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两次强对流天气掠走海南上亿 户外旅游需注意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海南省气象台专家介绍,3-4月间,海南岛处于干季末期,冷暖空气交汇频繁,易产生强对流天气,导致雷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今年3月20日和29日,两次强对流天气导致的气象灾害,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其中2人在灾害中伤亡,经济损失共计上亿元。

  3月20日5个市县受灾 4个乡镇损失3435.1万元

  据了解,3月20日,海南省澄迈、临高、儋州、屯昌、定安5市县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20日下午5时许,澄迈县福山镇迈岭村、文贤村一带,遭雷雨大风冰雹袭击,冰雹最大直径有拇指粗细,但未对房屋造成损坏。临高县和舍镇、皇桐镇和多文镇出现短时强雷雨大风冰雹天气,冰雹直径达1-2厘米。

  当日,儋州市蓝洋镇也出现冰雹强对流天气,由于冰雹的范围较小,时间短,因此未对农作物造成损害,没有人员伤亡;屯昌县南坤镇、坡心镇和屯城镇,傍晚出现雷雨大风和冰雹,房屋严重受损112间,一般损坏1358间,农作物受灾275亩,全县经济损失达800万元。定安县龙河、翰林、岭口和龙门四个乡镇受灾最重。据定安县三防办统计:龙河镇共有9个村受灾,受损瓦房2483间,家禽8941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928亩,成灾面积230亩;翰林镇共有6个村受灾,受损瓦房3657间,家禽7958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0325亩,成灾面积2025亩,绝收面积2525亩;岭口镇岭腰村受损瓦房736间(其中严重受损214间),家禽5862只,农作物受灾面积1700亩,成灾面积300亩;龙门镇里沙塘村受损瓦房298间,家禽7520只,农作物受灾面积700亩,成灾面积200亩,绝收面积500亩。以上4个乡镇房屋直接经济损失1913万元、家禽直接经济损失151.4万元、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1370.7万元;4个乡镇共直接经济损失3435.1万元。

  3月29日再出现强对流天气 琼海等3个市县受灾

  据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3月29日海南省再次出现的强对流天气,琼海市嘉积镇大坡村委会南汉二队一居民住宅遭遇雷击,屋顶处的屋脊被击穿,出现了直径约为20厘米的窟窿,天花板吊顶全部脱落。附在外墙上的电源线因雷击断掉,电表和空气开关损坏。周边其他住户家的电脑主机、电视及其他电子电气设备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定安县富文镇有7间民居瓦房屋顶被掀翻,损坏严重;公路林、橡胶树、槟榔树、椰子树等被成片吹倒或折断。东方市3个乡镇和华侨农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同时1名林业护林员遭雷击死亡,另一人因雷击伤势较重;大风、冰雹导致农作物受灾2.7万亩,其中芒果1.3万亩,香蕉0.25万亩;玉米0.43万亩。合计直接经济损失8756万元。

  气象专家提醒广大群众,防灾减灾关系国计民生,全省各行各业应学习掌握更多的防灾避险知识,坚持不懈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对在乡村地带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雷电灾害,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第一,对于乡村野外空旷场所的建(构)筑物,具备条件的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第二,发生雷电灾害时要及时报告给当地气象及有关部门。第三,对过去发生过雷击的场所要提高警惕,掌握必要的防雷知识进行应对。

  逢雷雨天气时,室内人员应做到“四不要”:1、不要敞开门窗;2、不要使用淋浴冲凉和触摸金属管道;3、不要靠近电器;4、不要利用座机打电话。

  户外人员应做到“六不宜”:1、不宜进入临时性的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2、不宜躲在大树下避雨;3、不宜在旷野打雨伞或扛铁锹、持鱼杆,挥高尔夫球杆等物件;4、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如钓鱼、划船、游泳等;5、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活动;6、不宜停留在建筑物顶层,如屋顶等处。(记者易帆 通讯员吴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