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举行纪念冼夫人祭祀 迎“婆头”古风悠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3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3月17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主会场海口市龙华区活动在新坡镇正式开始。岛内不少居民齐聚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举行祭祀仪式将冼夫人金像迎回“婆头”家。

海口市民抚摸冼夫人像求吉利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口市民抚摸冼夫人像求吉利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冼夫人祭祀仪式上的舞狮表演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冼夫人祭祀仪式上的舞狮表演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迎回“婆头”仪式30年一轮

  新坡镇纪念冼夫人活动由来已久,原来叫“闹军坡”,其盛况在海南各地庙会所罕见。2002年,海南省相关部门将“闹军坡”纳入中国民间艺术游海南系列活动,并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容,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节。文化节至今已有十二届,人们纪念冼夫人的形式更加健康,内容更加丰富。

  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作为文化节的主会场,祭祀仪式尤为隆重。在新坡镇,每年“婆头”家都不同,今年的“婆头”家为下市村。部分符合家里四代同堂、三代双全条件的下市村民头戴黑色礼帽,穿着蓝色长袍,充当“首子”角色,将冼夫人像护送回村。据当地村民介绍,新坡镇“婆头”家为30年一轮。

  当天上午9时30分,祭祀开始。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里,“首子”自香炉上接过冼夫人像。其余下市村民则手持长竹竿,身着红色上衣,由上百号人组成的队伍一路敲锣打鼓,在鞭炮声中浩浩荡荡地前进,步行数公里后才回到下市村。

  在“婆头”家进行谢神祭拜后,下市村民将冼夫人金像浸入水中。明天中午,村民为金像清洗;下午则涂上颜料,为冼夫人“换装”。直至农历二月初八晚11时,村民才重新将冼夫人像护送回冼夫人纪念馆。二月初九零时,金像准时开光。

  “梁沙婆期”古风悠

  据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杜瑞道介绍,军坡节是民间纪念冼夫人的节日,也是海南最独特最典型的民间节日,而新坡镇的军坡节在海南影响最大。

  杜瑞道认为,在新坡,军坡节又称“梁沙婆期”。据说,军坡节所纪念的祖神冼夫人当初来海南时,就先驻军在新坡的梁沙村,梁沙村人后来就将她供奉为自己的地方神,称为梁沙婆。1602年,该村进士梁云龙在村里建起梁沙婆庙,1812年,当地民众又将这个庙扩大规模并迁址到今新坡镇上,庙名也逐渐变为冼夫人庙。

  “戒吃猪肉”为封斋

  新坡镇还有封斋习俗。今年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一期间,新坡镇居民封斋六天,不食猪肉、猪油及其制品。这是冼夫人带入军中的习俗,每逢出征及检阅队伍,将士们定提前斋戒。习俗传至今天,新坡镇便形成了约定俗成的“封斋”。

  在新坡镇文化广场戏台,百姓大舞台广场文艺展演也在进行着。本届冼夫人文化节举行时间为3月15日—26日,主会场龙华区活动预计在3月20日—23日会达到高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