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互联网精英三亚论道在线旅游市场如何“井喷”

来源:中国经营网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之旅游电子商务与旅游业投资论坛在三亚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隆重举行,海南省旅游委领导陈祎波、艾瑞咨询集团CEO阮京文、绿城集团海南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0罗军,去哪儿网行政副总裁彭笑玫、悠哉旅游网总裁李代山,天涯社区总裁邢明等近200名创新企业家参会,共同探讨在线旅游市场的现状和“钱”景。

  海南旅游业转型和突破寄望互联网

  海南旅游委领导陈祎波首先致辞,他表示,海南旅游一直受制于旅游目的地的资源和旅游客源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旅游的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行业发展的质量还不高。今年海南省蒋定之省长旗帜鲜明提出,要加大网络营销和信息化的进程,通过大力扶持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不断的完善旅游互联网的投资和创业的环境,逐步提升海南的旅游品牌和行业竞争力。本届互联网投融资大会再一次选择在海南召开,正迎合了海南省政府这一战略思路,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陈祎波说:“我们希望参加会议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多为海南的旅游出点子、提建议,多关注海南的互联网旅游投资,也欢迎创业者来海南创业。”

  作为海南旅游地产企业的代表,绿城集团海南公司副总经理李云认为,中国的旅游地产起源于海南,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在2012年它的总投资规模已经过万亿,投资项目已经超过了三千个,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而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渠道,为旅游地产业提速,还是亟待开发的领域,希望有更多互联网界的精英企业能够来海南开发这片“沃土”。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现状与趋势

  艾瑞咨询CEO阮京文在演讲中指出,目前的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整个规模在2013年达到1700亿这样的数字。其中,在线机票市场趋于成熟,已经形成了非常庞大的市场规模。在线酒店的市场前景广阔,相对机票而言,酒店的单体特色,包括度假酒店成长空间非常庞大。在线旅游度假市场值得期待,如何将传统旅游业与互联网更好的结合,将是从业者实践的最佳机会。此外,从渠道层面来看,中国使用智能终端上网的用户群体在去年已经达到3亿左右,由于移动应用本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旅游产业中的潜力非常可观。

  阮京文表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未来趋势,酒店预订进入快速发展期,所占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将提升至36.7%左右,而基于LBS的服务和手机酒店移动客户端的发展潜力巨大。他说,自2009年至今,旅游行业投资事件62笔,投资金额达37.3亿元,涉及的投资项目包括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酒店、航空公司、景区景点、租车等,从趋势可见资本市场对于在线旅游业的发展好像比其自身更敏锐,由此,中国的在线旅游应该会有一个更快的突破。

  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云”平台

  天涯社区旅游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贾艺苑与大家分享了天涯社区在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观点。他说,云时代或者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消费者和在线服务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意味着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云计算和智慧旅游大数据这样的平台迅速的面对广大的市场,真正的使端对端的互动活动成为可能。就在几天前天涯社区与中国惠普签约,结合惠普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方面的的经验,发挥天涯互联网优势打造同时上亿旅游的游客和百万旅游商家进驻大数据平台,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方位的合作。

  而不久前,在科技部和国家旅游局自助中国旅游信息化十二五计划的十大支撑项目中,天涯社区的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平台项目以最高的技术得分排列前茅,它将打造一个目的地的平台与信息化的创新模式,使旅游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新的领域,利用智慧旅游的应用和社会化营销的方式给这个行业做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目前天涯社区有关旅游目的地的国家级的课题已经进入示范阶段,贾艺苑补充说,在海南三亚、桂林等地区域已经正式的做了试点,未来到贵州、西藏很多的地区也会逐一展开,包括海外的像新加坡和香港等地也会做积极尝试和布局。

  在之后的社交专场讨论中,嘉宾们就在线旅游市场的热点--如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的价格战,O2O的创新模式及案例,在线旅游的投资亮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在线旅游市场即将迎来“井喷”,机会和挑战并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