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助力土地流转 旅游小镇成就海南新型城镇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波

  长影海口环球100项目的报道,令周二罗牛山(000735)快速封住涨停板。近期审议的《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海南风情小镇建设。受此影响,中弘股份(000979,股吧)(000979)、中南建设(000961,股吧)(000961)、中体产业(600158,股吧)(600158)、罗顿发展(600209,股吧)(600209)等上市公司均有望获益。

  旅游助力土地流转新突破

  继广东省出台政策允许转户农民出让宅基地和土地获得财产权益后,近日有消息称,海南目前也在试点农村集体土地参与旅游开发,但严格禁止建设商品性房地产的项目。

  据悉,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将在全省选择一些试点村庄,按照依法、自愿、有偿、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原则,通过转让、租赁、联营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但严格禁止商品性房地产项目的建设。海南省住建厅将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会同国土部门研究探索农村宅基地的自由流转,规范农村宅基地的使用,进一步释放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宅基地参与旅游开发,可促进旅游地产的发展,地方政府征收储备更多的旅游用地,一是可增加土地财政,二是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其住房条件。海南拟试点农村集体土地参与旅游开发,使农村土地流转又有了新的突破,这将成为当地长期推行的一项政策。当然,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从政策到执行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以何种模式进行开发、如何防止宅基地变成小产权房、开发体量有多少等关键问题都需要政策实施细则加以落实。

  旅游引导新型城镇化

  据相关媒体称,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日前主持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提速。

  目前海南省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城镇发展基础较弱,城镇化的质量有待大幅度提升,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海洋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候鸟性旅游带来的“空城化”等问题都将是海南新型城镇化需要破解的难题。针对这些问题,该《规划》将从旅游业、工业、农业带动城镇化建设的具体范围方面进行明晰;同时也将在海洋和新型城镇化关系、海陆互动方面做专题研究。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能够带动消费产业,在解决城乡统筹、生态环境、就业等社会问题方面,给出了比较高效的解决方案。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就是以旅游带动下的泛旅游产业集群为产业基础,由旅游带来的消费集聚直接推动的城镇化过程。它能够促使旅游区农民实现从纯农业从业者转化成服务人员、加工人员或者是农业兼服务业、农业兼加工业人员等多重产业身份的转型,同时收益能力有望提高。与此同时,旅游业是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其引导的新型城镇化符合国家对生态文明的要求。再次,旅游服务设施需求和消费的集中化,有助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及社会体系的建设,促进就地城镇化的发展;另外,也有助于实现城乡统筹。

  海南本地地产股或现机会

  近期审议的《海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海南风情小镇建设,这将为海南地产及旅游股的炒作提供契机,中弘股份(000979)、中南建设(000961)、中体产业(600158)、罗顿发展(600209)等上市公司均有望获益。

  中弘股份(000979)的南国荔园项目位于海口市中心区西南,与周二涨停的罗牛山长影项目仅一镇之隔,公司计划开发低密度的大型旅游区,从而配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及海口永兴镇国际旅游小镇的规划。项目规划建设以旅游度假功能板块为主,包括五星级酒店、温泉酒店、高尔夫球场、高尔夫庄园等。项目最终提供配套建设用地不少于4500亩,将分三期滚动开发,在8年内完成。此外,公司与西双版纳州政府签署路南山旅游度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与微山县政府就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全资子公司美猴王公司规划实施美猴王主题公园。该项目位于怀柔区红螺湖旅游区,总占地5000亩,公司多个旅游项目结合当地的小城镇建设,是旅游城镇化结合的典范。昨日该股震荡上行,收盘上涨2.50%。

  中南建设(000961)的子公司南通中南中标了儋州项目土地使用权,占地面积800亩;地块成交总价共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现金28000万元,另一部分为提供土地区域内的基础道路,预计每亩投资10万元。从规划来看,儋州是海南城镇化的一个重点。该股昨日冲高回落,收盘下跌1.98%。

  2009年3月,中体产业(600158)与国际奥委会、万通地产(600246,股吧)等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在三亚市海棠湾投资建设“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原名)(公司占项目公司股权46%)。该项目以奥林匹克博物馆及奥林匹克青年学院为主线,集教育、文化、展览、运动、会议、度假为一体的综合项目;不过该项目增资后公司所占股份只有3.3%。昨日该股收盘上涨2.25%。

  2002年,罗顿发展(600209)以2.16亿元向博鳌控股公司购买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土地使用权1800亩,用于建造国际友好村、度假别墅区等项目。2013年1月公司同意与琼海市政府签署大灵湖滨温泉酒店等四个项目建设用地征地补偿费用协议书补充协议,确认四宗地块公司2002年起已经拥有土地开发、建设权利,继续享有土地开发、建设权利,已经支付的资金均列入土地开发成本。该股昨日早盘便大举冲高,一度涨逾8%,午后涨幅收窄,收盘上涨3.85%。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