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旅游保险买对才保险

来源:海口网2013年3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旅游保险你买对了吗?出门旅游看似是玩,却也并非易事,要考虑路线、装备、住宿、吃饭等问题,不论是以哪种方式出游,最为重要是安全。可是,很多人即使购买了保险,也并非所有意外都能得到赔偿。那么,在旅途中应如何选择保险呢?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将会给来琼游客带来更完全的风险保障,海南将是继云南之后全国第二个建设旅游保障体系的省份。

  □本报记者 史雅洁

  投保前要“问清”也要“讲清”

  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意外伤害都可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如高危运动等,旅游险并未将此类囊括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报团出游有旅游责任险,自行购买有旅游意外险,很多消费者并不明白这两者的区别。据中国人寿海南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旅游责任险不是面对游客个体的险种,属于财产险范围,通常在旅行社报团时所购买的保险就是旅游责任险。而旅游意外险是消费者可自己直接购买的险种,属于寿险,通常通过网上或代理渠道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购买旅游意外险时,应当如实告知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旅行过程中要玩的项目和行程,因为通常旅游意外险中有责任免除范围,包括赛马、攀岩、探险性漂流、潜水、高山滑雪、滑板、蹦极、冲浪等,如果因这些项目而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可以拒赔。所以在购买保险时,消费者一定要做到如实告知,这样保险范围可根据具体情况有所调整,同时保费也会相应提高,因为高危项目会让保险公司的风险加大。

  投保金额并非越高越好

  投保金额越高,得到的赔偿金就越高吗?生命人寿海南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最好根据实际情况投保,并非投保金额越高越好,而根据投保人的具体情况还会有一些条件限制。如未成年人的身故保险金(即寿险公司理赔金)最高限额是10万元。未成年人保额限制,是因为怕保额过高出现道德风险。另外,对老年人的年龄也有限制,如果高于规定年龄,保险公司会拒保。

  在旅游景区和景点购买门票时,通常也会有保险出售,如果已经购买保险,还需要再买这个吗?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保险的金额一般为一两元,承保范围指被保人在景区内发生的意外情况,而旅游意外险和旅游责任险基本包括在旅游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除免责以外,如果重复投保,发生意外后也会得到双倍赔偿,所以建议游客最好购买。

  “正在建设的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投入使用后,会为来琼游客带来更完备的保障。”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还不成熟,存在漏洞还很多,而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是从保险向保障体系迈进的一大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