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主动“晒”价格 印8万份《旅游放心卡》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3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零负团费”现象长期困扰海南乃至中国旅游界,旅游信息透明度不够是原因之一。省旅游协会继上月底向社会发布海南常规旅游线路团队地接价参考标准,昨天又通过《中国旅游报》向全国两万多家旅行社发布公告,要求组团社、地接社严格执行“团队地接价参考标准”,自觉抵制以零负团费、高回扣揽客的违法违规行为,省旅游协会将对违规和违背诚信承诺的企业和行为予以行业告诫直至公开谴责和制裁。

  我省上月公布的“参考标准”中包括了一日游三星标准、四天三晚四星标准游、五天四晚五星标准游等11种常规线路的跟团游收费标准,同时还细化了行程中每天的住宿费、餐费、车费及景点等综合费。游客可以将报名团费与此次公布的参考成本价加上实际的大交通费用进行比较,是不是属于“零负团费”便一目了然。此举一是可以避开低价陷阱,二是真正理性出游理性消费,让旅游回归本质。

  我省主动“晒”价格在全国掀起热议。不少媒体都开始算价格,如,郑州晚报记者写道:像郑州市场上的常规海南五日游,实际上就是此次海南公布的环岛五天四晚四星标准游,参考价格是1150元/人,再加上郑州至海口的往返机票,成本基本上都要2800元左右,但目前旅行社的价格普遍在2600元左右;南宁媒体反映,按照海南的五天四晚四星标准游参考价格再加上南宁至海口的往返机票,成本基本上都要1800元左右,但目前旅行社的价格普遍在1500元左右。

  河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毅兵认为,此次海南旅游价格的公开,会对低价竞争的混乱情况有所遏制,从而促进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游客的要求,游客出游也才能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张毅兵建议,应该在海南做试点,由协会牵头、各旅行社联合成立“价格评估委员会”,根据不同的客源地、不同的旅游季节,制定合理的价格,并视情况而定,该价格可在5%-10%之间浮动。同时,出现行业欺诈现象时,协会要通过媒体向游客发布公告,共同监督和维护旅游秩序。

  据了解,继去年8月省旅游委、省旅游协会联合编印《海南岛旅游放心卡》,今年“3·15”期间,我省又编印了8万份《海南岛旅游放心卡》,并同时推出《海南岛婚庆之旅放心卡》,内容包括海南旅游资源及海南旅游六大要素介绍、《海南旅游服务质量评价表》、海南团队游参考价格等,通过岛内各大旅行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向游客发放,让游客参与监督和评判。  (记者杨春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