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书记:三沙市旅游工作做好准备 择良机开放

来源:京华时报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6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三沙市。三沙市旅游何时开放,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昨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海南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我们本着‘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紧锣密鼓地对三沙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三沙旅游万事俱备只择良机开放。”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旅游工作基本做好准备

  昨天,罗保铭专门谈到三沙市的建设。他说,中央去年做出了设立三沙市的决定,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赢得重大机遇。今年初,习总书记对三沙市调研报告做出了批示。“三沙市的建立对维护南海主权,开发南海资源有重要意义。海南省要重视三沙市的后续各项建设,既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又要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实现中央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图。”

  他介绍,目前三沙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快速起步,海水淡化、污水垃圾处理、港口扩建、机场扩建等等都在紧锣密鼓进行。另外,三沙市的建设大前提还是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目前,三沙市旅游工作已经基本做好准备,包括从游船到管理等各方面。目前是“万事俱备,只择良机”。

  昨天的分组讨论,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也在场,罗保铭也特意向杨部长“求助”,希望能够适当开放西沙旅游。

  建议海南增加两家免税店

  在会场上,罗保铭以及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也分别提出了一些建议,重点集中在海南增设免税店等问题。

  蒋定之介绍,从去年到今年2月份,离岛免税消费额是42个亿,平均每天销售额620万,人均购物2300元。前年的销售额是24个亿。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免税店太少。

  他说,海南全省只有两家免税店,数量少、面积小。三亚市的免税店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万人,春节黄金周期间每天超过3万人,非常拥挤,购物舒适度不够。

  蒋定之建议,增设位于海口的观澜湖度假区和三亚海棠湾的购物中心为免税店。观澜湖度假区免税店今年7月份建好,年底可以投入运行。海棠湾购物中心面积7万平方米,一半用来免税、一半购物,可以满足游客需要。

  此外,蒋定之还建议给予博鳌乐城医疗旅游新型适应区新形式的政策。他说,国务院批下来一个国家级的医疗旅游新型适应区,“像国人到韩国做双眼皮、隆鼻啊等等。”医疗旅游是新型产业,涉及到进口医疗器械和特许药品。希望政策上能够在确需进口关税税率比较高的医疗器械和特许药品时,以年度关税税率这样的方式,来适当减免进口关税。

  希望给三亚治理一点时间

  今年春节,海南旅游出现诸如“宰客”、“打人”、“垃圾较多”和“回扣多”等问题,引起全国关注。昨天,罗保铭也坦诚地面对问题并具体谈到海南省治理情况,并希望“外界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一定会在诚信、规范服务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方法,一定会一年好过一年。”

  罗保铭坦言,海南省每年都要认真做深入总结,他们其实很努力。但现实是,春节期间到三亚旅游的人多。很多地方存在承载和需求差距。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一些矛盾、摩擦。

  罗保铭表示,目前海南省也在实施一些措施,总体上三亚的旅游市场秩序是每年上一个台阶。三亚旅游环境、沙滩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景点增加很多,承载游客能力也在提高。

  而对于三亚海滩脏乱差的问题,罗保铭称,春节期间,三亚的环卫工人每天3点多起床,一直到早上8点,沙滩特别干净,但到晚上确实没办法。罗保铭也承认,海南游零团费欺诈、恶意回扣等个别问题还是存在。

  他透露,目前正在加大力度治理。“我们最近想了一个招,把海南一日游最低价格明确在600元,相应合格旅行团的名称、一天餐饮费用都在网上公开。如果哪家旅行社低于规定价格,就狠罚旅行社。”

  (京华时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