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确定整治旅游市场十要点 重点消除“零负团费”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3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 实习生 夏萱)2013年4月、5月,海南将从十方面综合整治旅游市场,消除“零负团费”是此次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南海网记者从3月29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获悉的。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何西庆出席动员大会,并就如何搞好这次综合整治提出要求。

  海南省委省政府将2013年确定为“旅游市场整治年”,分专项查处、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立、总结验收四个阶段对海南旅游市场进行整治。

  综合整治旅游市场10方面内容

  这次综合整治阶段分属地执法检查、综合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三个层面,检查内容分为10个方面,检查地点为10个市县,分别是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定安、澄迈、万宁、陵水、保亭。

  一、旅行社存在的问题。旅行社相关证照、管理制度、业务档案、行程表使用与管理是否规范;是否签订旅游合同及其执行情况;有无“零负团费”经营、挂靠承包经营、违反旅游合同行为;是否进行虚假广告宣传;是否有超范围经营情况。

  二、导游存在的问题。旅行社、导管中心聘用导游模式对导游的收费情况;导游收入的最低工资及其社保缴纳情况;导游是否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项目;导游持证上岗、参加年审情况。

  三、景区景点存在的问题。门票价格是否经审批或备案;旅游景区点门票有无价格欺诈、价格虚高;是否存在团体差别价,向导游支付高额回扣;景区内商品、服务价格是否明码标价等;是否存在虚假广告宣传;是否进行税控管理;内导是否经过正规培训并持证上岗。

  四、团队购物存在的问题。旅游购物点有无工商执照等相关证照;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是否向旅行社、导游、出租车司机等支付高额回扣;是否进行相关税控管理;有无瞒报少报营业收入、偷税漏税行为。

  五、团队餐饮存在的问题。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具备旅游团队接待条件;消费和服务项目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向旅行社、导游、出租车司机等支付高额回扣;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有无保障。

  六、团队住宿标准及价格问题。工商营业执照、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等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具备旅游团队接待条件;酒店的经营规模和收入,酒店的团队价和散客价情况,酒店的淡季和旺季价格情况;是否存在虚假广告宣传;是否瞒报少报营业收入、偷税漏税等。

  七、团队消费项目存在的问题。工商执照和行政许可等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具备旅游团队接待条件;从业人员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收费标准是否审批或备案;是否明码标价、价格虚高以及恶性削价竞争;旅游商演、潜水、海上娱乐等项目是否存在高额回扣行为;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可靠等。

  八、旅游车司机存在的问题。旅游车司机是否直接或变相向导游索要回扣、收取停车费等;出租车司机是否拒载、索要高价;出租车司机是否从餐饮店、购物点或酒店索取高额回扣等。

  九、调查当地旅游的国际化、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程度。当地旅游政务网建设情况;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建设情况;旅游景区景点、酒店、购物点、餐饮店、团队消费项目(潜水、旅游商演等)等场所信息化建设情况等内容。

  十、当地旅游机构设置情况。单位性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责分工等内容;是否设有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是否配备专门执法人员;是否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电话;是否依法进行执法和投诉处理等。

  消除“零负团费”是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

  “零负团费”是此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源头上铲除“零负团费”的生存基础。此次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要把产生“零负团费”的根源也一起综合整治,要整治“零负团费”利益链条的所有环节,彻底打破零负团费的经营模式。

  整治行动由省旅游委牵头,物价、税务、工商等部门配合,从“零负团费”认定标准制定、旅游要素价格测算、旅游经营的税控监督管理、导游司机薪酬制定的落实、旅游市场价格执法检查等方面分步推进。整治工作还将为建立旅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摸底、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海口市、三亚市、万宁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省工商局、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表态,将落实动员大会的工作部署。10个市县旅游、交通、工商、物价部门负责人参加动员大会,省旅游行业协会、省道路运输协会、旅游饭店、旅游景点、旅行社、导游相关代表参加动员大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