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高铁海口东站怪象频现 六单位决定“堵洞”解决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3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题:堵是权宜计 治乱得靠管

  六单位决定用“堵洞”方式临时解决高铁海口东站怪象

  《东环高铁海口东站怪象目击》后续

  -本报记者刘贡

  “我们六家单位,其实是一个整体,目标都是为了东站的管理。”28日下午,东环高铁海口东站、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龙华大队、火车东站出租车管理)、东环高铁海口东站派出所、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属海南寰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口市交通局运管处公交科、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站派出所,六家单位相关负责人聚在一起,就本报日前报道的“东环高铁海口东站怪象”问题进行研究。

  各单位向记者陈述了东环高铁海口东站广场及交通换乘的管理历史和现状,因车站配套规划和建设滞后,人流量高峰期,换乘车辆少,所以对“症结”难以根治。临时管理期间,这个“洞”该“堵”还是“疏”呢?

  人多车少还要“堵”摩的

  东环高铁海口东站出租车通道栏杆之“洞”如何形成的?六单位一致认定是摩的司机们掰断了那根不锈钢。

  “我们加栏杆,就是告诉旅客,那里不是通道。请旅客按要求文明进出站。”海口东站站长李晶华说,“站口右侧没有拦住之前,每趟动车旅客一出站口,三四十个摩的司机开车冲进广场拉客,严重干扰了600多名旅客出站行走。”几个单位协商后,只好将整个广场围住,设成严实的“禁摩区”。

  海南寰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邱少林说:“拦截摩的和行人的栏杆由我们公司代建,属于临时设施。栏杆的高度改了好几次,出租车候车东侧的栏杆都比人高了。”

  但无论不锈钢的栏杆如何焊实,跨的、爬的、如杂技般从缝隙里跻身的旅客比比皆是。28日17时,在六单位负责人不到十米的视野里,在协警用身体将“洞口”挡住的情况下,两位年轻姑娘还是嘻嘻哈哈地互相搀扶着跨过了1米多高的栏杆。

  虽然海口早已禁摩,但每趟动车到站时,等候着的公交车、出租车仍不能满足旅客及时换乘的需求,摩的和黑车因此有了“广阔”市场。“我们抓了几十辆黑车,摩的却这边抓、那边跑,且出了广场属于琼山交警的地盘,我们就管不着了。”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火车东站出租车管理工作负责人林仕洪说。

  “在换乘工具不足的情况下,摩的抓也抓不完,堵也堵不住。”对此,六单位均表示无奈。

  导引牌“敌不过”人流大军

  海口市交通局运管处公交科科长吴钟龙说,为了指导出站旅客找到公交车站,该部门制作了五块导引牌。相关部门还印制了“海口东站火车站公交线路”宣传页。但记者发现,每逢动车到站人潮外涌时,人流出了验票口,大部分往右行,或排队等出租,或“钻洞”找私家车、搭摩的,只有少部分向左或前方分散开。

  “从动车上下来,整个出站过程都是跟着人流大军走。出了站也是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市民陈先生说,他多次乘坐动车,但每次出站几乎没注意到引导牌。

  而另一个原因在于,车站公交车站其实有两个,一个在广场东侧,一个在车站后面龙昆南路山高村口。去往山高村口最近的途径仍是“钻洞”。

  目前经海口东站的公交线路有9路、11路、21路、23路、31路、35路、38路、44路、45路、47路、49路、56路、201路,十三条。其中,只有38路、49路、56路、201路,四条停靠海口火车东站。若按引导牌的方向去乘坐另外九条路线的公交车,至少要多走600米。相比之下,旅客必然走“捷径”。

  市民陈先生还认为,从东站出来首次乘坐公交的旅客,按引导牌找错了公交站,将更为光火。

  吴钟龙认为,因每一辆公交车可“消化”六七十名乘客,待车站配套建好后,经停海口东站公交场站的线路要增加更多。

  但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吴建陆却认为,乘坐动车的多为游客,游客对交通工具的选择首先是出租车,势必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出租车管理。

  在采用哪种交通工具“疏”导旅客更为重要上,六单位的观点略有分歧。

  栏杆只能拦住“文明人”

  填“洞”,还是“开路”?六管理单位和市民、游客各有观点。

  市民小武认为,应该在右侧开一条道方便市民通行;市民林先生认为,无论“堵”还是“疏”,都不能放任目前的“钻洞”现象不管;摩的司机们建议把栏杆放低,摩托车开不进去,人能通行;六单位却一致反对“开路”,“那我们前面的工作不就白做了”。

  “攀爬栏杆、插队抢乘出租车,这些都是不文明现象。”东环高铁海口东站书记唐小飞认为,管理单位的所有措施,都只是为了杜绝那些不文明人的行为。

  六单位认为,一旦在同一处开辟通道,旅客穿行和出租车出场站刚巧形成“十字”交叉,旅客安全行走和出租车顺畅通行均不能得到保障。

  28日下午,六单位决定继续由寰城公司加固栏杆,“堵洞”。

  随后,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通知记者,将重新设计栏杆位置,用两天的时间拿出方案对该地段进行改造。由于寰城公司的主要职责在于场站永久性工程的建设,因此该支队将全面负责此事。(本报海口3月1日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