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实现海南邮轮梦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分析邮轮产业发展现状,我们需在统筹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软硬件条件、加强与国内其他港口的联系与发展绿色旅游四个方面作出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海南邮轮梦。  

  1989年12月,巴拿马籍邮轮“海洋珍珠宝”停靠三亚港,海南邮轮梦由此开启。2006年11月,国内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码头三亚凤凰岛一期工程10万吨级码头竣工并投入运营,翻开了海南实现邮轮梦的新篇章。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为海南实现邮轮梦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海南如何充分利用国际旅游岛先行先试的政策,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在中国乃至世界邮轮版图中占据重要一席,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课题。  

  邮轮产业的发展现状  现代邮轮产业始于1960年代,逐渐演变成以大型豪华游船为运作依托,跨国旅游为核心的新型产业,是旅游高端产品。据世界邮轮协会分析,邮轮产业在过去20年以年均8%-9%的速度增长,增速约为国际旅游业产值增速两倍;邮轮乘客数量以平均7.2%左右的速度增长。  

  全球邮轮产业的发展具有以下特点:1.全球化的网络节点经济。邮轮码头构成邮轮网络的节点,邮轮经济规模取决于码头规模。2.全球经济中的本土经济。邮轮与码头是互补品,但邮轮中的经济则是全球经济,码头上的经济则是本土经济。3.集聚经济。各类服务机构在码头附近集聚,为邮轮及其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优质邮轮港能够吸引更多邮轮集聚本港,而邮轮的集聚必将极大促进邮轮经济。4.邮轮产业发展区域不均衡。首先是区域的不平衡,北美地区是世界最大的邮轮市场;其次是邮轮航线地理的集中,加勒比海邮轮到访量占全球近一半;再有就是邮轮港口特别是邮轮母港分布的不均衡,美国是拥有邮轮母港最多的国家。  随着国际邮轮产业将发展重点转向亚洲,中国以优越的地理位置、独具魅力的东方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客源市场成为亚洲邮轮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中国邮轮产业的经济效益主要来自邮轮停靠接待业务、岸上旅游服务以及邮轮供应服务。  

  中国大陆已建成上海、厦门、三亚三个设施较为齐全的大型邮轮母港。天津和上海邮轮码头已投入使用。海口、广州等沿海城市也已开始进行邮轮码头的规划和建设。  

  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邮轮产业的政策,如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支持有条件地区发展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把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2010年11月《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规范》作为第一个国家级邮轮行业标准出台。  

  海南邮轮产业发展的  现状、机遇和挑战  早在1990年代,海南便已成为国际邮轮停靠港。截至2011年,已有超过350艘国际豪华邮轮停靠。2011年11月,丽星邮轮“宝瓶星号”豪华邮轮开始以三亚为母港,开通三条国际航线,成为首艘以三亚为母港的国际邮轮。2012年9月宣布成立的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本土邮轮公司。海航旅业从P&O澳大利亚购得47700吨的邮轮,计划于2013年初投入运营。  

  海南发展邮轮产业具有较大优势:  环境优势。作为热带岛屿省份,海南长夏无冬,是开展邮轮活动的天堂。海南紧邻港澳台和珠江三角洲,与东盟国家毗邻,是中国通往世界的海上交通要道,位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要塞。  

  资源优势。海南省管辖我国三分之二的“蓝色国土”,环岛遍布为数众多的旅游资源,高星级酒店云集,为邮轮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服务条件。  

  政策优势。《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是中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游艇产业发展的地方性规章,实现了15项政策突破。另外,国家赋予海南的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证、落地签证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为海南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政策支持。  

  海南发展邮轮产业面临着以下四方面挑战:  专业人才稀缺。邮轮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力资源,如注册航游顾问(ACC)和高级航游顾问(MCC)。邮轮由众多部门组成,需要专业人士来组织、管理、协调和运作。要求邮轮的管理者既是通才,又是专才,在海南是凤毛麟角。  

  立法缺位与政策限制。邮轮旅游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国家对它的出入关管理和口岸管理还是采用一般的出入管理程序和口岸管理条例,邮轮出入口岸还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  

  港口及城市配套设施挑战。目前三亚的国际邮轮母港已经投入使用,但是与之配套的设施还在起步中。此外,邮轮在航行时必定会产生大量垃圾,大部分的垃圾要带回港口处理。  “横向”挑战。所谓横向挑战,是指与其他城市相比,海南邮轮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国家发改委曾确定9大主要邮轮港口,其中部分港口已在加快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如上海近期就获批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  

  对策和建议  

  统筹规划,制定海南邮轮产业发展的长远战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定位之一就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实验区。邮轮产业在欧美发展比较成熟,但在亚太地区才刚刚兴起。海南背靠巨大的市场,又拥有丰富的滨海、港口资源,可以在邮轮产业发展上先行先试。还可借鉴国外邮轮发展经验,制定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我们建议“三步走”,逐步推进邮轮产业发展:一是成立海南邮轮产业发展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可以包括国际邮轮公司CEO、海内外专家学者、邮轮建造企业负责人等等。二是与欧美较成熟的邮轮公司合作,借鉴其先进管理和运营经验。三是建立邮轮制造基地,引进国内外成长性好、成套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关键设备制造商进入海南。随着邮轮产业的整体“东移”,海南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目前集中于欧美的邮轮制造业逐步吸引至海南,在远东建立新的邮轮制造基地。  

  完善邮轮产业发展的软硬件条件。提高港口与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三亚邮轮母港建设,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港口码头,将城市建设和管理与之配套;简化通关流程,利用建设国际旅游岛相关政策,进一步寻求政策突破;加强立法工作,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制定详细的管理规范;推动邮轮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如邮轮建造业、交通运输业及港口服务业等;实施人才储备战略,培养、引进相关人才。  

  着眼大局,加强与国内其他港口的战略联系。从国际邮轮发展的规律来看,只有少数城市建成国际邮轮母港。因此,虽然目前国内邮轮建设呈现多点齐放的态势,但从长远看会实现资源整合。海南发展邮轮最大的优势在于有南海广阔的海域和丰富的热带岛屿资源。海南应依托三亚国际邮轮母港优势,与国内有关城市建立城市邮轮旅游联盟机制,抢占邮轮旅游市场的战略高地。  

  发展绿色邮轮旅游。对豪华邮轮而言,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对海洋环境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邮轮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配备先进的排污和垃圾处理设备,使每一趟航行在保证顾客舒适度的前提下把对环境的消极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内,使所到之处的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  

  (作者单位: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作者:王 胜 张东东 黄丹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