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府城将撤镇设街 最新府城区划调整图出炉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3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隽莹)南海网记者26日获悉,海口市府城镇因人口过多、范围过大、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将撤镇设立三个街道办事处。撤镇设街后,府城地区将能更好地发挥临空、临江、临路的区位优势,及海口中心城区的辐射作用,有力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府城区划调整图出炉,新设立滨江、府城和凤翔三个街道办事处(南海网记者杨隽莹翻拍)府城区划调整图出炉,新设立滨江、府城和凤翔三个街道办事处(南海网记者杨隽莹翻拍)

  据了解,海口市府城镇将撤镇设立滨江、府城和凤翔三个街道办事处,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各项区划调整工作,6月正式挂牌运作。目前,最新府城区划调整图也已出炉。

  “五个过”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府城镇是琼山区人民政府驻地和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26日,记者从琼山区政府了解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府城镇现行的行政区划“五个过”,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是人口过多。据了解,府城镇是琼山区人口最集中的地区,现有人口24.3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全市人口总数的近八分之一,比白沙、保亭、琼中等一些县的总人口还多。

  二是范围过大。府城镇现有面积52.4平方公里,管辖5个村委会和15个社区居委会,辖区面积过大。

  三是管理过难。随着府城地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大幅增加,中心城区不断扩大,其城市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以“镇管辖城区”的乡镇型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发展的需要。

  四是工作任务过重。目前,府城镇全镇行政事业编制不到10O人,却要担负起比五指山、昌江等市县还多的人口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管理任务,使得府城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解决民生问题等工作中显得力不从心。

  五是资源利用率过低。随着府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府城镇目前这种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管理农民社会事务为主体、行使政府行政职能的管理体制,已影响了城区土地资源、人才资源及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在一定的程度上制约着城乡一体化进程。

  撤镇设街将有力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据介绍,府城镇是海口市比较重要的大镇,目前仍存在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尤其是“城中村”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和发展的障碍,已不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撤镇设街后,将能够使城市管理的运行机制“区政府一街道一社区”三位一体得到有效统一,减少城市管理的中间环节,提高行政效率,消除管理中的灰色地带、真空地带。

  此外,撤镇设街,将有利于府城地区更好地发挥临空、临江、临路(东环铁路)的区位优势,不断改善城市空间布局。府城建成区规摸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将带动江东片区和灵山旅游风情小镇等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海口中心城区的辐射作用。

  随着朱云片区、凤翔片区、道客片区等旧改项目的相继推进,滨江新城、凤翔商贸城的开发建设,海航路、海口塔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继续保留府城镇的行政区划管理,不利于整个区域开发布局、资源整合、统筹管理,亟需撤销府城镇设立街道办事处。

  通过撤销府城镇一级政府建制,转变为区政府派出机构管理体制,将在体制上打破城乡分割、在行政管理层面上消除二元结构问题,为海口市城区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资源,有力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