岛;开放旅游后相关手续可能会简化。

  海上航线有望率先开通

  海峡股份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准运行西沙旅游航线的公司,准备了一艘邮轮“椰香公主号”。

  海南省政府表示,三沙旅游争取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开通,各方正在朝此努力。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航线开通的时间节点仍不确定。不过,正式开通海上航线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我们有航线批文,椰香公主号也进行了试航,但西沙海上旅游航线的具体开通时间尚难确定。”近日,海峡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周乃均在海口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海峡股份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准运行西沙旅游航线的公司,准备了一艘邮轮“椰香公主号”,这是该公司瞄准新市场的一个开始。周乃均说,“一体两翼”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即在做好客滚运输主业的基础上,同时多元化发展物流、旅游两产业。

  海峡股份主业为琼州海峡的客滚运输,琼州海峡市场竞争激烈,由海南、广东两省多家船运公司共同运营,同时还要面对粤海铁路火车轮渡客滚船的竞争。广东方面的航运公司运力提升较快,加上粤海铁的分流、运营成本的上升,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海峡股份尽管2012年交付3艘新船,还是难以抵御2012年业绩的下滑。

  海峡股份原本经营海口-海安、海口-广州、海口-北海三条客滚航线,近年停掉了海口-广州航线,把该航线的“椰香公主号”改造升级为邮轮;西沙航线属于远海航区,改造后的邮轮载客人数也由原来的800人调整为310人,游客的空间更加宽敞,配有咖啡厅、游戏室、游步甲板演艺场等设施。该船2012年底至今年初还曾被三沙市政府租用一个月,用于公务、交通补给。

  初期多属“到此一游”

  西沙旅游目前没有太多的产品,开通初期主要是“到此一游”性质,旅游产品设计主要是四天三晚,基本在船上。

  海南省旅游委人士说,西沙群岛面积小、生态环境脆弱,西沙旅游定位为中高端特色旅游,对游客人数进行限制。

  “西沙旅游目前没有太多的产品,开通初期主要是‘到此一游’性质,旅游产品设计主要是四天三晚,基本在船上。”参与设计该航线的人士说,探索旅游线路时注意到相关岛屿的供电、淡水都是问题,住宿更是问题,目前旅程设计上,吃住全在船上。

  至于停靠岛屿,是目前旅游线路设计的一大争议处。国内游客最大兴趣是登上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所在地永兴岛,这是管辖南海2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枢”,但旅游线路设计上暂时没有永兴岛。

  同时,记者从海南多个旅行社自行开发的“非正式”线路上,发现已有登上永兴岛的内容,主要是参观收复西沙纪念碑等。

  事实上,在官方线路开通之前,海南有旅行社借搭“琼沙3号”组织旅行团,一般是先拿旅客身份证去申请西沙通行证,申请下来后旅客交押金,然后旅行社去弄船票。“琼沙3号”并非旅游船,作为交通补给船直达永兴岛,这也是旅行社的一个“擦边球”业务,但作为出入管制地区的“非正式旅游”有一定风险。

  海南省有关官员透露,旅游线路最终还是要依托永兴岛,但在永兴岛没形成接待能力之前,以保护海岛环境为主。

  对于旅游项目,西沙旅游的亮点是海钓、潜水、观海景等。潜水项目被认为是西沙旅游开发潜力较大的项目,旅游业界和三沙方面将在这方面逐步推进。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