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装军巡游"闹军坡 琼十余万民众祭祀冼夫人

来源:中新社2013年3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社海口3月20日电 题:“装军巡游”闹军坡 海南十余万民众祭祀冼夫人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3月19日,海南定安民俗节庆“闹军坡”上表演“装军”仪式。 骆云飞 摄 3月19日,海南定安民俗节庆“闹军坡”上表演“装军”仪式。 骆云飞 摄

月19日,海南定安民俗节庆“闹军坡”上表演惊奇神秘“钢钎穿腮”。 骆云飞 摄 月19日,海南定安民俗节庆“闹军坡”上表演惊奇神秘“钢钎穿腮”。 骆云飞 摄

  当海口市新坡镇的百姓身着战衣、手执帅旗,再现1400年前冼夫人领兵出征的盛况时,历史与当下在此刻交汇。

  20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海口“冼夫人文化节”达到最高潮,十数万人祭祀这位“岭南圣母”。

  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纪少数民族南越俚人的著名领袖,一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她在海南恢复郡县制,传播中原文化和生产技术,揭开黎、汉等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和建设海南岛的历史新一页。“一代英风裙钗宿将,千秋懿范巾帼贤良”,冼夫人的功绩被永远铭记,逐渐发展成为“军坡节”这一民俗节日。

  军坡节从每年农历二月六日一直持续到十二日,来自全岛甚至海外的琼籍乡亲都会汇聚至此,热闹非凡。人们向冼夫人像敬上供品,虔诚祈求平安。

  “从小就有这个节,祖祖辈辈都这样过!”年近五旬的郑海均今天早早守在道路旁,等待着盛大的“装军巡游”。郑海均说,镇上每个人都熟知冼夫人的英雄事迹,“当年她就在这个日子从新坡镇领兵平叛,我们也把出征仪式世代相传。”

  郑海均家早早准备了五种吉祥物和百通小令旗。传说冼夫人倡导多种蕃薯、芋头等作物,并无偿提供种苗,后来民众便把成果摆在路边向她报喜,“蕃薯繁殖快,象征多子多孙事业发达;芋头大,象征稳当发展;韭葱根长,象征长寿;桑、桔象征丁财并进。”郑海均说,每家准备百通小令旗,希望一“令”传下,百事百顺。

  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研究员杜瑞道介绍,军坡节在新坡镇又称“梁沙婆期”,从古至今都保持着严谨地祭祀程序:退神、封斋、开光、圆军、出军、行符、阅兵……一整套仪式都有章可寻。

  军坡节最隆重的仪式就是当日开始的“装军巡游”。下午3点仪式开始,整个游行队伍分为“文装队”和“武装队”。“文装队”由两名擎着“冼”字龙虎大旗的彪汉及敲打着大口铜锣的勇士开路;接着是双双对对的锦伞和龙凤绣扇,后面跟着10多个青年举着头牌和“高凉郡主冼夫人”的帅旗;每每之后相间跟着打苏锣、挑花篮的儿童。“武装队”则是手执长棒、刀、枪、剑、戟、钯等武器的男青年,他们完全按照古装打扮,护卫着冼夫人的“神舆”在镇子中巡游三周。

  “装军”一路浩浩荡荡集中于镇中心,“阅兵”开始,众人抬着冼夫人和应邀神明“姜氏公主”的神舆冲向“点将台”,呼声震天,来回三次后安座,随后巡游队伍开始一一表演。

  古老的民俗很好地被年轻一代继承,20岁的青年袁祖冰请假从海口赶来参加巡游,“在新坡镇军坡比春节还热闹,这个节日对我们意义重大。”他在队伍中属长棒军,从小到大年年参加这一仪式。

  古老的节庆正在成为当地旅游的新亮点,不少拿着相机的外地游客专门前来感受绵延千年的民俗,对于他们来说,“民俗越‘土’越有味。”(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