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省市两级公告“掐架” 琼海市鸳鸯岛陷尴尬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3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因为漫天要价、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海南琼海博鳌玉带滩上的沙滩摩托屡遭游客投诉。为解决这个问题,海南省琼海市政府下文进行整治,没想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整治行动引起当地部分村民的不满,竟将玉带滩封锁起来,不让游客上岸。

  3月1日,琼海市政府再次发公告,将位于玉带滩旁、三江出海口处的鸳鸯岛作为玉带滩临时过渡点接待游客。但就在这份公告发出的前一天(2月28日),海南省旅游委已发文明确禁止旅行社安排旅游团队到琼海鸳鸯岛参观游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源起 政府整治博鳌玉带滩引村民不满

  据了解,因为漫天要价、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博鳌玉带滩上的沙滩摩托屡遭游客投诉。玉带滩沙滩摩托的违规乱象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2012年12月14日,琼海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禁止沙滩车等在玉带滩上行驶和停放的通告》,禁止沙滩车、摩托车、电动车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除执法车辆)在玉带滩沙滩上行驶和停放,凡在此行驶和停放的车辆必须撤离。

  但是,有关部门的整治引起了当地部分村民的不满,他们称玉带滩属村民共同所有,将玉带滩封锁起来,不让游客上岸。但博鳌玉带滩是琼海的著名景点,不少旅行社和游客都指定旅游行程不能缺少博鳌玉带滩这一处景点。

  3月1日,琼海市政府发出公告称,2012年12月17日起,该市政府对博鳌玉带滩进行旅游综合环境整治,整治期间,位于玉带滩旁边、三江出海口处的鸳鸯岛作为玉带滩临时过渡点接待游客。

  现状 鸳鸯岛游人如织观光每位收53元

  3月18日,记者在博鳌鸳鸯岛对面博鳌论坛成立会址码头旁的临时码头看到,停车场停放了将近10辆大型旅游大巴,一批批的游客正在导游的引导下准备登船到鸳鸯岛游玩观光,河面上早有多辆游船不断载着游客穿梭于两岸间。

  记者看到该临时码头处设立了一个收费点,收费人员告诉记者,每位票价53元。记者从悬挂着的“琼海市游览参观点收费告示牌”看到,该收费项目为博鳌水城游船观光,门票为53元(包含价格调节基金3元)。

  在这个狭窄的临时码头上,记者看到还设立了一个旅游照片冲洗区、四五个水果摊点和旅游商品销售点。记者在临时码头转了一圈,码头上不仅没有设立乘船注意事项警示牌,游客们登船后,也没有人要求登船的游客穿救生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游告诉记者,由于玉带滩正在进行旅游大整治,为了避免带游客上去与当地村民引起不必要的冲突,他们只好带游客到与玉带滩临近的鸳鸯岛上游玩。

  据当地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玉带滩的权属有问题,当地村民和政府存在“芥蒂”,玉带滩目前已经处于“停摆”状态,所以,当地政府只好将鸳鸯岛设为临时接待点。

  疑团 省市两级管理部门文件相互矛盾

  3月1日,琼海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公告称,2012年12月17日起,琼海市人民政府对玉带滩进行旅游综合环境整治,整治期间,位于玉带滩旁、三江出海口处的鸳鸯岛作为临时过渡点接待游客。

  让记者不解的是,今年2月28日,省旅游委已明确发文禁止旅行社带团至鸳鸯岛游览,文件(文件号:琼旅发〔2013〕58号)中称,“近日,省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组在市场检查中发现,琼海鸳鸯岛管理混乱,三亚船游天涯没有经营资质,均存在安全隐患,我委特发出安全警示。

  依据《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禁止旅行社安排旅游团队到琼海鸳鸯岛、三亚船游天涯参观游览,违者,将按照《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第三十三条之规定予以处罚。”该文件于3月1日在省政府网站上公示(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公开专栏)。

  前后相隔一天,地方政府所发的文件是将鸳鸯岛作为临时过渡点接待游客;而省旅游委所发的文件却是禁止旅行社带团游览参观,违者还要进行处罚。这两份文件公告内容完全相反,又是如何出炉的呢?

  回应 海南省旅游委明确鸳鸯岛不能接待团队

  3月18日,记者致电琼海市旅游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旅行社早在玉带滩整治前,就和游客签订了旅行合同,如果取消玉带滩景点,会导致多个旅行社发生合同违约事件。因此,琼海市就发了一个公告,将鸳鸯岛作为一个临时过渡点,但不是景点。该负责人称,因为省里(省旅游委)之前已经发了一个公告,他们将相关情况与省里沟通,将鸳鸯岛作为一个临时过渡点接待游客,不是永久的景点。至于这一做法是否得到省旅游委的认可,该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但已经做了沟通工作。

  随后,记者致电省旅游委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个周他们已经派人进行了调查,但当时没看到太多的旅游团队。如果团队太多,他们将考虑派相关人员作进一步调查,看鸳鸯岛是否符合接待团队的要求。

  这名负责人称,当时他们对此提出了3点要求,第一是要求发一个公告;第二是要规范鸳鸯岛上面的相关旅游乱象,包括照相点、摊位、沙滩摩托等;第三是明确管理主体。琼海市旅游委做好这三方面工作后,再向省旅游部门作出报告。

  这名负责人最后说,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文许可鸳鸯岛设立为临时旅游接待点接待团队,任何旅行社带团至鸳鸯岛游览参观的行为均属违规,一经查实将严惩。下一步,将责成琼海市旅游委加强监管监督,另一方面,再依据情况决定是否派工作人员进行调查。(记者 王春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