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乡村游促产业升级 海口秀英建观光农业园15家

来源:海口网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秀英区乡村旅游虽然起步较晚,但已奏响农村幸福新乐章。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区乡村旅游年营业额均达80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乡村旅游不仅吸引游客,架起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过渡的桥梁,而且促使农业产业升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乡村旅游助力新农村建设

  目前,到秀英区火山泉休闲农庄垂钓、赏花、摘菜、摄影、用餐的游客不少。

  可谁曾想到,一年前农庄还仅有垂钓和餐饮服务,属典型的“农家乐”,谈不上乡村旅游。为丰富旅游资源,提高产品品位和档次,农庄请来专家实地考察,指导规划。目前已开发出休闲垂钓区、花卉观赏区、摄影拍照区、野战体验区、劳动体验区、瓜菜采摘区、客房娱乐区等,并被授予海口市首届十大旅游名村荣誉称号。

  秀英区以推进特色乡村旅游为新农村建设重要举措,促使农村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化,升级农业产业。该区以南海大道和海榆中线为横纵轴线,从城区到基地30分钟车程以内,逐渐发展起科技观光体验型、休闲度假型、生态旅游型农业观光园。其中,以南海大道为横轴线,建成了集菜地采摘、休闲度假、手工体验为一体的海口开心农场;以休闲、田园超市、教育基地为主的海口绿枫农业休闲观光园;以休闲、垂钓、体验认知为主的海口南海休闲农庄、万岱休闲农庄等。以海榆中线为纵轴线发展起来的生态旅游型农业观光园,主要分布在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海南野生动物园周边。永兴镇海榆中线两侧羊山地区特有的火山岩地建起1300多个家庭果园,种植荔枝、黄皮、菠萝蜜等热带水果。

  目前,秀英区农业休闲观光园有15家,另有2家农业休闲观光园正在建设中,其中由海南现代家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口东山农庄文化展示园,第一期规划投资额11亿元,将为当地农民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乡村旅游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连日来,永兴镇博学村村民陈昭连又进入了兴奋时间,随着200多斤“火山蜂蜜”销往北京、上海等“有机农夫市集”,今年来,陈昭连已5次在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城市销售“火山蜂蜜”400多斤。陈昭连表示,原来村里蜂蜜只能在海口范围内销售,价格偏低。如今,随着村里蜂蜜卖到了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城市,不少客人开始到村里购买。“近两年来,每年销售的蜂蜜约2万斤,这完全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开发。”

  博学村村干部王才英说,该村仅有60多户人家,300余人。没有开发乡村旅游之前,村子处于闭塞状态,农产品销售困难。近年来,在各方支持下,村里通过挖掘古村文化、修建山地自行车赛道、开办农家乐、兴建民宿等措施开发乡村旅游,经过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前来旅游、观光,每年达2万多人次。随之而来的是,村里的绿色农产品逐渐被更多人认识,销路就越来越广,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农产品有火山蜂蜜、生姜和荔枝等。

  据了解,在美社村、美孝村和火山泉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点,周边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样也得到了拓宽。一位在火山泉休闲农庄当服务员的中年农民表示,农庄每月接待客人在一万人次以上,到附近农村采购鸡、鹅、鸭、羊、鱼及地瓜、花生等花销不少于30万元。此外,来农庄的客人还和村民买西瓜、南瓜、花生和蔬菜等绿色农产品。长流镇文丽村一位洪姓的女农民说,她在火山泉休闲农庄每个月卖木瓜、花生、地瓜、西瓜等农产品,收入达4000元,是原来在家里办小卖部时的三倍多。

  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文明

  走进永兴镇美孝村,古屋、古井、抗日墙、古树、洁净村巷、果园等纷纷映入眼帘。在村口的古井旁休息约20分钟,先后看见5辆小车开进村里。村长陈明豪说,村子开发乡村旅游以来,村道、巷道硬化了,有了环卫人员,并开发了花木园、荔枝园和黄皮园等。游客来到村里,与村民对话交流,村民从中熟悉了礼貌用语。据了解,清朝时,村里已设立“孔子学堂”,并决定恢复“孔子学堂”原貌,在学堂里悬挂孔子像、孔子简介、孔子名言等,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石山火山寨农家乐老板陈先生介绍,他的“农家乐”占地约3亩,尽管规模不算大,但为更好地接待客人,他们将定期聘请老师对服务人员培训。而在火山泉休闲农庄,服务员正紧张有序地服务,脸上时时露着笑容。一位叫吴海妹的服务员非常热情。她说,客人文明的举止影响了我们,如韩国艺术家到永兴镇博学村进行艺术创作,与村民交流,举行联欢等,促进了乡村文明程度提升。

  秀英区永兴镇博学村回村创业大学生陈统夸说,乡村旅游不仅是农村经济方式的转变,更是两种文明的碰撞。它吸引了更多城市居民认识农村、感受农村、支持农村,参与农村发展,带动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城乡间的交汇,有效促进农村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农村精神文明的培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