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代表望离岛退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放宽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关向东)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期望国家进一步放宽海南国际旅游岛退免税购物政策,满足游客需求。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介绍,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岛退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三亚、海口两个免税店共销售免税物品42亿元人民币,日平均销售额620万元,人均购物额2300元,政策效益明显。

  “但是,2012年海南岛接待游客3300万人次,而海南全岛只有南北两个免税店,面积小、数量少。三亚免税店日均接待1万人,今年春节黄金周更达到3万人次/日,购物环境明显局促。”

  他分析,按照海南游客每年11-12%的平均增长率,到2015年将达到4700万人次/年,2020年可能7000万人次;按照20%游客进入免税店计,2020年进入免税店的人次将达1000万多,海南实际需要8-9万平方米的免税购物空间。他建议国家尽快批准在海口观澜湖度假区、三亚海棠湾度假中心建免税店,这样基本可以满足当前需要。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罗保铭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北方雾霾严重,黄金周期间海南接待了160万人次的游客,增长40%。北方游客蜂拥而至,飞往海口、三亚机票一票难求。未来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目标之一就是成为消费承接地,在旅游、度假之外,旅游购物是必然要发展的一个产业。

  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是推动国务院2010年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主要推手,他认为对于海南离岛退免税政策可以思想再开放一些:“现在国人每年出国旅游境外购物超过200亿美元,无非因为高档品在境外较为便宜,完全可以在海南多建几个免税商场加以释放。原定海南一年销售27亿元人民币退免税品的额度,再放开一些也无碍大局。”

  财政部关税司申书海副司长一直负责跟进海南离岛免退税政策,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海南离岛免退税政策在不断调整之中,从最初的非海南岛居民,年满18岁一年两次,每人每次人民币5000元购物,离岛免税店免税商品18种品种,已经调整为年满16岁离岛旅客,每人每年两次,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人民币8000元,免税商品品种扩大至21种。“我们一直在跟进这个政策的实施,会及时调整。”他说。(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