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肖杰为三沙发展建言 提出7条建议圆“三沙梦”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些天,海南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很忙,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他,被来自各方的记者“围追堵截”,并不厌其烦地向一拨又一拨记者介绍三沙的美丽、三沙的建设和三沙的前景。

  其实,此次赴京的肖杰是有备而来,他要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把三沙800多位居民的心声传递到会场。为了参加两会,肖杰深入南沙、西沙岛屿调查研究,与渔民促膝交谈。近期,又组织班子研究建议,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和实际工作者参与研究,一共形成了7份建议。内容涉及政权建设、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资源开发、综合执法、融合式发展等多项内容。

  3月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肖杰一股脑的把7条建议全递交上来。“三沙建设起步良好,但也存在很多困难,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问题最迫切。”肖杰说,三沙的事是国家的事,政府工作报告提中提出了关于加强海洋强国的要求,这是三沙发展的动力和机遇。

  为此,肖杰建议,国家将三沙的综合财力补助和项目建设发展纳入国家预算和计划盘子;在三沙规划建设海上综合补给基地,建立有效的补给保障线;在海南岛规划建设三沙市战略后方腹地,依托海南岛作为三沙的总后方基地,解决海洋面积大,陆地面积少的矛盾。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选择三沙特别是西沙群岛作为海洋综合执法管理的试点等。

  “三沙市的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为了精心呵护三沙这片净土,建议国家设立三沙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环境监测站。”一向十分注重三沙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肖杰说,三沙海域面积广,陆域面积小,要在茫茫大海进行生态保护,必须要有固定的支点和工作平台,为三沙的下一步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除此之外,肖杰还特别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在户籍管理政策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因为户籍创新是宣誓主权的有效方法。并建议国家文物部门能采取措施保护开发西沙甘泉岛唐宋居住遗址和北礁古代沉船遗址,编制项目报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文物保护开发也是体现国家主权的重要措施。”肖杰如是说。

  据了解,三沙市是我国海域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城市。肖杰说,目前,未满周岁的三沙正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快建设。以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问题为例,三沙市“每月增开‘琼沙3号’轮至4个航次,租用‘椰香公主’号承担交通补给等任务,渔政306船‘兼职’担负起永乐各岛礁渔民的交通补给任务,三沙市日产10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工程已开工,永兴岛人民医院已封顶……

  肖杰说,他对三沙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的“三沙梦”就是成就三沙事业,真正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