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旅游公路6月底初步通车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郊至龙楼公路既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道路又是带状公园,更是海南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公路。”该公路代建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贾朝荣是这样定义这条路的。据悉,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去年6月正式开工后,将于今年6月底初步通车以满足航天设备运输需求,年内面向社会通车。路面建设使用SMA沥青玛蹄脂材料,这在海南实属首次。

  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施工进入百天倒计时

  东郊至龙楼公路去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后,将于今年6月底初步通车以满足航天设备运输需求,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施工进入百天倒计时,年内面向社会通车。截至目前,文昌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累计完成产值约26902万元,约占土建施工标合同总价44207万元的61%。

  昨日,记者来到东郊至龙楼公路看到基本道路路基已经建成,部分路段水泥稳定层也已建设完全,实验路段已经铺设沥青路面并开始做相关检测。

  “因为得到文昌市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确保了首条旅游公路的施工。”施工单位北京市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郊至龙楼施工项目经理郑占利介绍,现在整条旅游公路的路基已经基本完成,累计完成路基交验13多公里,约占71%。另外还有2公里的路基在进行最后调坡工作,预计近期可进行验收。

  据了解,现在已经完成45个涵洞,级配碎石底层完成约12.38公里(双幅),完成比例67%;水泥稳定碎石下层约完成总工程量的15%。

  使用新型沥青路面耐久性好具有抗滑功效

  记者了解到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在路基施工中,首次采用了冲击碾压技术,达到加固地基的效果;在路面结构上面层首次采用SMA沥青玛蹄脂材料,提高路面的耐久性能和水稳性能。据介绍,SMA路面耐久性好,具有抗滑、车辙小、平整度高等功效,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达到综合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郑占利介绍,使用上述两项技术,能大大提高路基施工质量,减少路基换填增加的费用,提高路面性能、减少大修等。

  此外,根据工程计划,预计在6月底能完成第一层沥青路面的铺设,使道路达到初步通车要求,以确保航天运输的需要。“根据道路建设标准,要铺三层沥青路面。”郑占利说,“按照以往的做法,现在就开始赶工期,24小时赶工。”

  郑占利说,为确保此条旅游公路的工程质量,在铺完第一层沥青路面后,就暂时停止施工,让道路经过雨季后把路基沉降一下,经过雨季后,就能看出路基铺的密度、平整度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如果发现有缺陷就会及时整改,计划9月再铺设第二层和第三层沥青,完工后向社会车辆开放。

  公路沿线的植物经过特意挑选具有海南特色

  “人在画中游”是旅游公路设计、建设中的共同心愿,为使道路通车后游客的体验更加舒适,这条仅有18公里的旅游公路设立了2个服务区,分别名为椰海揽胜服务区和九天揽胜服务区,服务区内设有卫生间、停车场、小卖部等,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此外,在旅游公路的右半幅,还设置了一条约2米宽的自行车绿道,以提供多种形式的旅游体验。

  “公路沿线的植物也是特意挑选的,是具有海南特色的植物。”郑占利说,整条路约有几十种代表海南特色的绿色植物,并根据植物种植位置及周边景色的特点,在种植之前,对植物的高度等有严格要求。与以往高速公路不同的是,在路边防护栏设计上,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采用了边坡防护的设计,并种植上绿色植物。这样做就是达到道路与自然景观融合为一体的效果,使无论是驾车出行的市民,还是骑行,每停在一处,都是一处风景线。(记者洪媛媛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