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东寨港裸滩上种活300多亩红树林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在星辉村的滩涂地人工种植的红树林初现生机。见习记者武威摄

  走在海口市演丰镇星辉村海边,3年前光秃秃的滩涂上,如今的人工红树林已有三四米高。一条青翠的屏障正蜿蜒守护在海岸上,翩翩白鹭与满目碧绿相映成趣。这种巨变,缘于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对症下药,在非宜林滩涂上种活了300多亩红树林。

  长久以来,在东寨港连绵的红树林海岸上有个大缺口:星辉村的一段滩涂曾经是裸滩,养殖户曾在此养咸水鸭,废水直排海中,恶臭扑鼻,村民苦不堪言。

  “这里绝大部分是非宜林滩涂。”管理局科研科长钟才荣说,红树林生长要求一定环境,尤其是潮汐时超过临界水位就无法生长,“潮水来时这里水位很高,长时间淹浸滩涂,导致水土盐分很高,红树林无法成活。”

  2011年,在中国林科院热林所专家的“点拨”下,他们决心对症下药,于当年4月启动一期人工造林。一场种活红树林的行动就此展开——第一计:“无中生有”。没有适宜种红树林的滩涂,就人工造出来。管理局在种植区靠海一侧用砂袋堆积成临时围堰,用机械将外侧海泥填入种植区域内,形成适合红树林生长的滩涂高度。“这个工程不小。”钟才荣说,整个项目光淤泥就挖了近5万立方米。

  可滩涂抬高了,怎么解决含盐度高的问题呢?于是有了第二计:“移花接木”。本地树种不耐盐,就从外地引进耐盐树种,一边固定新造滩涂,一边改造滩涂土质。精挑细选下,拉关木等外来“先锋树种”崭露头角。“它们都耐盐,且生长快、根系发达、成活率高。”钟才荣说,一年后这些外来树种茁壮成长,牢牢抓住了人工堆填的滩涂底土,土质也在不断改良。

  但新问题又来了,如何不让外来树种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呢?管理局提出了第三计:“暗度陈仓”。

  一年后,他们在外来树种中间插播上了秋茄、木榄等本地树种。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地树种长势良好,已有70厘米高。“等本地树种长大后,我们就会把外来树种移走。”他说。

  在第一期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他们再接再厉,去年启动了二期造林,总共造林150亩。今年在省地税局的赞助下,他们又准备再造30亩。“目前,2011年的造林成活率高于85%,2012年的造林成活率均高于90%。”钟才荣说,这是我省首次在荒滩上人工种活红树林,推广价值极高。

  如今,这里曾经的“海防”缺口,正在被长势良好的人工红树林弥补,星辉村村民赞不绝口,连80岁的村民林阿婆都笑得合不拢嘴:“心里很高兴啊,红树林可是我们的宝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