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下决心治理零负团费旅游经营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社海口3月29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南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29日在海口举行。海南副省长何西庆称,零负团费是导致海南旅游市场不规范、恶性无序竞争、旅游服务质量下降的根源之一,此次整治主要铲除零负团费这个“毒瘤”。

  今年2月,央视曝光海南旅游市场存在系列问题,海南旅游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这些问题的基本症结直指旅游行业普遍存在的零负团费运营模式。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孙颖表示,将从三方面来消除零负团费,一是公开旅游地接成本,确保旅游信息透明,让游客理性消费,从源头上治理零负团费;二是强化旅游合同作用,打击以加点、特色项目等名义擅自收取游客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约束旅行社、导游执行合同约定的行程,从中间环节解决零负团费的运作方式;三是查处旅游购物、部分景点景区、潜水等特种旅游项目的高额回扣行为,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强制消费、虚高价格等违法行为,建立税控监管体系,从下游环节杜绝零负团费的生存土壤。

  自2000年尤其是近年来,海南多次全省大规模整治旅游市场,但一直没能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海南副省长何西庆认为,海南旅游违法违规问题屡屡发生,违法成本太低是原因之一。她提出有关部门不能以罚代管,违法违规企业该出局的要出局,该一次性死亡的要“一次死亡”。此次要对旅游利益链条的所有环节进行治理,用行政、法律、市场等综合手段,对零负团费零容忍,严厉打击。她强调市县要加强领导,对整治不得力的市县官员进行约谈、通报及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对违法违规企业向司法机关移交有关材料,承担违法违规的成本。另外,今后海南旅游市场监管是常态化的,而不是在国庆、春节游客高峰期前或者被媒体曝光了才整治。

  何西庆表示,海南不仅要治理零负团费本身的问题,还有解决造成零负团费的根源问题,如保障导游、司机的薪酬等。

  何西庆说,海南旅游整治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建立旅游市场的监管体系;二是建立旅游行业的诚信体系。

  何西庆表示,海南下决心用三年时间来规范、培育一个理性、成熟的旅游市场。

  今年海南旅游整治从2月至12月,目前已查处一批违规旅行社、景区和导游。(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