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环境专家:海南90%江河水质优良游泳没问题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2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2月27日电(记者 宁远)“应该说海南90%的江河水质达到了优良标准,游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2月27日上午,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岳平对记者说,对于近日来铺天盖地的“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新闻,岳平这些天一直在关注,他认为,网友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是片面的、偏执的,但同时也反映民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在不断地提高。

岳平向记者介绍海南水质监测情况岳平向记者介绍海南水质监测情况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对全省85%以上的大江大河进行监控布点,监控结果显示,海南整体水质情况是优良的,但部分城市内河水质污染严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仅凭环保部门无法解决污染问题

  “网友悬赏44万请文昌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海口东河污染严重 网友3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 ”…… 继一位浙商在微博上悬赏20万元请温州瑞安市环保局长下河后,似乎是一夜之间,“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成为社会公众质疑各地水质的流行语,有评论指出,尽管网友的这些做法带有几分调侃,但也透露出民众对日益恶化的生活环境的无奈呼喊。

  27日上午,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岳平就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网民网上发帖或者采取微博传播的方式,悬赏巨额款项“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言论,是片面的,也是偏执的;但同时也反映了民众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地提高,对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显得格外珍惜。

  他同时认为,环境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话题,环境保护是各个相关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所有人共同的职责所在,环境污染并不是环保部门这一单个部门所能解决的问题。他还表示,城市的内河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是一个不争的现实难题。而水质污染,是最直接也是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90%江河水质优良可以游泳”

  那么,海南内陆水质究竟是什么情况?城市内河水质是不是如网民所反映的那样,污染十分严重呢?岳平认为,海南内陆水质的总体情况是优质的,良好的,但城市内河水质污染,确实是一个应该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据介绍,2009年,海南省组织开展了省控地表水断面优化,对全省32个主要河流、18个大中型水库开展水质监测,控制流域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的83%,控制流量占全省径流量的80%,控制废水量占全省排入河流的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总量的85%。

  2012年,国家环保部组织开展了地表水国控断面优化,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表征全国总体地表水状况,并在国家尺度体现出各省总体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将海南的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三大河流和松涛水库、大广坝水库两个大型湖库纳入国控地表水监控范围,共布设地表水国控断面12个,其中河流国控断面10个、大型水库国控点位2个,每月监测一次,并编制水质月报向社会公布。

  岳平表示,他们对全省85%以上的大江大河进行监控布点,监控结果显示,整体水质是优良的,监测到的水质90%是达到优质水,只有10%的水质是有污染的。而水质受到污染的河流,一般是小水系。也可以说,流经城市的大河水质是好的,小水系是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南对于这些河流的保护有多好,而是因为海南年平均降雨量较大,起到了净化的作用。

  海口三亚文昌城市内河污染较重

  “城市内河的水质比较差,受污染的程度也较高。”岳平表示,数据显示,海口与三亚的城市内河水质一般,三亚的水质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文昌河的水质在四类至五类水质之间,临高的文澜江水质在三类至四类之间。

  岳平解释称,目前,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主要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根据标准给出的各项目标准限值进行水质类别评价。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地表水Ⅰ类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表水Ⅱ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等;地表水Ⅲ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产养殖区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等;地表水Ⅳ类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地表水Ⅴ类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用水区域等。

  “不同功能的地表水水体有不同的水质管理目标,各水体只要满足对应的水质管理目标即可视为达标。”岳平称,城市内河的水质是否污染和达标,就要看它所对应的水质管理目标。比如非接触、一般性景观用水,达到五类水质就可以了。如果非要它达到一类水质,这也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经济的。

  “如果超过五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而像海口金牛湖水面长满水葫芦,或者演丰东河污染的情况,水质肯定是有问题的。”岳平还表示,如果城市内河的水质出现发绿、发黑及发臭的情况,肯定是五类水质以上的水,污染肯定很严重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