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两会代表:努力建设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3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地级三沙市的设立给三沙乃至海南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如何抢抓三沙建市机遇加快发展?记者在京采访了部分出席全国两会的驻琼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表示,三沙既为国家作贡献,又为海南发展添动力。三沙市将进一步加强政权建设,实现“主权三沙”;注重改善民生,实现“幸福三沙”;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美丽三沙”。

  加强政权建设实现“主权三沙”

  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因国家主权而设、因“海洋强国”而立。三沙,也一时成为最抢眼球的焦点之一。

  三沙市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组建政权机构,制定议事规则,建立基层政权,改善办公条件,并使之有序运转。

  最大的海域、最小的陆地面积、最少的人口、最南端的海域边境城市,就全国而言,三沙市的情况很特殊,不同于任何一个地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肖杰有着切身感受。他说:“三沙的工作几无前例可借鉴,必须依靠智慧去实干。我们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组建了政权机构,制定了议事规则,使之有序地运转起来。”

  “三沙的使命注定了她一起步就要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来谋划,进行顶层设计。”肖杰说,起点低了,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工作就会失去意义,“所以,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维权、维稳、开发、保护’的方针,突出‘海域边境城市’的目标,加强重点规划编制,策划实施项目。”

  三沙市始终把国家主权放在突出位置,一个村一个村、一个码头一个码头、一条船一条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去做。肖杰说,下一步,三沙要完善政权机构建设,使政府运行早日进入规范化轨道。要研究推进三沙后方基地建设,建立规范高效安全的运行模式。基层政权要加紧完成永兴等6个村委会建设,筹建甘泉、银屿两个村委会,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注重改善民生实现“幸福三沙”

  三沙设市后,肖杰走遍了三沙所有的有居民岛礁,亲身感受到了岛上的民生状况。他说,会始终把解决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首要工作,能解决的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

  据介绍,在交通设施方面,三沙市今年将重点做好“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永兴岛综合码头二期工程、文昌清澜港三沙后勤补给及交通专用码头、西沙群岛岛际交通码头和永兴岛道路等项目建设。在水电设施方面,将推动永兴岛、赵述岛海水淡化项目建设,研究启动太阳能发电项目等。

  “在民生设施建设中,要抓紧三沙渔民定居点、三沙市人民医院、永兴岛公用住房等项目建设。在环保设施方面,要加快污水处理、垃圾转运、赵述岛海岛修复等项目建设。同时,要抓紧完成永兴岛重点区域建设、道路及供排水、渔民定居点等一批专项规划。重点做好晋卿岛等综合补给基地及三沙后方战略腹地等研究规划,争取加快建设。”肖杰说。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美丽三沙”

  岛礁照片、南海地图、三沙手册、海洋强省……在代表驻地采访肖杰,他的房间让记者感受到了三沙的海洋特色,感受到了这座年轻的地级市的蓬勃朝气。

  在开发建设过程当中,三沙市始终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原则,精心呵护这片净土,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并正在编制西南中沙群岛环境保护规划。

  在各岛礁上,一系列环保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完成了赵述岛绿化和环境整治;启动了晋卿、羚羊、鸭公、银屿等岛礁绿化行动;进行渔业增殖放流;举行了2012世界海洋日暨海洋宣传活动,组织12名专家到永兴岛、赵述岛、晋卿岛等渔民村现场授课,增强渔民保护海洋生物意识;在开工建设垃圾、污水处理等3个项目的基础上,实施赵述岛修复与保护工程及三沙热带保护工程项目……

  肖杰强调,三沙市今年要重点落实好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设北礁生态保护工作站,对土地资源进行功能合理布局分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规划工作,并建设海水淡化厂、太阳能电厂,完成污水垃圾设备工程。与此同时,还将完成赵述岛海岛修复工程,继续实施“绿化宝岛”行动。

  三沙为国家作贡献为海南发展添动力

  “三沙市的设立、建设和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大事、民族大事。省委、省政府也将三沙设市作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因此,三沙既为国家作贡献,又要为海南发展添动力。”肖杰说。

  三沙设市后,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已相继开工。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表示,三沙设市后也为海南带来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海南主动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国家有关部委对三沙市基础设施、海洋渔业、综合财力等方面的投资和补助力度空前加大,一批重点项目陆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林回福建议,抢抓三沙设市机遇,应科学规划发展海洋经济,通过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科学规划海洋功能区开发、保护和利用海南岛周边海岛等措施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维护海洋权益,加强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深耕南海,开辟新的渔场,做大做强远洋捕捞,全面提升渔港的规划,创新渔业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发展海洋产业。是我们肩负的使命,任务艰巨。”林回福建议,发展海洋经济,海南还应在临港工业、海洋油气、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方面有所作为。

  驻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形象地比喻说,被誉为“蓝色聚宝盆”的海洋,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海洋经济现已成为支撑海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三沙设市,给海南海洋经济的未来带来光明前景。”连介德说,海南应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推进临港工业、海洋能源和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探索海洋经济的特色发展模式,发挥国际旅游岛先行先试的优势,向海洋大省、海洋强省迈进。

  连介德建议,无论是发展海洋渔业,还是发展海洋旅游业、海洋运输业,均应实行产业开放政策。开发三沙,要以开放带动开发,以开放带动发展,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