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创新发展 迈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2013年3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年第一天,中国海洋旅游年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启动,一贯以名山大川为特色的中国旅游业,第一次举办海洋旅游主题年。管辖200多万平方公里蓝色国土的海南,在领跑中国滨海度假游十余年后,又一次承担起为中国海洋旅游探路的重任。 

  系列政策助力海南旅游 

  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海南就被作为全国七大旅游区之一,在全国旅游业中独树一帜,成为中国最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 

  作为中国旅游业的领跑者,海南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责任。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旅行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旅游业要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撑产业和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业。30天后,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系列加快推动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实施:2010年,26国免签证政策正式实施;2011年,旅游退、免税政策、游艇管理政策相继落地;2012年,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开张营业,同年10月,国家有关部委对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增强了政策效应,免税游成为拉动海南旅游消费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海南接待过夜游客人数从2008年的2060万人次增加至2012年3320.37万人次,年均增长12.5%;旅游业收入从2008年的192亿元增加2012年的379.12亿元,年均增长17.2%。 

  科学规划推动项目建设 

  科学的规划是保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为海南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道路。 

  在此基础上,一系列专项规划也相继编制完成。如已完成《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海南省温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总体规划》和其他旅游专项规划、区域发展规划。 

  目前,海南17个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中已有12个编制了总体规划,海南19个市县除屯昌县及新成立的三沙市外,其余17个市县均已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获批复。 

  这些举措极大加快了海南旅游项目的布局和开发建设。航天主题公园、海洋主题公园、长影海南世纪城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海南主要旅游城市游客集散地和重点旅游景区点设置了旅游咨询服务亭(点),全部完成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任务,完成旅游景区193台直饮水设备的安装工作。 

  加强创新构建大营销格局 

  如何在国内及国际众多旅游目的地中脱颖而出?海南将“阳光海南 度假天堂”作为海南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口号,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制作了宣传LOGO和宣传画册,让海南旅游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逐步构建海南旅游营销大格局。5年来,海南大力推进与国家旅游局、大型旅行社企业、航空企业及文化、外事、宣传等部门联合协作,推进省、市、县间的促销联合和行业内分工协作、创新发展模式及营销机制;加大与香港、澳门、北京“一程多站”旅游合作,在境内外重点客源市场设立旅游办事处和代办处,着力打造网格化旅游宣传促销渠道。 

  解决岛屿旅游目的地交通瓶颈。5年来,海南开通了130多条国内外固定和包机航线,俄罗斯包机航线高峰时达到每周13个班次;开通“琼港空中快线”,国际游客可以非常方便地从香港转机到海南;恢复开通琼台航线,目前每周往返海南与台湾的直航航班已达17个班次,台湾游客日益增多。 

  创新旅游营销方式。旅游、农业、建设等部门开展旅游、农业、房地产全国巡回促销;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举办“永远的邀请——省长会网友 乐享海南游”网络媒体推介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展现了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海南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进一步塑造旅游目的地知名度、美誉度。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