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如何推动海南旅游增长 代表委员热议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3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魏如松 胡续发

  “找准定位,进一步完善营销策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让游客愿意打开钱包快乐消费。”

  全国两会期间,海南作为潜力巨大的消费承接地,如何抢抓机遇,推动海南旅游持续增长,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找准定位完善营销策略

  气候宜人、生态良好的海南成为今年春节国内游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省假日办统计数据显示:2月9日至15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90.48万人次,同比增长40.85%;旅游总收入56.51亿元,同比增长32.57%。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1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66%;过夜旅游收入53.87亿元,同比增长32.24%。

  如何推动海南旅游持续增长,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郝如玉认为,首先要解决有人来的问题,就是要有持续增长的中外游客到访海南。

  “这需要我们依据游客的需求和消费偏好,开发和持续不断地推出丰富的、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郝如玉建议,要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和创新营销的方式、手段和机制,将海南旅游产品很好地推介出去。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郑钢则认为,保证游客增长,海南一定要找准形象定位,完善梳理营销策略。

  “目标市场和营销策略要找准形象定位,对目前的营销策略要进行梳理和完善。”郑钢表示,其关键是要着重树立海南旅游“高端”“品质”形象,这样也有利于刺激海南旅游服务质量的改善。

  郑钢还建议,需要不断改善国际、国内航班通达条件,开行新航线,增加入岛航班,同时加快发展以邮轮为主要载体的入岛海上航线。

  让游客愿意消费快乐消费

  推动海南旅游发展,离不开拉动旅游消费,如何让游客愿意打开钱包快乐地消费?

  “这就需要不断推出旅游消费项目,如美食、购物、游乐、文化娱乐、康体理疗,以及丰富的海洋旅游、户外运动旅游、会展旅游、婚庆旅游、乡村民俗旅游等旅游新兴业态。”郝如玉建议,组织大型景区、交通企业、酒店、购物商场、餐饮企业等共同参加淡季大型打折优惠活动,或者在淡季推出赠送景区门票、免费住宿等富有吸引力的优惠活动。

  “此外,还应加快开发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及纪念品,并鼓励在主要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机场、火车站、码头、特色商业街等设立营销点等。免税店要改善购物环境,扩大规模,增加免税额度。”郝如玉说,政府相关部门还可以在淡季加大对航空公司的资金支持力度。针对日益增多的家庭游、亲子游等推出专门针对家庭和亲子相伴出游的特别优惠措施。

  “让游客愿意打开钱包快乐消费,还要加快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推动产业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着重提升旅游品质和产业效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表示。

  作为三亚市长,王勇表示,近年来,特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以来,三亚的旅游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已从2007年的538万人次增长到2012年的1102万人次。但是,三亚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也面临着挑战。“三亚必须加快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将从度假区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购物、旅游服务等方面努力。”他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亚将大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给游客更丰富的选择。继续深入开发邮轮、游艇、海上娱乐、水上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鼓励旅游企业开发海上观光、内河观光、游艇婚礼等产品;推动体育旅游项目发展;促进森林旅游、温泉养生旅游发展;鼓励农村地区发展热带农业观光及体验项目。

  让游客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推动海南旅游增长,还要让旅游消费的发展得到保障。

  “这就需要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和奖励旅行社企业的市场开发,奖励旅游商品、纪念品的开发和销售,奖励邮轮旅游、婚庆旅游等新兴高端旅游的运营主体。”郝如玉说。

  如何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王勇提出,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从旅行社这个源头和景区景点、饭店旅馆等旅游终端消费点两个方向对行业链条进行清理。以海南旅游市场整治年为契机,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建立健全行业“黑名单”,防止被取缔、清理的企业和人员通过简单的改头换面就能再次进入旅游市场。

  下一步,三亚还将完善旅游资讯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城市建设。今年,将在南山等重点区域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站,并进一步完善12301旅游资讯公益服务平台的运行。通过旅游资讯服务的不断完善,努力消除信息不对称现象,引导游客在空间上向全市各度假区、景区合理扩展,在时间上鼓励错峰旅游,延长旺季时间,吸引淡季游客。

  郝如玉还建议,“健全旅游违法违规案件的督办、处理制度,提高行业的守法、诚信经营水平,为旅游者创造良好的、可信赖的消费环境,努力使其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提升“软件”重要迫切

  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不可少的。郑钢认为,这不仅包括交通、住宿、景区、文体娱乐等,还包括景观、绿化、环保、通信、医疗等方面都应参照国际化的标准来建设。

  “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软件’的提升更加重要和迫切。”郑钢说,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素质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政府要出台各种政策,协调各种力量,提供多种渠道,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快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我们还应该加强电子信息技术在旅游产业各方面的应用。”郑钢说,这样可以使旅游的管理、推广营销、监督、信息反馈更加准确、快速和丰富,使服务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效率更加提高。

  而“软件”的提升,离不开管理。“要建设国际旅游岛,必须进一步强化旅游行业管理。”郑钢认为,在这方面政府应该拿出更大的魄力和决心,统筹安排,多部门联合推动,通过法律、行政管理、新闻宣传、经济手段等多种途径进行管理。

  “管得越好,发展得越好。”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李士伟说,应当下大力气对酒店、景区和导游加强管理,尤其要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改善服务的软环境,“要让来海南的游客真正有回家的感觉。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旅游就成功了”。(本报北京3月7日电 )

  关于 新闻

  · 海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海南省政府与光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扩大开放成海南团热议焦点 海关总署积极回应· 两会中外媒体报道中的海南:开放的态度感染媒体

  (南海网-海南日报 魏如松 胡续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