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博鳌论坛会址的田园梦 琼海旅游城镇建设纪实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社博鳌3月31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的田园梦——海南省琼海市特色城镇化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金敏、周正平

  正是槟榔花开的时候。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举行,论坛永久会址海南省琼海市,再度成为世界舆论瞩目的焦点。

  行走琼海,烟雨春色,暗香弥野。以建设世界级国际会议中心和田园城市为目标,琼海市的城镇化发展道路,独具风情和韵味。

  论坛带来的城镇化发展机遇

  “论坛增强了海南开放和发展的自信,有效地促进了海南的快速发展。”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说。

  数据显示,2001年,琼海市接待游客67万人次,收入1.85亿元;去年,琼海市接待游客人次达到了447.6万,收入17.3亿元。

  据琼海市发改局提供的数字,迄今为止,仅论坛举办地博鳌的开发建设投入就超过了50多亿元。昔日的小渔村,去年承接了400多个会议,千人规模以上的近20个。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认为,一年一度的论坛,让各种理念、文化相互交融,推动了干部观念上的转变,提升了市民的整体素质。

  在城镇化进程中,琼海市委、市政府以博鳌亚洲论坛品牌为支点,确立了琼海城市定位和发展思路:以环境资源为特色,以人文环境为优势,把琼海建成恬静、温馨、精致、安宁、浪漫、宜居的城市;以发展旅游文化、娱乐产业为重点,建设世界级国际会议中心。

  一座散发着田园气息的城市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落户琼海市,头脑风暴和田园风情完美结合。

  这里,古老的村落和现代化的商品房小区错落交织,村庄像公园,城市如景区,水网、路网、景观带,将城市和乡村连接成一个整体。

  琼海市区嘉积镇北边的龙寿洋,是琼海面积最大的连片土地。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这块城郊土地,但琼海市却寸土未让,在龙寿洋规划建设了一个万亩田野公园。

  如今,龙寿洋田野公园已建成长10公里的人行栈道、自行车道,以及休闲小站、农家乐等一批旅游接待设施,瓜果飘香的田园成为城里人休闲的景区。

  琼海市在城镇化进程中,确定了一个原则——除非是重要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政府不再拆迁农村房屋。绝不以简单的扩大城市规模来实现城镇化,而是要让农民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质,让市民感受到乡村的生活气息。

  通过旅游道路和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各个旅游风情小镇将连成一片,形成“城在村中、村在城中”的特色田园城市。目前,博鳌及周边潭门镇和中原镇正在按照旅游风情小镇的目标改造建设,万泉河边的嘉积、万泉、石壁、龙江、阳江、会山6个镇,将建成另一个田园休闲片区。

  构建幸福琼海

  今年春节前,琼海市投入2300万元对博鳌镇进行的田园化改造基本完成,青砖、飞檐,雕梁、画柱,无不凸显着小镇传统的民居文化、渔农文化。

  一条蜿蜒的绿道,在槟榔、椰树、园林小品和田园绿野中穿越而过,将镇区和乡村串联起来。以往博鳌小镇居民大多过着传统的半渔半农生活,博鳌亚洲论坛使许多博鳌人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成为游船驾驶员、高尔夫球童、酒店服务员……田园城市建设,使博鳌人的生活生产方式再次发生了变化。

  美雅村的唐少微,与8户村民春节前集资开发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在瓜菜地边建起了“三嫂旅馆”,在槟榔园中经营了“阿叔餐厅”。现在一天的收入相当于过去种半年瓜菜。”唐少微介绍说。

  琼海市市长宁虹雯介绍说,琼海市田园城市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就地提升和改造,使村庄的基础设施功能达到城区的水平,并按照市场的法则,在农村引入新业态,引导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发展,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乡村生活,以此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